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原作者身份成迷
2008年06月10日 15:2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谁写了《抓紧妈妈的手》?

解说:在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不久,一首名为《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的感人诗歌迅速在网络上走红,被人们在博客上、论坛上和短讯里四处传抄。仅在Google搜索这首小诗,就有606万项繁体和简体的结果,或许是作者没有料到小小诗歌会引起如此大的反响,当初将其贴在网上并未书名,而近日这首诗歌的作者之争愈演愈烈,出现了近10个版本的不同说法。

有网友回忆,最早在5月13日,这首诗被贴在百度贴吧中,未有署名,作者的IP地质来自山东日照,最终查到作者为日照市的青年作家苏善生,只可惜原帖现在已再网络上找不到。苏善生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当时他看到一张图片,废墟里一个孩子努力伸出一只手,这使他想到三年前因病去世的女友,之后便写下了这首诗。就在大部分人认为苏善生为该诗作者时,网络上又有很多人宣称自己才是真正的作者。

天涯杂谈为此有一个专门的帖子,“《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的作者是谁?”网友回帖说,目前他搜集到的作者已有5位,天津一鸿、任志娟、某企业的员工、山东青年作家苏善生和文烛,此后还有北京的桃子、云南的袁佳妮、深圳的李老师等等,均称自己为作者。

大地震之后产生许多感人诗篇

何亮亮:本来我们这个栏目传播焦点讲得是传播,但是文学,特别是诗歌并不在我们这个栏目的范围之内,但是现在这个情况是有所不同,我们知道过去中国是一个有悠久的诗歌创作和欣赏的大国,唐诗宋词这个大家都很熟悉的,五四之后的新诗也是一代都有一代的新诗的代表作出现。

但是当代新诗已经失去了活力,有不少人还在辛苦的创作新诗,但是新诗的读者不可讳言已经是非常少了,但在这种情况下,一场大地震,地震之后人们的感情世界突然被触动了,所以产生了很多无名作者的,而且但是是很好的,令人感动的诗篇,而且通过现代的传播方式,特别是网络这些迅速的传开了。

因为它触动了多少人的心灵,在这种情况下我想没有比诗歌这些短诗更合适的这样的一种形式了,包括《抓紧妈妈的手》就是其中出现的比较早,也可以说是最感动人的诗篇之一。这首诗本身我相信未来他在文学史上一定会有它的地位的,而且由于网络传播而迅速的为更多的人所传送,互相的介绍,这也是过去在文学史上没有见过的一种情景。

我们从这个角度来探讨,来讨论这样的一个传播焦点,因为这个节目毕竟本身不是以文学作为对象,但是文学它也是需要传播的,而为什么在今天,在大地震之后,会出现这么多的感动人心的诗,而且还出现了一个新的问题,那就是诗的作者到底是谁?

停止争夺作者名分佳作自会流传

何亮亮:现在至少有10个人,大约有10个人声称“我才是这首诗的原创者”,但是这首短诗它只可能是一个,最多可能是两个人合写的。换句话说它只能一个原创者,它不可能也10个完全不相同、互相不搭界的人,它都同时来创作了一首一模一样的这样的一首短诗。

所以这样的一个争论,但是我们从这个刚才的片子也可以看到,实际上因为如果说第一位把这首诗贴上百度的论坛的,因为他的最早的记录已经不见了,本来是还是可以查得到的,因为从这个IP的位置你可以知道是哪个地方的人,贴上的这首诗的,但是因为这个原始的资料已经不在了,所以就形成了张三、李四、王五将近10个人都声称我才是那首诗的作者。

实际上网民们对于这样的一个争论也已经厌烦了,这首诗本身它感人,这就够了,如果谁没有办法证明自己是这首诗的作者,这并不影响这首诗的价值。所以我说这首诗它今后很可能会以作者是无名氏这样的一种方式,它会继续流传,它很可能在以后的文学史上会出现,因为人们都会在记得,在2008年5·12的四川大地震之后,突然出现了一些非常感人的,而且在文学上也是有它价值的,诗歌也好,散文也好,特别是诗歌。

所以只要这些诗歌能够流传下去,只要这首《抓紧妈妈的手》本身有它的文学的价值,有它流传的价值,那它就会流传,我不说千古的话,它也会一直流传下去,而它的作者是谁,可能人们已经不那么关心了。

《时事亮亮点》更多精彩节目:

客家人性格 助吴伯雄成国民党中兴骨干

巧化党内“瑜亮情结” 吴伯雄成马英九贵人

吴小莉专访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

CNN未回应 萨克奇传口信 全球华人质疑媒体

朝鲜117万部队欲强袭首尔 美日或阻中国后援

民族主义浪潮冲击西方媒体 “80后”成战群主力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20:15--21:00

重播:(周二)03:15--04:00 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