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清朝的皇帝如何治理蒙古、新疆和西藏
2008年06月08日 16:5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何亮亮:今天开始,我们介绍的三本书有关中国边疆史地的书,都是由当代中国的中青年历史学家写的。这些书它有个特点,印数都不是很多,但是其实写的作者们花了很多年的经历完成的这些著作,对于我们了解中国的边疆史地是非常有帮助的。

因为边疆史地看起来好像很艰深,是一个冷门的课题,但实际上它和现在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别的不说,我们看到在奥运会举行之前,国际上的反华势力在利用西藏问题向中国政府施加压力,就会引起大家对于西藏问题的兴趣。因为西藏的问题它不是现在才有的。历史上的西藏何时归于中国?特别是中国最后的一个封建王朝清朝的皇帝是如何来管理这些地方的?这也就是我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一本书。

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这本书的书名很长,叫做《晚清政府对新疆、蒙古和西藏政策的研究》,作者是苏德毕力格。苏德毕力格是一个蒙古族的历史学家,1962年出生,在内蒙古大学读了蒙古语言文学的本科,后来又读了历史学方面的一个硕士,最后到了北京的中国人民大学很有名的清史研究所,完成了他的博士的学位。后来还曾经在东京外国语大学做访问学者,也是研究蒙古历史。所以这位苏德毕力格对于清朝时期的蒙古、新疆、西藏,以及清朝皇帝怎么去管理的,有很深入的研究。这本书就是他研究的成果。

这本书是一套丛书的一部分,这套丛书是《蒙古史研究211》。这本身就是很有趣味的一套丛书,中国的学者们对于古代蒙古的历史、对于近代以来内蒙古的历史、以及古代的包括蒙古在内的这些北方的少数民族的文化的研究,都反映在这里面。

这本书就是其中的一部分,正像书名所揭示的那样,作者研究了特别是清朝的皇帝是如何来管理蒙古、新疆和西藏的。我们说的蒙古是内外蒙古,因为在清朝,内外蒙古是一体。

清朝的皇帝他是这样看的,他把蒙古、新疆和西藏,就是中国北面和西部的这三大块地区,是称为藩部。“藩”就是曾国藩的“藩”,“藩”的意思就是篱笆。清朝的皇帝把以北京为中心的帝国,就是中原地区,我们现在一般说的“内地”,作为大清王朝的本部。

后来清朝皇帝又是如何来管理这些藩部的呢?首先当然是在行政区划上,内外蒙古就成为一个整体;新疆本来天山南北也是处于不同的行政区划,也把它归为整个的一个,新疆南北也成为一个整体了。

清朝的这些皇帝善于利用当地的民族精英、上层来管理,比方在蒙古,蒙古这个藩部就是用蒙古的王公贵族来管理,他给他们一定的自治的权力,给他们很高的荣誉,但是又把他们牢牢的控制住。新疆也是一样,在新疆,清朝皇帝重用了16个当地的大家族,就是当地上层的16个家族。这16个家族当中有8个被康熙皇帝迁居到北京去了,实际上是把他们当做人质,当然给他们很好的待遇,他们的子女也住在京城读书学习,后来也就汉化了。

然后就是西藏。西藏的情况其实也是大同小异。实际上,清朝的皇帝管制这些边疆地区,军事他们要直接的控制,或者他们也会用不同民族的军队去管理。比方说,如果是有反叛的话,他会用蒙古人,蒙古骑兵,或者用维吾尔人去对付他们。

在宗教上也是一样,因为宗教在清朝的边疆治理当中是发挥很重要的作用的。清朝的统治者满洲人他们自己都是信奉喇嘛教的,也就是藏传佛教。藏传佛教又是蒙古全民的信仰。以这样的一种纽带就可以跟西藏有很密切的联系。

到了清朝的后期就开始推行一体化了,因为当时由于内外形势的变化,沙俄、英国等等都对中国,包括蒙古、新疆、西藏都表现了野心。所以清朝的皇帝开始用一些治理中原本部的方法来管理西部和北部的这些边疆的地区,特别是新疆是最早设立省份的,直接就用内地行省的方法管理新疆。我们可以看得出来,效果当然是非常明显了,这叫做一体化。

另外,满族的统治者,从康熙开始,他们是少数民族,管理大清这么大的一个国家,所以他们对于各民族是防范的,一个是分而治之,一个是隔离的政策。比方说蒙古人、维吾尔人还有西藏的藏族人,是不能够随便跟他们接触的,而这三个民族之间相互也是不能互相接触的,不能够有正常的生意、贸易,更不能有通婚,等等。作为中国的最高统治者,清朝的皇帝以这样的方法分别的来控制了汉族、蒙古人、新疆的维吾尔人、西藏的藏族人。

当然这一切的措施对于整个大清帝国,特别是边疆地区的稳定都有非常好、非常重要的作用。到了后期,大清的统治越来越颓败了,对边疆地区的控制也就越来越弱了。

所以我们今天看到当时清朝的皇帝如何来治理这些边疆地区,我相信一般的读者可能没有太大的兴趣,但是对于相关的官员来说,去看看清朝的皇帝们,看看我们现在的学者们如何研究出他们当年的政策,应该是非常有启发的。

往期精彩内容:

成吉思汗挥“上帝之鞭” 野蛮征服文明

揭秘中国历史上的“大辟疆”

1957年发生了什么——北大校史上离奇消失的一段

日本学者质疑靖国神社“供奉英灵”

记忆与正义相连 犹太人的苦难垄断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

首播:周一至周五 17:05 — 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 02:50—03:00,11:30—11: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