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第一起劫机至台湾
2008年05月07日 16:39凤凰卫视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亮亮点] [何亮亮] [韩国] [台湾] [劫机]

何亮亮:抚今追昔。25年前的今天,在中国大陆发生了第一起劫持民航客机到台湾的重大案件,我们一起来重温一下这个案件。

1983年5月5日卓长仁等劫机

解说:1983年5月5日从沈阳飞往上海的中国民航296号客机,遭辽宁沈阳市卓长仁等在内的6位暴徒劫持,飞往韩国,之后韩国军用飞机将被劫持的飞机,逼迫降落到首尔附近的军用机场。

当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要求韩国当局立即把飞机连同全体机组人员和全体乘客交还中国民航,并将劫机犯交给中国处理。

5月7日中国民航局局长沈图率领工作组抵达首尔。10日,296号客机的乘客和机组人员由首尔平安回到上海。而韩国方面却不顾中方强烈要求和有关国际公约的规定,拒绝将劫机犯交给中国,于12月20日对六名罪犯判处刑罚后,又于翌年8月将他们提前释放,并获准他们前往台湾。“55暴徒劫机事件”是建国后罕见的重大恶性事件。

国家紧急处置劫机领导小组通报指出,劫机事件不仅显现干部人事工作中存在很多问题,还暴露公安队伍涣散无力,治安保卫工作上有许多弱点和漏洞。

中国大陆第一起劫机至台湾

何亮亮:为什么在25年前,这六个歹徒能够成功的劫持飞机,而且最后这六个歹徒能够去台湾?这跟当时的大环境分不开。

当时中华人民共和国跟大韩民国之间没有正常的外交关系,而韩国跟台湾不仅有外交关系,而且各方关系也很密切。而且那时候两岸的关系还处在一个很严重的对峙状态,互相视对方都为洪水猛兽,而且互相对于对方的军人也好,平民也好,特别是军人,来投奔自己的都给予重赏。

台湾那一方面,经常对大陆的居民,有这种心理战的宣传和广播,特别是策划大陆的空军驾驶员驾机投奔台湾,而且每年都有类似的事件发生,凡是能够成功的驾飞机投奔到台湾,受到了重赏。

卓长仁这些人也就是受到了这种心理战的诱惑,决定铤而走险。另外当时大陆的民航事业不发达,能够乘坐飞机的普通乘客并不多,而上飞机之前基本上也没有什么安检。那么这一切都使得卓长仁等人有了可乘之机,所以卓长仁等人就成功劫持了一架中国国内航班的民航客机,强迫飞机开到汉城。当时叫汉城,还不叫首尔。

然后台湾方面就紧急动员起来了,也成立了专案小组,派了很多人到汉城,最后使得韩国方面,一方面按照国际惯例,当然即使是没有外交关系也应该把民航客机和机组人员全部让他们回到中国。但是,同时那六个歹徒,那六个明显的是刑事罪犯的歹徒,却被留在汉城,坐牢坐了不到一年,就把他们送去了台湾。

卓长仁等为何皆无好下场

何亮亮:问题是卓长仁等六个人,六个歹徒到了台湾之后,虽然他们会被当做反共义士,受到英雄般的欢迎,也都获得了巨额的奖金。但是这六个歹徒几乎全部都没有好下场,这个事情我们觉得冥冥中好像真的也是有天意的。

不是我唯心主义。我们看看卓长仁83年的时候,当时看海外的报纸,以及后来到了香港之后很多相关的资料,第一个印象感觉卓长仁这个人就不是个善类,就不像个好人。

这些人虽然是在台湾一度带着反共义士的桂冠,最主要是手上有了大笔的钱财,他们的目的也达到了,出了名也有了钱,可是他们没有好好的过日子,他也不可能好好的过日子。

卓长仁等人先后陷入了多起严重的刑事罪犯,这些人后来不是死于非命,就是死于监狱,要不然就是因为生病而死了,而且后来全都穷困潦倒。那笔巨额的奖金,没有给他们带来幸福的生活,反而使他们实际上在台湾成为被人鄙视的一种社会渣子。

当然这是25年前的事情。现在政治的关系也越来越接近于缓和,而经贸、文化、旅游方面这个联系已经是非常密切了。两岸之间已经不需要有互相,投奔对方这样的事情也不会再发生,也不可能再发生,也不需要再发生了,从卓长仁的案件我们也可以感受到两岸关系的巨大的变化。

相关阅读<<<<<<

1993年中国民航“劫机潮”

专访南航董事长:新疆劫机有政治目的

赵少康就两岸关系发展 再次对话马英九

马英九:七月直航包机 支票如期兑现?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20:15--21:00

重播:(周二)03:15--04:00 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