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创造之排列组合秘密
2008年02月19日 17:1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开卷八分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17:05—17:15

梁文道:对很多老外来讲,去中国餐馆吃饭其中一件最让他们觉得奇怪的事情是什么呢?首先这个餐馆一坐下来之后,给你送上来这个菜牌是那么的厚,里面几乎有几百样的菜,然后当你点菜之后,你会发现这些菜都能够很迅速的在几分钟之内上桌,这跟一般去一个西餐厅吃饭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因为在一个西餐厅吃饭的话,你会发现这个菜牌一般来讲都是尽量精简,然后上菜的时候也都会比中餐馆慢的很多,这中间是不是有什么玄机呢?

其实说穿了很简单,我们分析一下,中国菜的这个组合的方式。比如说你如果来香港玩儿的话,你吃广东菜你可以发现有很多菜它是这样的。比如说菜源炒牛肉,菜源就是蔬菜,菜肴炒牛肉,菜源炒肉片,就是炒猪肉,菜源炒鸡柳,就是鸡肉,菜源炒石斑,那么就是鱼块。那么接下来再反过来,这个牛肉可以变成叫做柿椒牛肉,或者是这个柿椒鸡片,柿椒这个鸡柳,柿椒肉片都可以。你有没有注意到,中国菜其实一个最大的奥秘在哪里?其实它往往,就是来来去去那几样东西,那几种材料,那几种烹制的方法。然后把这些不同的材料、不同的烹制方法组合来、组合去,就能够做出无穷的变化。

其实为什么中国餐馆的这个菜牌会那么的厚,里面好像很多菜,但其实他们的做法往往是能够大同小异的,迅速的把它组合出来的。那么今天我要讲的这个观念,这一点就是说,我们中国人很习惯把中国菜分成不同的部件、不同的部分,不同的构成的部分,再把它们拼凑、组合,好像是变化无穷,然而,万变不离其中,总是依赖于几种基本的模式,这样的一个想法,我是从哪里得来的呢?就是今天给大家介绍一本谈中国艺术史的著作,就是今天介绍这本《万物》。

《万物》的作者雷德侯,他是非常有名的研究中国书法,跟中国碑帖的一位艺术史家,现在他是德国海德堡大学东亚艺术史的教授,是很重要的一个汉学家。

那么他这本书,在前几年出版的时候就饱受好评,那么他提出一个概念是什么?他讲中国讲万物是什么?就是说万物的创生总是来源于几个很基本的法则。

比方说中国人喜欢讲艺术是要模仿自然,但是讲究的不是完全的像西方写实艺术那样子去照抄一遍,复印一遍那样子去模仿自然。而是讲求要掌握自然的原则。自然创生万物的原则是什么呢?我们举树为例。

你比方说我们看一棵树,看它的树叶,我们应该觉得每一片树叶都是差不多的,对不对?树枝长的都很像,树干也都很像。但是我们很容易分辨一棵树跟另一棵树的分别,为什么呢?就虽然它的组合部分都很像,但是它们组合起来的方式却是千变万化的。

中国人就充分的掌握到了这样一个原理,来构成他们的艺术事件。那么雷德侯这本书,其中一个他最重要的一个基本的观点,就先从汉字讲起。

我们看看汉字,我们知道汉字是由不同的笔划、不同的书写方式、笔法去构成的。那么这样一个构成方法,理论上可以有两种极端。那么雷德侯就说第一种极端就是我们把汉字的,比如说点、撇、纳这些东西分在四个向线,就上下左右,四个向线里面,那么分在四个向线里面,我们可以数出总共9999种不同的变化方式。但是中国人没有采用这样的变化方式,我们也同样的可以构做出无限的不同的汉字,每一个字都有完全独特的形态。但是我们也没有这么做,我们选择的是什么的做法呢?举个简单的例子,大家想想看我们中国人学汉字,要学部首,部首是什么?部首就是一个汉字里面基本的一个构件,一个部件。

比如说一个立人旁,或者一个竖心旁,那么我们的汉字就是有很多这样的不同的类似部首这样的部件,这样一些模式,模件,把它反复拼来拼去,就能够千变万化的组合出各种各样的汉字出来了。

我们再来看另一个例子,比如说像我们看先秦这些青铜器,或者是商州青铜器,比如说这些鼎,我们看这些鼎,它上面的图案,它上面的明纹,好像都看起来我们外行人看都觉得很像,但是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每一个鼎,每一个青铜器,跟别的青铜器上面的明纹图案又是有分别的,它们构做原理同样的也是用各种不同的模件来组合来、组合去。

那么雷德侯就认为,这是什么呢?这是中国人的一种,对模式化的一种的迷恋,或者对模式化的思维方式的一种特点。那么这种模式化的思想方式,表面看起来好像很没有创作力,就是一个大量生产。说的对,它就是个大量生产。

想想看青铜器也好,想想看印刷术也好,石器也好,陶器也好,我们做这些东西的时候,都是需要一个大量的一个工厂化的程序,在现代社会的工厂出现以前,中国人就已经是用种工厂化的思维,来制作我们的工艺产品。

最有名的例子就是秦始皇的兵马俑,看秦始皇的兵马俑我们常常夸耀,就是说他们看起来很像,但仔细看你会发现每一个兵马俑,这些兵俑他们样貌都是不同的。但是请注意,这些兵俑他并不是真的是写实的,拿着一个活生生的秦兵照着他的样貌去刻划;相反的我们能够数出原来那么多的兵马俑,那些兵俑,他们的脸形大概就只有八种。然后他胡子又给分好几种,头发又分好几种。如此一来,我们就把这几种胡子、几种脸形、几种的这种发型,拼来拼去就拼出了好像是千变万化的这一大片的秦兵的兵马俑。

那么,说到最后我们面对一个问题了。就是如果说中国艺术就是喜欢这种搞模式化生产的话,那么我们的书法、我们的绘画怎么样呢?我们不是很强调创造,很强调自然的天性嘛,本性的流露嘛,没错,的确如此。

但是请注意,雷德侯说的很对,我们看看书法,书法这个东西,我们虽然强调的是要自然的由心而生,特别在草书里面的时候。但是我们要经过一个漫长的和模仿的过程,同样的绘画也是。如果你有兴趣的话,你回去翻翻解子元画谱,很多人都看过这个画谱。里面有各种画山、画石、画竹、画花的方法,你只要掌握到这些基本的画法,你也能够随便的把这些解子元画谱里面的一些技法,抄出一些东西出来,拼凑一下,也能够成为一张还看得过眼的画。好不好是另一回事,但是这就是中国艺术创造的一个秘密了。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往期精彩内容:

杨锦麟情人节里谈欲望、谈忍让

上司喋喋不休约等于母鸡咯咯叫 为了蛋而忍耐

教育的本性是爱欲

怀念西南联大 刘文典PK蒋介石 

当富人不再和穷人住一起

文学世界的潜规则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