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国界之争 不再延续“仇恨”
2008年06月11日 09:4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何亮亮:今天介绍的是我们5本有关中国边界问题的最后的一本,而且是一本专门讲中俄国界东段的书。为什么要讲这本书呢?因为中俄国界东段相关的协议曾经在海外引起了很强烈的反响。有一些海外的人士批评说,协议的签订是不平等的,中国不应该承认俄罗斯能够占有从清朝所夺取的150多万平方公里。

中俄国界东段的问题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它历史上是怎么形成的?现在中国政府和俄罗斯政府又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我们需要专家的专门的书籍,才能够找到一个比较准确、正确的答案。

《中俄国界东段的演变》

这也就是我今天要介绍这本书的最重要原因。我们今天要介绍的书就是《中俄国界东段的演变》。这本书的作者叫姜长斌,这本书很厚,60多万字。它是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去年11月出版的。而且也没有表明有印数是多少,我估计像这样60多万字一本厚厚的、专门讲中俄东段边界的书呢,一般的读者也许兴趣不是很大。

但是我注意到,其实中国内地网民们也有这样的一种意见,他们说为什么中俄两国政府签订一个国界东段的协定,为什么没有公布呢?其实当然是公布了,协定这是很严肃的事情,两国政府都不可能是瞒着自己的民众偷偷的来签订这么一个协定,即使签订这样的一个协定,如果遭到民意的强大的反对的话,也会通不过的。协定,在俄罗斯那方来说它必须要在杜马获得通过,中国来说它要在全国人大获得通过。而且它也确实都通过了,已经成为一个合法的两国间正式的一个协定,而且已经生效了。

中俄国界的东段问题为什么非常的重要?因为它牵涉到如何处理中俄两国关系的一个问题,确实对于中国人来说这150多万平方公里的丢失实在是太令人遗憾了。我们想到在现在的俄罗斯东部一直到库页岛那一大片土地,它曾经是属于中国的,而且那里资源非常的丰富,我们都会感到非常的痛心,但这一切都已经无可挽回了。

这本书很厚,它详细的分析介绍了中俄的边界问题,书中也特别引述了中苏关系正常化,中苏不仅是两国共产党的关系,两国的国家关系也正常化。这是在1989年邓小平在见戈尔巴乔夫的时候很明确的说出了两点。中俄历史上签订的条约是不平等条约。俄罗斯根据这些不平等条约,截取了中国的大片的土地,就是15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其实我们知道中国政府并没有要求说我要收复这些土地,因为这些条约虽然是不平等条约,但是它仍然是两国政府签订的合法的条约。只是由于当时,就是在清朝的后期,由于大清的这种软弱无力,它已经没有能力来保护自己的国土了。再加上俄罗斯,特别是沙皇政府也使用了大量的不正当的手法。

但这一些都已经成为历史。问题是在很长的时间里面,中苏的边界、现在中俄的国界,一直没有被正式的划定过。在两国关系紧张的时候,虽然中苏两国也一直有谈判,但是也一直不能够解决问题。只是到了苏联解体,有了所谓的“独联体”,以前的中苏的边界,就变成中国和几个国家的边界。

中国和中亚国家的这些边界,很快就划定了。像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等,都已经划定了。剩下最艰巨的就是中俄边界的东段,基本上就是中国东北和俄罗斯交界的那一部分。也就是引起大家关心的这一部分,这本书对此是有一个很详细的介绍。

其实我注意到,包括海外的人士,他们都有这样的一个疑惑,它说中俄签订了国界东段的协定。但是东段的协定为什么从来没有公布呢?协定当然是有公布的了。公布是在中国全国的人大网上面。在这本书上,它就把全文收录了。所以我想对于所有关心这个问题的人士来说,如果你没有办法或者是你没有时间或者你不懂怎么从网上去找这个协定的话,在这本书中就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这是在2005年4月27号正式签订的,经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所以它已经是正式的生效了。

关于协定,因为这本书本身就是一本很纯粹的、学术性的著作,它也没有附一些地图,没有一些附加的照片,因为它不是给普通大众、给一般的人读的,它只是给历史学家和专门的工作者来读的。但实际上,我们还是通过网络可以看到一些相应的图片等等。总之,协定包括的,比方说黑瞎子岛一半已经还给了中国,媒体现在都有广泛的报道。而且,很多中国的商人,都已经准备在黑瞎子岛上面建设一个新的特区。

总的来说,中俄东段边界问题,经过几百年的发展和变化,而且最后就是说它是不利于中国的。但是这些已经成为过去了,我们只能接受这样的一个事实。今天中俄两国已经签订了一个正式的协定。边界已经就成为一个和平的边界了。

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只能够说不要再去延续仇恨了,这是最近胡锦涛在日本的时候讲过的一句话。因为日本当年侵占中国的领土它全部就归还给中国了,因为日本在二次大战当中打败了。而中苏或者说现在的中俄两国,已经不可能再用战争来解决领土问题了。

实际上今天的俄罗斯东部就是我们说当年它从中国占去的那15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它面临着很多问题,人口的减少,资源不能有效的开发,经济发展落后等等,也有很多中国人现在在那边或者说经商,或者说务农,但是这一切也并不等于中国可以收回那一片土地。

但是在一个和平的环境里,中俄两国,特别是在从前属于中国的这片土地上,会以一种经贸合作的方式、和平的方式,大家怎么说呢,就是“和平共处”。所以了解真正的法律上的这样一些文件是什么,我觉得其实也是很重要的。

往期精彩内容:

十四世达赖喇嘛出逃印度 重演前辈逃亡路线

揭秘清朝的皇帝如何治理蒙古、新疆和西藏

成吉思汗挥“上帝之鞭” 野蛮征服文明

揭秘中国历史上的“大辟疆”

1957年发生了什么——北大校史上离奇消失的一段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

首播:周一至周五 17:05 — 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 02:50—03:00,11:30—11: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