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史上最牛”校长是怎样炼成的?
2008年06月24日 14:1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四川安县桑岛中学校长叶志平

解说:四川安县桑岛中学校长叶志平是四川有名的优秀校长。现年55岁,近日来这位校长成为网络知名度最高的人物之一,网友称他为史上最牛校长。叶校长拥有常备不懈的遇险意识。从2005年开始,坚持每个学期在学校进行一次紧急疏散演习,针对可能发展的各种灾情强化师生们自救自保的能力。

桑岛中学位于安县,与汶川大地震伤亡最为惨烈的北川县紧邻,桑岛中学的校舍绝非铜壁铁墙。地震袭来时该校八栋教学楼部分坍塌,全部成为危房,可是这是由于学校平时多次的严格演习地震发生了一刻,正在上课的学生们在老师的指挥下进行快速而有序的紧急疏散。31个班级的2300多名师生在一分三十六秒内从不同的教学楼和教室中冲到操场上,并以班级为组织站好。全校学校师生在地震中无一伤亡,创造了奇迹。

除了紧急疏散演习叶志平校长还积年累月想方设法加固教学楼,1995年,叶志平任校长后用三年的时间花了40万元将造价16万元的一栋豆腐渣实验教学楼进行彻底加固,为地震时孩子们逃生赢取宝贵时间,有网友称赞叶志平校长号召各地校长向他学习。并借鉴桑岛中学的成功经验,同时桑岛中学被教育部授予“抗震救灾先进集体称号”。

何亮亮:在四川大地震发生不久之后呢,就看到了有关叶志平校长的报道,当时我第一个感觉就是呢就是肃然起敬。

这个校长令人肃然起敬

对于造成了如此重大伤亡,造成了如此多废墟的这个四川大地震,在这样的一个大地震当中居然会出现一个中学,一个初中他的全校的师生没有一个伤亡,虽然学校是有一些危房,但是不能不令人惊叹这这真是一个奇迹,因为更多的学校倒塌在废墟当中了,更多的无辜的孩子们就这样死在地震的灾难当中。

所以作为一院校校长,所谓这个网民所称“史上最牛的校长”,这当然是网民的这个语言了,但是也反映了网民们也反映了全国的民众对于这样一位校长的高度的敬佩,因为这位校长真是不容易,虽然我们都知道或者我们现在一般的人现在才知道这个龙门山区他就是在一个地震的活跃带,他是一个历史上就曾经多次发生过大地震的地方。

但是我们看到惟有叶志平校长他有一个高度的这样的一种居安思危的这样一种他有这样一种观念,由于有这样一种观念,他多方的筹措金钱,使一座造价16万元的校舍不断的每年都想方设法,总共筹集了40万元这个资金来加固这个学校,那么使得学校最后终于,虽然是危房,但是他毕竟没有完全倒塌。

那么另外更重要的是,他长期坚持不懈的为学校的师生举行防震救灾的演习,正是这一招使得学校能够在大难临头的时候呢逃过一劫。所以从这里我想到了非常重要的,一个就是我们说的制度非常重要啊,因为有一个好的制度呢,就算是一个庸人他也能够发挥他应有的这个作用。

那么我们现在当然回想起来的话,如果大家都能够像叶志平校长那样的话,那么这个四川灾区的这个学校伤亡的数量肯定会减少很多。

《时事亮亮点》往期精彩节目:

何亮亮:“日本占便宜中国吃亏”无稽之谈

江苏盐城大火8人死亡 当地政府涉嫌"软禁"记者

“六日战争”奠定当今中东格局

普京”婚变事件”看俄媒体新闻过度自由化

中国大陆第一起劫机至台湾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20:15--21:00

重播:(周二)03:15--04:00 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