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挥“上帝之鞭” 野蛮征服文明
2008年06月04日 15:2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何亮亮:今天给大家介绍的一本书叫做《上帝之鞭》,这个典故是从什么地方来的呢?《上帝之鞭》是从法国历史学家勒内·格鲁塞的《草原帝国》当中有这样的一句话。阿提拉、成吉思汗,西方的编年史家们对他们的叙述使他们名扬四海,这些伟大的野蛮人闯入了发达的历史文明地区,西方的历史学家把他们看成是“上帝之鞭”,就是他们是被派来惩罚古代文明的,这就是“上帝之鞭”的来源。

有一个中国的作家就以《上帝之鞭》为名写了一本书,这本书就介绍了三个伟大的野蛮人统帅,这就是我们今天要介绍的这本书《上帝之鞭:成吉思汗、耶律大石、阿提拉的征战帝国》。

《上帝之鞭:成吉思汗、耶律大石、阿提拉的征战帝国》

这本书作者叫做王族,据他自己介绍是甘肃天水地方的汉族人。天水是一个历史非常悠久的地名了。他曾经在西藏当过兵,后来就一直住在新疆乌鲁木齐,他是一个作家,主要是写诗歌和散文。但是可能是由于他出生在西北的背景,他对于西域的历史有非常浓厚的兴趣,特别是对这三位曾经在古代亚欧大陆驰骋千万里、曾经建立了规模不同的帝国的这三个伟人,他有非常浓厚的兴趣,所以他从今人的角度就写了这么一本《上帝之鞭》。书是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去年7月份出版的,还算是新书,印数是8000。为什么要介绍它的印数呢?因为8000实在不算是一个很大的印数,但是你要买大概也还能买到。

王族在这本书里面介绍的第一个就是阿提拉,现在的中国人可能对他了解的不是太多,但是他在西方真的是一个大名鼎鼎的人物。我们知道在古代的那些欧洲民族无论是高卢人、日耳曼人、汪达尔人、斯拉夫人,还是一些比较小的民族,他们听到阿提拉的名字会魂飞魄散,很多母亲要吓唬自己的孩子,就会说:安静,安静,阿提拉来了。

阿提拉是起源于阿尔泰山的匈奴人统帅,率领着匈奴大军一路西进,横扫各种敌人,最后一直打到了罗马,打败了罗马帝国。为什么?因为相比于罗马的文明来说,匈奴人所创造的文化、文明程度当然是低于罗马的了。阿提拉帝国,就是历史上第一个由东方人到西方去所建立的这样的一个帝国,也可以说是野蛮人战胜文明的最早的一个例子,马克思也曾经在他的书当中介绍过。对于阿提拉,我们实际上所知不多,所以王族先生在他这本书里面尽可能的搜集了很多资料,因为阿提拉当年的足迹也在今天中国的新疆也留下了。

第二个人是耶律大石,相对于阿提拉和成吉思汗来说,他更不为人所知。因为耶律大石虽然也曾经建立了一个帝国,但是这个帝国却是个人的帝国,也就是说因为耶律大石而建立这个帝国,也因为他的死亡,这个帝国也就灭亡了。当然阿提拉也可以说是他一个人的帝国,但是阿提拉的子孙多少还延续了这个帝国,成吉思汗那就更不用说了,所以耶律大石这个悲剧的色彩是非常明显的。

耶律大石作为一个契丹民族的英雄、头领,就以现在的中国的边界来说,他在现在中国的东北蒙古,最主要还是在西北这一带。他是长期征战,建立了一个这样的帝国。现在有关的耶律大石的留下来文字的资料固然是有,但是那个时代的留下来的图画之类的东西并不多,所以这本书也尽可能的搜集了这样的一些资料。

然后《上帝之鞭》介绍的第三根鞭子,就是成吉思汗。毫无疑问,在本书所叙述的这三根鞭子、这三个巨人之间,最有名的当然应该就是成吉思汗了。成吉思汗所建立的丰功伟业远远超过前两个人,他在历史上的影响也是远远超过这两个人。

成吉思汗这是一个永久的主题,无论是西方的、东方的历史学家们,都写过,而且现在还在写,我相信今后还会来写一些以成吉思汗为主题的历史书。我注意到,日本历史学家写的、俄罗斯历史学家写的、西方历史学家写的有关成吉思汗的书可以说是逐年的在递增。

但王族先生这本书的独特之处就在于,他不是写成吉思汗一个人,他也不是在写这个时代,他是三个人并列的,因为这三个人,阿提拉、耶律大石和成吉思汗他们有个特点,都是在东北亚地区的游牧民族,然后依靠骑兵建立了庞大的帝国。

其中当然是成吉思汗建立的帝国是最大的,影响也最大,以至于我们从今天的角度来回顾,我注意到有些西方历史学家甚至说,是成吉思汗首先开创了一个全球化的时代,因为他建立一个这样的庞大的欧亚帝国,在这个帝国之内,贸易得以畅通无阻,而且宗教,文化的传播也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而且成吉思汗生育的本领也非常大,以至于现在据说成吉思汗的后裔在全世界数量也是非常惊人的。总的来说,就是上帝的鞭子到底对于人类的文明历史的成长、人类文明的进化,起了什么作用呢?是不是就是像勒内·格鲁塞所说的,这是上帝用来惩罚先进文明的一种力量呢?

这方面其实可以探索的空间是非常大的。当然王族作为一个久居新疆的作家,他一方面沉湎于西域早年的那种历史时空,因为这三个人,阿提拉、耶律大石和成吉思汗,新疆都有他们当年征战的战场。所以这位当代汉族作家,出于对这三位祖先的敬畏,因为这三个人也可以说他们在相当程度上也都跟中华民族的祖先是有很大的关系的,所以他从这个角度,又借用了一位法国人的比喻来叙述了《上帝之鞭》。

我本人对这样的题材是很有兴趣的,我也希望读者如果你们对这样的历史有兴趣的话,应该读一读王族先生写的这本《上帝之鞭》。

往期精彩内容:

揭秘中国历史上的“大辟疆”

1957年发生了什么——北大校史上离奇消失的一段

日本学者质疑靖国神社“供奉英灵”

记忆与正义相连 犹太人的苦难垄断

为什么社会需要不同的意见?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

首播:周一至周五 17:05 — 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 02:50—03:00,11:30—11: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