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日本占便宜中国吃亏”无稽之谈
2008年06月24日 10:5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亮亮点] [何亮亮] [中日关系]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中日达成动火油气共同开发共识

解说:经过四年的磋商,中日就东海问题达成原则共识,双方同意在实现有关海域划界前的过渡期里,在不损害各自法律立场的情况下,进行合作,并在东海共同开发上迈出第一步,双方推行以下步骤:

第一、双方同意按照设定坐标范围的区域进行共同开发。

第二、双方经过联合勘探本着互惠原则在上述区块中选择双方一致同意的地点进行共同开发。

第三、为实施开发履行各自的国内手续,尽快达成必要的双边协议。

第四、为尽早实现在东海其他海域的共同开发继续磋商。

关于春晓油气田开发的问题,中国企业欢迎日本法人按照中国对外合作开采海洋石油资源的有关法律,参加对春晓现有油气田的开发。

中日达成东海油气共同开发共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将于表示上述成果的取得有利于东海的和平与稳定,有利于中日加强在能源等领域的互利合作。有利于中日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日本外象高村正彦表示,中日两国就东海问题达成原则共识,双方无论在怎样困难的问题上,都能通过对话加以解决的良好律政,也是两国战略互惠关系发展的重要标志。

何亮亮:中日就东海共同开发油气资源达成了这个共识,或者是这个谅解,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

中国的大国胸襟与长远战略

我想最主要的是,从战略上来看,中国由此确立了一个在和这个邻国有争议的海域,甚至可能以后包括这个陆地上的这个鉴疆域,可以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为什么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我们知道历史留给中国的是一个并不太平的一个这样的环境,特别是周边的环境之复杂在世界的大国当中中国是绝无仅有的。

那么就以东海来说,由于日本他长期以来坚持不承认联合国所划定的大陆架,作为一个中界线,而是以海洋上的这个中线作为一个中线,那么这就使得中国在开发东海油田特别是像这个春晓油田等等的时候,就会遭到日本的长时间的这个骚扰。

那么日本方面坚持认为,应该按照他们的这个主张来开发,而中国坚持按照自己的这个主张,那么两个大国在这个方面呢长期僵持不下。那么这个对于中国是非常不利的,当然对日本其实也是非常不利的,因为双方第一不可能通过战争来解决这个问题。第二双方不愿意把这个问题提交给国际法庭,因为双方都不可能承受国际法庭如果做出不利于自己的判决。双方的任何一方都不能承受。

所以剩下还有一个办法那就是不理它,就听任他把这个问题长期的,就大家不来解决这个问题。那么这也是一种不理智的办法。所以剩下来的唯一的一种可能就是大家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那么现在大家找到了这样一个解决的办法。

所以这个消息公布之后在国际上普遍是引起好评的。首先人们就看到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作为一个而且正在从大国向强国这样过渡这样一个阶段当中,中国坚持我不是以武力不是以咄咄逼人的这个方法更不是以煽动自己的13亿人口的这个民主主义的情绪,用这样的一个方法来迫使对方就范,而是愿意以平等协商的这个方式,甚至以自己做出让步,对方也做出让步的这个方式来形成一个共同开发的共识,同时坚持了自己的法律上的这样的一个主张。并没有放弃这样的一个主张。

那么使国际社会看到了这样一个理智的一个和平的一个中国,但是同时又是一个坚持自己立场的一个中国。我想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个原则不仅适用于东海,不仅适用于我们现在说的这个2700平方公里的海域,甚至他可以包括钓鱼岛,我想同样重要的事他也可以包括未来南海。我们知道南海问题比东海问题更复杂。

但是如果这个原则一旦确立,那么中国作为一个大国首先在这个地缘政治上中国是占有一定的优势的,但是中国不会说我只是利用自己的优势我来迫使这个对方跟我有争议的邻国来解决这个问题,而是同样的用这个东海共同开发的这样一个原则,我觉得完全可以适用于南海的。

另外也是同样重要的就是台湾海峡的双方未来是完全有可能共同来开发的,江丙坤在北京就提出了这点,而这样的一个开发,不牵涉到第三者,那我注意到其实在日本国内对于这样一个共同开发的谅解或者是这样的一个原则吧,是有很多这个不同的,是有很多不同意见,特别是(右翼)认为所有日本做出的让步太多,那么同时在海外的华人媒体当中也有一些杂音,认为中国不必要做这个让步,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是吃亏了,日本是占了便宜了。

“日本占便宜中国吃亏”无稽之谈

其实以这种角度来看问题,都是一些,首先他们没有从战略这个大局出发考虑这个问题,第二他们其实也并没有很了解在这个具体的协议这个谅解当中,到底中国是做了一个什么样的让步,而日本又是做出了一个什么样的让步。

如果你把中国领导人看成都是一些傻瓜,只会让步,而日本人是占了这个大便宜,这样一种看法是绝对错误的,因为它根本就没有任何依据。当然我们想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日本人可能比中国人日本的民众日本的舆论好象比中国的民众比中国的舆论更加重视这个东海问题,因为日本是一个岛国,日本及其重视他的这个领土问题,不是说中国不重视自己的领土或者是领海的这个问题,而中国更着眼于将来更着眼于这个大局。

所以我相信中日这两国,就东海共同开发达成的这个共识,这样的一种谅解他未来必然是有可能使东海真正成为一个和平有好合作之海的,而且这样一个原则,未来会对于中国作为一个在亚洲影响力越来越大的大国,对中国来说肯定是起一个加分的作用。

《时事亮亮点》往期精彩节目:

江苏盐城大火8人死亡 当地政府涉嫌"软禁"记者

“六日战争”奠定当今中东格局

普京”婚变事件”看俄媒体新闻过度自由化

巧化党内“瑜亮情结” 吴伯雄成马英九贵人

郭一鸣:两岸政党层面交流仍偏“务虚”

中国大陆第一起劫机至台湾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20:15--21:00

重播:(周二)03:15--04:00 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