• 热门搜索词:
福田内阁“临产”前的变数与隐忧
2007年09月20日 19:40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震海听风录》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三)20:15-21:00

重播时间:(周四)03:15-04:00,14:15-15:00

执政不到一年,安倍黯然下台,引发日本政坛地震,新首相福田康夫呼之欲出,中国方面如何看福田康夫?福田内阁一旦上任,在对华关系上存在哪些隐忧?

日本东京大学教授、日本《朝日电视》 叶千荣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 马俊威

军事战略问题专家、台湾高等政治研究会的执行长 杨念祖

军事战略问题专家、汉和防务评论总编辑 平可夫

日本驻华企业首席经济学家 吴军华

众嘉宾作客《震海听风录》,内幕分析日本新内阁班子组成及其内外政策走向。

邱震海:在日本政坛,首相像走马灯似的频繁更换,长期以来似乎已经是个司空见惯的现象,这个现象到了小泉时代终于停了下来。但是,遗憾的是小泉时代给中日关系带来的只是一场灾难。将近一年前开启的安倍时代,刚刚在中日关系上点燃一线希望,但安倍的突然辞职又使这次希望,如风中的蜡烛随时都有可能被吹灭。接下来的福田康夫如果能在9月23号顺利当选自民党的总裁,他执政下的日本又将是一种什么样的局面?人们自然是很关心。

9月12日,安倍突然宣布辞职,引发日本政坛地震。13日,前关防长官福田康夫和自民党现任干事长麻生太郎宣布参选自民党总裁。23日,新一任自民党总裁将在两人之中产生,24日,新一届日本内阁将正式上任。根据最新消息,福田康夫已经获得自民党内9个派阀中8个派阀的支持,在和麻生的竞争中占绝对优势。福田康夫内阁呼之欲出。目前全球舆论关注自民党内最后几天的角逐情况,以及福田康夫一旦胜出,新内阁班子组成及其内外政策走向。

日本政局混乱福田临危受命

邱震海:这次安倍辞职之后,好多人参选自民党的总裁,有福田、麻生、古原,为什么偏偏是福田胜出,他的优势到底在哪里?为什么日本自民党的九大派阀几乎是一边倒的全部倒向福田,而之前人们以为麻生可能呼之欲出,原因在哪里? >>点击查看全文

福田爆出丑闻是唯一的例外

邱震海:离23号日本自民党总裁的选举还有整整4天时间。未来4天有没有变数?如果有的话,有可能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意外? >>点击查看全文

内幕:安倍内阁班子的命运

邱震海:当福田内阁几乎呼之欲出,几乎已经是定局的时候,我们自然非常关心下一个问题,他的内阁班子的人选到底会怎么样?安倍刚刚组建的那个班子,他是按部就班的全部接任,还是会做一些微调?东京的叶先生,有没有内幕消息?中国方面在福田内阁班子人选方面,最关心的是哪方面? >>点击查看全文

福田内阁对台政策温和 中国十五年来最期待

叶千荣:福田内阁不仅在日台关系上不会做出中国非常感到担忧的退步,相反我想这是15年以来中日关系当中首次出现的一个中国最为期待的内阁,因此台湾关系上不会有任何负面的情况出现。但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7月份,也就是台湾向联合国提交申请之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正式拒绝了。但是当时在麻生主政的外务省秘密地向潘基文提出了抗议,认为潘基文对于拒绝台湾入联的解释存在一些错误。 >>点击查看全文

福田康夫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邱震海:福田内阁呼之欲出,也许三天四天五天以后我们大家都可以知道一个最终的结果了。但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问题就是福田康夫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中国方面如何看福田?日本的经贸界如何看福田?

