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CNN新闻的系列捏造伎俩
2008年04月29日 13:1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CNN] [新闻真实]

郭一鸣:美国主流媒体是美国政府不知心的雇员和共犯,美国的主流媒体是华府唯一不受约束的情报单位,这两句话不是我说的,是美国两位著名的媒体评论员马丁·李和苏罗蒙在她的《不可靠的新闻来源》这本书里面所讲的两句话。

最近在西藏发生了一场藏独份子所发动的一场暴乱,国内的民众非常愤怒的就是看到西方的一些主流媒体包括CNN,包括BBC,他们采用了一些这个偷梁换柱,这个移花接木的这样一些手法来捏造甚至是伪造一些新闻。

其实这样一些手法在美国、在西方的媒体并不是罕见,而是司空见惯的。这两位马丁·李和苏罗蒙在她的这个《不可靠的新闻来源》这本书里面就揭露了美国和西方的一些主流媒体如何用一些各种各样的手法来误导、来捏造、来配合美国政府的一些利益。

很有意思的是这本书是成书于那一次海湾战争以前,但是今天我们如果说我们再翻读这本书就可以找到这一次西方媒体歪曲报道西藏暴动的一些手法,它的来源,事实上如出一辙。

那么在这本书里面这两位著名的新闻媒体的评论员举了一些例子,今天我们来看看他们这些主流媒体是如何来误导公众、如何来配合美国政府的利益的。他举了一个例子,在60年代,当时冷仗期间美国的一些主流媒体包括《纽约时报》,说美国的长途飞弹数量远远少于苏联,当时形成一种舆论压力,要求美国政府大加军费来发展这个长城飞弹。而25年以后,《纽约时报》自己承认,这是一个传媒和政府合起来联合起来的一个骗局,这个骗局真相是当时美国拥有2000枚长城导弹,而苏联只有不到100枚。当时的这样一个需要,这样一个报道,事实上是美国冷仗的一个需要。

还有一个故事,这本书里面揭露当时80年代一宗震惊全球的柏林歌舞厅爆炸案当时死了2个人,其中有一个是美国人,而当时美国的主流媒体一口咬定幕后的黑手是利比亚的卡札菲总统。后来,又由于美国的一些内部的文件曝光,事实上,当时美国的安全顾问正在搞一个所谓的假资讯计划,这个假资讯计划的目的就是妖魔化卡札菲,目的是要把卡札菲政权推倒。而当时美国的主流传媒所引述的这种无可置疑的消息来源就是美国的国家安全顾问,像这一类的例子在这两本书里面比比皆是。

很有意思的是,就是里面还讲到一个例子,当时50年代冷仗期间,有一个词非常流行叫“洗脑”。这是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在联合国的时候指控中共和苏联对当时的韩仗的美俘进行洗脑,当时美国的大使经常在各种场合里面用到洗脑这个词,后来美国披露的内部文件发现这个词是美国的一位记者发明的,而这位记者本身又是美国的CIA的雇员,他当时所担负的这个任务就是炒作洗脑这个词,而美国的政界是用这样的一个词来指控当时苏联所谓入侵人类思想罪行。

那么现在我们看到美国的主流传媒为什么会做出这样一些动作呢?这本书里面也有所交待。一是美国的主流传媒跟美国的军火山,说与美国的政府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二是美国记者传媒的主流他们都是一些思想比较右倾的这样一批人,还有一点就是刚才我们讲到的CIA和美国的主流传媒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一位美国的前CIA中央情报局的局长说,一个记者他的角色、他的能量超过20个CIA的探员,这就是美国的传媒为什么会在一些涉及到美国利益的一些国际性的大新闻里面主动的、不知不觉的、理所当然的来配合美国的国策,站在美国的利益的这样一个角度上、这样的一个立场上来报道新闻,同时他们为了某种政治目的,不惜采取一种扭曲、移花接木、误导,这样一些手法。

事实上,这本书《不可靠的新闻来源》对于这些美国传媒的这样一些各种各样的手法也有所揭露,他们通常透过图片的手脚、标题的手脚、图片说明做手脚,以及用词用字的手脚等等来达到误导读者,误导观众这样一种目的。当然,现在我们看到的当然是传媒,这不是美国或者西方传媒的全部。事实上美国和西方传媒大部分的记者还是遵从这个新闻报道要客观,新闻评论可以言论自由。但是,事实上我们也看到相当一部分的传媒,当他们涉及到这些国家利益的时候,他们采取的手段就是完全不顾新闻的客观事实,他们站在的是美国国家利益的基础上。

往期精彩内容:

揭露沃尔玛“天天低价”的内幕

“用眼神写成的缠绵之书”

中国人要长生不老 还是要天堂?

外国人看中国 “一个饥饿国家的崛起”

军事时差:中国特种兵如何抗衡美俄

从农村娃到兵王 中国特种兵诞生记

特种兵潜入敌国销毁核武器惊险传奇

倭寇其实是中国人?

《开卷八分钟》博客

《开卷八分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17:05 — 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 02:50—03:00,11:30—11: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