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救援队地震灾区救援纪实
2008年06月10日 10:5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他们是第一只进入中国地震灾区的救援队。他们来自地震多发国,他们的救援到底有什么不同?他们又为何日夜兼程,不眠不休?日本救援队在中国的60小时,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大营救。

子墨:在5月15号的深夜,5月16号凌晨,一支非常特殊的救援队来到了四川,对汶川大地震中的被围困者进行救援,这支救援队就来自于日本,这还是中国建国以来第一次接受国际上的救灾援助。因为日本本身有着非常特殊的地理环境,所以这支由60人所组成的救援队,也有着很丰富的地震救援经验。那么他们将会如何展开在中国的救援工作,他们的专业之处又会体现在哪些方面,为此我们也专门跟随了日本救援队深入到这次地震当中最严重的灾区。

日本救援队在中国的紧急援助

解说:5月16日凌晨3:00,来自日本救援队的第一批搜救队员31人抵达成都双流机场,他们由来自日本警察厅、消防厅以及海上保安厅三个部门的专业搜救队员组成。从下飞机开始,日本救援队的行动就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

子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61人的队伍,人员大概是怎么配备的?都来自于哪些部门吗?

团长小泉崇:我们61个紧急援助队员,根据日本的紧急援助派遣法派遣的,他的构成是外务省,警察厅,海上保安厅,日本国际协力机构,还有一个是少数医务人员组成的。实际上进行救助活动的部门是警察厅、消防厅还有海上保安厅,来自这三个部门的队员,这三个部门在日本国内登陆到紧急援助队伍的大概有一千名左右,他们平时都在全国各地的各自岗位上工作,灾害发生的时候就紧急聚到一块赶往灾害地区,他们平时在自己的岗位上一直在接受各个方面的训练,有很高的工作能力。

解说:来自北京消防队的孔凡全在这次地震救援中与日本救援队合作,身为同行,他对日本救援队也有特别的观察。

孔:不光是这次来中国这50多个人是国际救援队的成员,整个在日本的消防界,有很多人员都是在日本的国际救援队当中注册的。根据发生不同的灾害事故,还有针对不同的人员的基本情况,随时抽调专业技术比较强的人来参加国际的救援活动。有可能这次针对四川地震灾害事故,他抽调的这些人员都是在他们同行业内部是比较优秀的。

解说:日本救援队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前往青川进行营救。下了飞机以后,队员并没有休息,而是立刻坐上了前往青川的汽车。从成都到青川,日本救援队驱车300多公里。青川位于这次震中汶川的东北方向,距震中约140公里,也是这次地震的重灾区,据统计死亡人数超过2000人,受伤1万多人。日本救援队的第一站是青川县乔庄镇一处倒塌的六层楼。

解说:在日本救援队到达之前,中国的消防队员已经从废墟中搜寻到10名遇难者,还有两名人员被困。日本队员到了现场以后首先向知情者询问楼房的结构和周围环境,确定最佳搜救方案。其后,他们使用了二氧化碳生命探测仪进行搜索,这种探测仪可将探头伸到废墟深处探测,搜救犬也随时待命,他们很快确定了被困者的位置。

解说:由于天黑以后大型机械无法工作,日本救援队员改变策略,将救援人员分成3班,每班工作2小时轮替,借助小型工具通宵搜救。

副团长滕谷浩至:还有一部分希望,我们还是继续尽量努力,今天已经天黑了,但是明天一早以后,我们还是继续再做。(日本赴四川国际救援队副团长,日本国际协力机构中国事务所副所长,该机构以培养人才、无偿协助发展中国家开发经济及提高社会福利为目的实施国际合作)

解说:5月17日早晨7:00,在经过了将近15个小时的努力以后,日本救援队仍救出了遇难者遗体,这对母女死亡的时候紧紧拥抱在一起。队员们在现场表示出深深的遗憾,31名队员向遇难者列队默哀。

结束青川的救援工作以后,搜救队决定前往北川。北川距离此次汶川震中约60公里,位于龙门山脉地震带深处,群山怀绕,人口密集,死亡人数和失踪人数超过2万,是本次地震的最大受灾区。

解说:从青川到绵阳的距离大约160公里,到达绵阳的时候,天已经黑了,车队在入城的地方停了下来。简单用过晚餐之后,日本救援队再次上路。我们这时才从陪同人员那里得知,他们今晚就要进入北川。

除了队员们乘坐的两辆客车,他们的车队还有两辆运输车专门装载他们的救援设备。接近北川县城的时候,天突然下起了雨,路越来越难走。

记者:现在是12:10分,那么我们现在停留在了北川县进来以后一个小镇里,大约从半个小时以前就开始下起了大暴雨,现在雨量稍微减少了一点,不过这种天气对于搜救来说肯定是不容乐观,但是搜救队员现在就停留在了这里,并且整装待发开始今天晚上的搜救行动。

解说:由于现场情况复杂,除前往勘查的小分队以外,所有工作人员都只能在学校外面等待。等待的过程中,我们又感觉到了一次明显的余震,所有人都为正在里面工作的日本队员捏了一把汗。一个多小时以后,队员从北川中学走出来。

日本队员还希望能继续到北川县城继续勘查,但由于雨一直没有停,被中方工作人员劝阻。他们最终决定第二天早上八点钟出发前往县城。

解说:在经过了48个小时没有停止的救援行动后,日本救援队第一次进行了集体休息。因为下雨,他们只能在车上睡觉。而搜救队中负责后勤的四名队员开始搭起了帐篷。他们都盼望着几个小时之后能有一个好天气。

解说:三个小时后雨停了,日本队员比约定的时间早了两个小时起床,开始吃早饭,早饭是他们自己带来的开水泡饭。

记者:昨晚在工作到了凌晨三点钟以后,日本搜救队员本来计划今天早上八点钟起来继续工作,但是天一亮他们又起来做一些准备活动了,现在的时间是早晨的6:30,我们可以看到他们除了带了非常专业的搜救工具以外,在吃住方面也准备得非常细致,这边就是他们临时搭起的一个简易帐篷,在帐篷里他们专门带了可以煮饭的一些燃具的炉子餐具都是一应俱全的,而在路的另一旁我们可以看到,他们甚至带了一个简易的厕所的工具

解说:简单的早餐之后,60名搜救队员列队开了一个10分钟的会,部署一天的搜救工作。

副团长:今天兵分两路活动,大部队主要去校舍那边,第一小队和急救组去北川县城,好了,现在交代任务到此为止,立正,敬礼。

解说:集合完毕,搜救队员分头拿出各种搜救工具,进行整理、分配。

孔:现在从国际上针对城市灾害那种救援设备,基本上都是大同小异,差不多,比如说侦查检测的这方面,有雷达生命探测仪,音频生命探测仪和可视生命探测仪,基本上这三种仪器到目前我们的城市应急救援这一块,在世界上这三种仪器应该是最先进的。

解说:10分钟后,他们四人一个小分队出发,每个小分队带着两名中文翻译。在搜救现场,配合他们工作的是北京消防队和绵阳消防队,在和中方交流了现场情况后,搜救队员展开工作。

下一页:日本救援队解释为何没有救出生还者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