现年71岁的福田康夫是日本前首相福田纠夫的长子,福田纠夫曾为中日建交发挥重大作用,福田康夫大器晚成,53岁才开始担任众议院议员。曾经担任森喜朗内阁和小泉纯一郎关防长官,是日本历史上连任时间最长的关防长官。2004年5月,他因为被媒体揭发没有按照法律规定缴纳养老保险金而引咎辞职。有分析认为,福田是当前日本政坛罕见的重量级明白人,去年与安倍等人角逐自民党总裁一职时,就表示不会参拜靖国神社。本月15日宣布参选之后又表示,如果他就任首相,将不参拜靖国神社。称没有必要做让对方讨厌的事,必须有所顾虑。但是也有舆论认为,福田并非日本政坛的鸽派。02年他担任关防长官期间,发表理论上日本可以拥有核武器的言论,曾经震惊地区和世界舆论。 >>点击查看全文

不参拜靖国神社福田有远见

马俊威: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呢,福田康夫可以说是一个比较具有远见的领导人。因为从他的国内政策来看,他比较重视国民的生活,他提出的政策,让年轻人具有希望,让老年人能够安度晚年。所以呢,这跟小泉、跟安倍推进的一种脱战后体制的路线是大相径庭的。从外交方面看,福田也是比较稳健的,他认为日本在外交方面不可能独善其身,因此就必须搞好与亚洲国家的关系。因为日本是一个消费大国,自己又能源极度匮乏,在这样一种背景下,与中国和东亚的国家搞好关系非常重要。 >>点击查看全文

新内阁带来的中日关系隐忧

邱震海:稳健中道是各位在评论福田康夫的时候用的很多的一个词汇,千荣兄,据您了解的内幕,福田康夫除了靖国神社问题,其他跟中国有关的结构性的问题,能源、领土、战略冲突,对欧盟的武器解禁,等等这些方面,福田康夫未来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态度?您了解的内幕是什么? >>点击查看全文

福田内阁命运攸关的第一大事

邱震海:一个有使命感的人会不会成为一个过渡性的人?也许这就是大家在目前这个阶段看到的一个隐忧。谈完了福田康夫他的个人的性格、他的履历、以及在福田内阁在中日关系上可能存在的隐忧之外,大家非常关心一个问题,就是福田内阁一旦上台之后,对地区的战略格局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影响?

06年9月26日,安倍当选首相。但他执政期间经济改革不见良策,此外对内阁管束不力,数位大臣因为性丑闻、金钱丑闻、失言等先后辞职。07年7月参议院改选,自民党大败,各界要求安倍辞职的呼声高涨。但直接导致安倍下台的导火线是他一直主张延长反恐特别措施法,让日本海上自卫队继续出兵印度洋,为美军提供油料、水等补给保障。他日前在悉尼表示,如果法案无法在国会通过,他将不会留任。由于在野党的反对,法案基本上已经无望获得延长。反恐特别措施法能否延期?不但涉及日本内政和福田内阁的政策走向,而且也涉及日本和美国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关系。 >>点击查看全文

考虑中日关系不能以福田为核心

邱震海:如果说两岸摊牌的话,你觉得福田会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平可夫:我认为,这是我刚才讲的第一个摊牌的可能性,中美处于危机共管的这样一个状况下,当然情况就会朝三方有利的方向发展。另外一个状况,不排除中美和中日之间在危机共管达不成一定的共识,那么日本的反应会超过过去中国发生状况的重大的反应。

邱震海:福田康夫经常被人称为是日本政坛一个所谓的鸽派;福田康夫当过小泉内阁关防长官;福田康夫曾经明确地宣誓,一旦参选不会去参拜靖国神社;福田康夫当然也曾明确地表示,日本可以拥有核武器,并由此震惊了世界。福田康夫今年71岁了,当年他的父亲也是在这个年龄上当上日本首相的。71岁高龄的福田康夫,究竟只是一个过渡性的人物,还是终究可以像他的父亲一样成就一番伟业?对此我们都非常感兴趣地会进行观察。 >>点击查看全文

相关阅读:

台湾问题 显美欧对华政策不同

美国为何支持日本入常

中国人该如何看待日本入常要求

日本入常如何跨越民间心理障碍

美国支持台湾的民主 但不支持台湾独立



   编辑: 李倩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