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问力》:50年后,中国经济超过日本
2008年04月30日 09:3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日本] [中国] [经济]

郭一鸣:50年后日本的经济会怎么样?会从现在的美国的二分之一,缩减成为美国的四分之一,而且会被中国的经济总量所超越。这个关于日本经济的问题,日本经济已经低迷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对于日本经济的低迷有各种各样的理由、各种各样的把脉、各种各样的说法。

而日本的经济学大师,大前研一说,日本经济之所以现在仍然这么低迷,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日本政府、日本的企业界,缺乏质问力。

质问力,大前研一在他的《质问力》这本书里面提出了这样一个概念,事实上大前研一是一个领世界潮流的一个学术界的一个大师,他经常提出一些概念,成为流行的一些名词,前不久他提出一个M形射位,现在已经广为流传,质问力这一个词相信也会被广为流传。

关于日本的经济问题,《质问力》事实上是为整个日本的经济进行把脉,他认为,从1985年开始,日本经济已经出现了一个重要的一个转变的时机。但是,由于日本的政府、日本的谒见、日本的民众,没有好好地把握这样一个时机,没有一个质问力,所以在1985年以后,日本的经济和全世界的全球一体化一样同时出现,日本的经济走下坡,而全球一体化的趋势席卷全球。

他讲1985年这样一个年代是有三个标志的:一是1985年戈尔巴乔夫,当上苏联的总书记。这样一个上台标志着美、苏冷战的结束;第二个标志是,广场协定的签署,当时西方五个大国和日本签署了广场协议,从那个时候开始美元贬值,日元升值,在过去的那一段时间里面日元从230日元兑一美元,一直上升到最高的80多,日元兑一美元。现在最新的日本的这个日元兑美国大概是在100日元兑一美元左右;还有一点就是微软的视窗第一个版本出台。

大前研一认为,这三件事情是一个划时代的事情。当时由于美苏冷战的结束,美国可以把投入大量的军费财力,用来发展本国的经济,特别是高科技IT。而日本当时由于日元的升值,由于日本政府没有很好的把握日元升值,进行改革,把日本这些民众的生活水平,利用日元升值从外国进口优质的设备,优质的产品,来改变日本的整个社会。反而让日本的民众去用这些钱去炒楼,炒股市,结果导致在那个时候开始日本的股市和楼市一路走高,最后成了泡沫化。

还有视窗,微软的视窗出来以后,它改变了整个经济结构,整个世界的经济结构和经济的形态,而这三方面日本的政府、日本的民众和谒见都是后知后觉,这就造成了后来的日本要为当时没有质问力而吞下苦果。

举了一个例,当时在90年代中期,一对日本夫妇,在东京距离两小时路程的一个地方买了一套房子,用六千万日元买了一套房子。过了几年以后,他发现,距离东京只有一公里的路程的地方他的房价,比他的买的那个房价还要便宜得多。

但是发现他如果要卖掉他原来那个房子的时候,这个房子已经跌了一半,这个价格已经跌了一半了,他卖不出去,他的首期没有了,他所供的那个所有的钱都没有了,而且房价还掉了一半。现在这对夫妇仍然在为当年的这样买房的这个动作,买房的这个决定要付出承重的这个代价,事实上当时有很多的资讯、很多的证据证明,日本的经济走下坡。

就是因为这样一对夫妇,没有质问力,而导致今天的结果。其实这个故事很多香港人,在97年以后同样经历过这样一个惨痛的经历。

这大前研一说是因为没有质问力,如果有了质问力,你就可以对政府、对传媒、对分析员的他们的一些说法,他们的结论提出你的质疑,你就能够预见未来,你就能够立于不败之地。

所以大前研一的结论是说,如果一个政府、一个企业或者一个人、一个领袖,在面对公开的资讯,包括政府、传媒以及其他的一些公开咨询的时候,如果你只是人云亦云,如果只是跟大流的话。那么将来你所要承受的后果,就是你没有质问力所带来的巨大的损失,你可以错失良机,也可能付出沉重的代价。

所以他判断,如果日本的政府不能够像美国、像新加坡,像中国现在的政府这个所做的那样,那么日本50年以后,就会出现彻底的这个衰退,很可能在历史上的葡萄牙、西班牙,这样的国家从大国、强国走到最后,变成一个二流国家的这样一个结果,这样一个命运,会重新成为日本的现在的这样一个现状。

所以大前他一再的呼吁日本的民众应该提高对于未来的预测,不要斤斤计较于在一些技术性的这个层面上。他批评日本政府的教育,包括英语的教育、思考的能力、逻辑思考的培养等等,都不能够跟上时代的需要,一旦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企业失去了质问力,那么它失去了竞争力。

往期精彩内容:

揭露沃尔玛“天天低价”的内幕

中国要向日本学习什么?

中国人要长生不老 还是要天堂?

外国人看中国 “一个饥饿国家的崛起”

军事时差:中国特种兵如何抗衡美俄

从农村娃到兵王 中国特种兵诞生记

倭寇其实是中国人?

《开卷八分钟》博客

《开卷八分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17:05 — 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 02:50—03:00,11:30—11: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