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识分子缺乏独立人格?
2008年01月21日 15:3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开卷八分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邱震海

首播:周一至周五17:05 — 17:15

专家与知识分子的区别

邱震海:我们知道欧洲中世纪结束,然后就开始了欧洲的工业化,它的城市化,它的一个市民社会的形成。所以过去几百年,应该说是欧洲非常重要的一个发展时期。而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今天中国的一些发展的影子。

在这么一个过去四、五百年,欧洲一个大变革,大动荡,大发展的,大完善的一个时期里面,欧洲的知识分子,他们的心路历程,他们的情感状态,到是什么样?那么讲到欧洲知识分子,我们大家知道,这个欧洲的十九世纪的知识分子,对二十世纪产生的非常重大的影响。

其中我们中国人非常熟悉的就是卡尔·马克思和弗里德里希·恩格斯,这两位大的学者。以他们的这个理念,对二十世纪的,不但是整个的欧洲的社会,而且对整个的人类的社会的进程,都产生了非常重大的影响。

前几天我讲过1843年,恩格斯在曼彻斯特观测了两年,观察了两年就写了一本欧洲工人阶级,英国工人阶级的状况。当然欧洲的过去一百年,十九世纪的时候,还有许许多多的思潮,其中有民族主义,自由主义,浪漫主义,也有社会主义,也有不同于社会主义的马克思主义,以及他的共产主义学说。

那么讲到这个呢,我又还想到萨特和阿龙。我们知道萨特是法国二十世纪存在注意哲学的一个非常伟大的一个思想家。他的一套丛书是在中国被翻译的,就是知识分子的丛书,这个里面的前言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个人有一些体会。

这个前言里面讲到,当我们这个社会分工多了以后,专家有的是,但是知识分子的历史性却消失了。什么是知识分子,什么是专家?并不是读过书的就一定是知识分子,就是这位存在主义的哲学家萨特告诉我们,他说当您今天在实验室研究原子弹的时候,你只是一个专家,只是一个化学家,而到明天,你走上街头去反对原子弹的时候,你就从一个专家变成了一个知识分子,这就是专家和知识分子之间的区别。

萨特还说过另外一句话,他说知识分子就是关心一些跟自己身边的事,没有关系的事情。换句话说,知识分子就是要关心一些人类的命运,知识分子要关心人类的一些终极的东西,他要有跟政治权利,跟他的经济,有一定的超脱,有一定的独立性。

往期内容:

当富人不再和穷人住一起

邱震海:中国经济水平与欧洲尚存百年差距

男性荷尔蒙太多 导致欧洲内战

“看他们的过去 解析我们的问题”

“牛鬼蛇神”的讣告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