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的奇幻文学有何不同
2008年01月22日 13:4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开卷八分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邱震海

首播:周一至周五17:05 — 17:15

梁文道:前几个礼拜,我们一帮评论员大师们,讲了一些很了不起的书,很好的书。我不学无术,于是我一回来,又要给大家讲一些比较杂七杂八的零碎东西。

什么杂七杂八的零碎东西呢?就是一些奇幻文学。一般平常我们讲起奇幻文学呢,马上想到的就是这是骗小孩的,给小孩看的。这个东西,不只是在中国才是如此,而是全世界文坛里面,你如果告诉大家,你是一个作者,然后你说你写的是奇幻文学。人家就会觉得呢,你不是一个太严肃的作者。

当然是有例外的,比如说《魔戒》。过去人家说写《魔戒》的那个托尔金不呢,就等于是武侠小说里的金庸。武侠小说也是让人看不起的东西,但是,你写到金庸那程度的时候,人家就觉得你是大师了。

土耳经差不多也是这个地位,但是一般而言,写奇幻文学,人家会让人觉得这是骗小孩的,可是我的问题是写儿童文学又怎么样呢?写给儿童看的文学难道就不重要了吗?今天我给大家介绍一本,我们中国作家写的奇幻文学。而这位作家,是向来就很擅长写儿童文学的,我说的就是曹文轩。

曹先生这本,曹文轩,他是在北京大学中文系的教授。那么多年来,他做多很多类型的创作。但是一般讲起来,大家最印象深刻的还是他写的一些给儿童看的一些儿童文学作品,大家都觉得非常好。

可是过去,不是很感觉到他想踏一只脚进奇幻文学这个范畴,这个类别。其实他过去,也写过一点儿碰过那么一点儿。但现在,终于他花了8年的时间,推出了他的长篇奇幻文学作品《大王书》。

去年年底的时候,推出了《大王书》的第一集叫做“黄琉璃”,就是我现在手上这本。我现在手上这本粉红色是因为我们把它包起来了。不包的话,它是蓝色封面的,我们这种背景,以前也跟大家讲过吧,是会穿的变透明的。那么这本书是什么样的本书呢?我觉得这本书,我们可以好好地来理解一下,奇幻文学的几个根本的特色。

首先奇幻文学既然它是奇幻,那么它就必须是描写一个世界,跟我们现实世界是不一样的。仿佛有它独特的物理法则,有它独特的化学的反应。那么它有它独特的生物的这个种类,里面充满了各种奇奇怪怪的生物。

或者还是我们现实世界看到的生物,但是那些生物,不是像我们这个世界的生物一样的有相同的表现,相同的行为。那么总是有很多幻想,巫术啊,魔法啊,术士啊,等等的东西存在。而那些东西,几乎是可以是不需要解释的。因为我们看的时候,我们读者都了解,这是奇幻,就等于我们看武侠小说,一个人的内力怎么能那么厉害,怎么可以凌空点穴,我们是不需要去问为什么的。我们只需要接受它,然后跟循它的规则来看这书就行。

这是第一个主题。那么这本《大王书》,也具备了这个主题,它的故事的梗概,讲的呢就是一个从地狱回来的一个魔王。那这个魔王后来称霸了整个世界,建立了自己的王国,压迫人民百姓。但是有个牧羊少年,叫做茫,就起来要颠覆这个王的王国了。那这个王叫熄,熄灭的熄。

那么这个茫如何去颠覆他呢?他凭什么本事呢?原来上天注定他会得到一本书,这本书就是这套小说的名字了《大王书》。那这个《大王书》呢是一很神奇的书。它如何神奇呢?就是你每次翻开它的时候啊,它里面的文字、图像甚至页码都会不停地变来变去,似乎是一本有生命的书。而且它又像是一本预言书,每当这个少年茫在遇到一些困难,在不知道怎么走下去的时候,它自然会指挥他,引领他。

我们说到奇幻文学的第二个特点。什么特点?就我发现,我看过的奇幻文学,坦白讲,不算多,但也不是太少了。我起码也看过一百多部了,这种奇幻小说。我发现它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他们很喜欢描述一个儿童或一个少年人的成长的故事。

这种主题我以前也跟大家介绍过,就是教育小说,成长小说,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一个形式,就是描述一个年轻人如何成长。为什么呢?因为它的主要对象是少年或儿童读者,它要给他们有认同感,所以主角往往也是儿童跟少年。然后呢,看到这个儿童少年经历一些事情,一些考验,他们性格不断变化,不断成长。

那么这时候呢,这个年轻人也能够在这个过程里面得到一点儿教育,有一点儿教育的功效。那么这本书同样也是描述这个茫的成长过程,但说到这儿,虽然是曹文轩是那么了不起的作家,但是我必须指出呢,我个人认为啊,这本书关于这个茫,这个少年的成长的经历啊,不是写的十分好。

因为这个性格啊,它的主角的性格不是十分突出,形象不是很鲜明。就是你看不出他经历过什么考验。他有时候让人觉得他还有少儿心性,喜欢玩。但是他的主要的性格的动力在哪里?是什么动力推动着这个角色,他突然想反叛,他突然想自己成为王,他突然想把,做一个英雄,把光明带回给世界呢?

不过话说回来,曹文轩的文字功力还是不错的。而且,对一些场景的描绘相当好。我举个例子给大家,比如说这本书里面,提到熄这个魔王他怎么去抢得王位的时候。说他带着一群巫师,要去消灭这个王都里面的人畜、百姓甚至这个原来的那个老的大王。

他说大魔法师,就带着一头,有魔法的驴子,默默地穿过这个城市。然后这个瘟疫就像镰刀一样去收割生命了,而最后当大事已成,七七八八他可以夺得大位的时候,他有这么一段描写。他说“熄收起黑伞,他打的这把有魔法的黑伞,仰头望去,正在涂上夜色的天空,犹如宫殿的穹顶。西南方向,正有一颗核桃大的星星在寒气森然的闪烁,他长叹了一声”。这口叹息我觉得写的非常妙,就是明明他是成功者,但是他看到了生灵涂炭,他也忍不住要叹息一声。

说到这儿,我们就会想到,我们中国人写的奇幻小说,现在有这一部了,那么我们是不是也应该放眼世界,看看别的地方的奇幻小说呢?

往期内容:

中国知识分子缺乏独立人格?

当富人不再和穷人住一起

邱震海:中国经济水平与欧洲尚存百年差距

男性荷尔蒙太多 导致欧洲内战

“看他们的过去 解析我们的问题”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