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过分在意本国成绩 中国宽容豁达迎接各国
2008年01月07日 15:2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奥运] [震海听风录] [邱震海]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三)20:15-21:00

重播时间:(周四)03:15-04:00,14:15-15:00

邱震海:中国人有句老话,叫“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现在北京奥运还有7个多月的时间,我们看一看以东京和首尔的眼光来看,即将举行的北京奥运,目前在筹备阶段,有哪些可以注意的地方,我们再次请出东京的朱建荣教授,你好朱教授?

东京奥运过分在意本国成绩

朱建荣:日本的东京奥运会有一个问题,太在乎金牌了,因为战败国嘛,要在世界舞台上扬眉吐气,过分的为自己本国的运动员加油,我觉得奥运的精神,是为整个世界的运动员加油。

能否为日本加油考验中国心胸

朱建荣:北京奥运能不能为世界各国,包括在前几年历史问题有过过节的日本运动员,为他们的优秀成绩来加油,这个就看我们中国的社会,是不是有这个心胸。

全民参与不分年龄

朱建荣:还有一个小的,我倒是觉得,首尔跟东京都做的比较好的,就是全民参与,当然现在也听说好多老太太都在学英语,但是,我同时又听说,北京奥运会,它的义务工作人员,尽量在选一些年轻的,漂亮的姑娘。

不过,我想,义务工作人员,为什么不可以请一些退休的老人,老太太,还有一些家庭妇女,如果是这些人参加的话,可能更给人一些亲近感,如果仅仅是一些漂亮的姑娘,那就是一种可看不可触及,这一点上说,怎么来使国外更认同你这个国家的和谐,这是一个问题。

邱震海: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非常有建设性的提醒,那么我们重新请出这个韩国的教授,金珍镐,你好,金教授,以韩国的眼光来看,这个目前北京的奥运,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北京奥运提高民族凝聚力

金珍镐:北京奥运呢,我们讲中国是刚刚崛起,不一定说完全崛起,但是,现在可以面向世界立足中华的时期,就是说现在中华民族在世界上,还有中国领土里,还有很多包含少数民族,虽然是一个多民族国家,中国和谐社会的理论里头,把一个很多民族,还有海外同胞连在一块儿发展的国际和谐国来举办奥运的话,可能会得到很大的成果,因为奥运的精神本来就是公平,还有一个和谐的世界理论里头要出发的,对亚洲也有利。

中国人宽容豁达迎接各国

蒋兆勇:刚才那个朱教授讲的很好,我是有这样一个感觉,中华民族,我觉得经过这么多年,应该是不会忘记历史,但是,从总体上来讲,中国人不是完全记仇的人,我相信像跟中国有过过节的运动员,或者国家,到北京来,我相信北京人的素质,一样的会鼓掌,这个完全不用担心,朱教授说的就是,年轻的,漂亮的做义工,做志愿者,这个就是中国人有时候比较初级的一套审美理念。

开幕式:主持人解说尤为重要

杜平:第二点,我觉得就是对开幕式和闭幕式我觉得还有一点担心,现在在中国大型晚会,什么演出活动太多了,都成为一个模式的,搞什么“人海战术”、“民族特色”,刻意凸显中国的符号,外国人看了也不一定能看得懂,也没有什么新鲜感,另外一个主持人,比如说慷慨激昂,大话、套话、空话连篇,只知道扯嗓子,一点内涵都没有。

邱震海:有一篇关于北京奥运的文章是这样写的,他说北京奥运有了体育以外,重要的社会目标,也会对北京乃至对中国的社会进程产生深远的影响,奥运会的效益是多维,而且互相关联的,奥运会的影响,既是短期的,又是长期的,奥运需要的环境既是硬的、物质的,同时又是软的、精神的,奥运带给我们的机遇是全方位的,而奥运让我们可能产生失误的陷阱,也是全方位的我个人十分同意这个观点,我们以这段话作为此次节目的结尾,献给所有关心北京奥运的朋友们。

近期《震海听风录》节目精选:

东京奥运恢复民族自信 首尔奥运推韩经济起飞

北京奥运是中国改革开放成绩的展示

日本首相好友谷野作太郎揭秘福田康夫其人

新内阁带来的中日关系隐忧

震海听风录:美国为何支持日本入常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