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锦麟情人节里谈欲望、谈忍让
2008年02月15日 14:0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开卷八分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17:05—17:15

杨锦麟:各位观众大家好,今天是2月14号,是西方的情人节,在这里向所有有情人没有情人的老少爷们,说声“情人节好!”,我又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所以读音都不太准。

今天的情人节,我不由想起了上个世纪,也就19世纪,18世纪末,十二月党人,一段很刻骨铭心的爱情。当特鲁别茨卡娅经过了一个月的抗争到了西伯利亚见到她那被囚禁做劳工带着脚镣的丈夫尼基塔的时候,扑向丈夫,不是扑向怀抱,首先亲吻的是丈夫脚下的镣铐。

因为亲吻镣铐,这个女性成为了俄罗斯的象征,什么象征呢,爱情的象征。她是这么说的,为了我们的爱情,我要永远跟随你,让我失去一切吧,名誉、地位、富贵,甚至生命。今天有多少有情人,能做到这样的境界呢?

好,我们不谈情人节的故事,我们谈一个人成功的气度和宽度的问题。因为我在台湾的成品书店看到这样一本书,我就把它买了下来,在这里要来跟大家分享一下。

那这本书,其实告诉我们,其实是很浅显的道理,就是一个人的成功要有一个包容心,要有大爱心。那么大爱心,是气度来决定它的宽度,这个宽度是什么?人生的视野,人生的界面。所以我觉得这本书,也值得跟大家来分享一下。

那么气度是什么?其实就是我们说的要忍让,气度是最高级的忍让的境界,那么人活着就必须要忍,这个大家耳熟能详。忍是什么,超越任何坎坷的一种力量,忍是什么,忍是什么呢?能忍的人是成功的,不能忍的人就怎么回事?就没有办法在这世界上有自己更多的存活的几率。

不可以不知道的忍耐,“忍者无敌”就是这个道理,那么不忍之祸跟能忍之什么呢?之福,那么这有个说法。就这本书,应该说这种忍不是一这种消极的避浪,但这理由,有一些说法。“能忍常人之不能忍,有成功有(无法),我们知道人生的道路风雨多,忍是必然的。

忍让也有一定的法则,有些事能忍,有些事不能忍。忍是高级的生存的艺术,更让人走向成功的路径,所以我们一定要慎重的对待“忍”这个字。所谓孔子曰“小不忍则乱大谋”,所以忍小谋大,要怎么回事呢?大事不能糊涂,讲到刘邦因忍而得天下,这一点也被大家不断的传扬,所以“忍一时之气,免百日之忧”,所以能忍是英雄,能忍是英豪,这个“忍”当然不是没有原则的,这一点我觉得有意思。

第二点,他认为要守本克欲,这个“欲”是什么?就人的一种无休止的欲望,人本可以做人,我觉得它的意思,我就给它略去不谈。还有一点,他谈到能忍的,就忍到一个怎么回事?宽度,他引用了一个说法,叫做流水。所谓的流水是不腐,是为了不腐,说流水不腐,这是第三个相处之道。

流水不腐的概念是什么呢?就是流水为了不腐,它要奔向大海,或者只是为了流,这么一个信念,就必须忍受那高山的阻挡;深涧的恐吓;忍受万里征途的劳苦、寂寞;忍受逐沙的污染;忍受烈日的暴晒;忍受人畜的酌饮;忍受随着地势的起伏;时起时伏,时急时缓,时分时合。但是它从来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哪怕是九弯十八转,也不放弃自己的信念,一路高歌,奔向东海,直至那大海的深处,这叫流水不腐。

所以忍让的问题,有气度的人,就有这样的宽度,把这个宽度放在流水,流向大海的历程来看,你知道这个宽度到底有多宽。

第四,他就谈到了一个急流勇退,急流勇退有人会解释为比较消极、比较避浪。但是这本书是这么说,能够功成名就的人,肯定都是聪明人,但是能够急流勇退的人,却不一定仅仅是人聪明就能做到的,因为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急流勇退放弃的只是一些名利,还有那些功名场上的东西,所以这一点它尤其之难。

最后一点谈到了是什么,忍让要有度。忍让不是没有原则的,忍让是为了顾全大局,忍让不是放弃你原本应该坚持的东西。所以有句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忍让也是如此,如果没有忍让的度,这是怯懦软弱的表现,只会让骄傲的人更骄傲,嚣张的人更嚣张。所以“天将降大任与斯人也”,那句说就是一种忍,一种忍的过程,忍的提升。不问缘由的人,一忍再忍,你就是一种怯懦的表现,所以忍让之度在道,在于义,在你的道义伦理,法律之规是否能容,有度之忍,是因为其心无私无畏,其忍,方可有强的韧劲;用忍让的精神去面对世界,自然就会心胸开阔,豁然开达,豁达开朗。还有,忍让有度,方为智者的本色。

所以讲到忍,讲到让,其实是显示一个人的气度,当你能够融会贯通这个“忍”字,当然不是无原则的忍,你的气度就能够决定你的宽度。当一个人拥有胸怀广阔的视野,还有那个胸怀广阔像大海一样的襟怀,你就能够包容一切,你就能够从一切的包容过程中,吸收一些必须有助于你达到事业巅峰的成功的营养。所以,从要决定这个宽度之前,首先每一个人,每一个渴望成功的人,就要在气度这两个字做文章。

这一类的书,其实现在很多,我们知道做人做事,(尤其)职场、商场最忌的是心浮气躁。成功人士的背后,不都是一些连串的挫败,因忍让所铺设而成的吗?所以气度是一种忍让的艺术,我们要决定自己有气度,不妨从气度和宽度之间的辩证关系做一些深入的思考。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往期精彩内容:

普通人的习惯与成功的辩证关系

教育的本性是爱欲

怀念西南联大 刘文典PK蒋介石 

新新人类”教育如何打造

当富人不再和穷人住一起

文学世界的潜规则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