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化党内“瑜亮情结” 吴伯雄成马英九贵人
2008年06月03日 11:2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何亮亮] [吴伯雄] [时事亮亮点]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解说:吴伯雄今年68岁,台湾桃源中立客家人,纵横台湾政坛30多年,在接任国民党主席后带领国民党在今年赢得了立委选举和台湾领导人大选,他是马英九贵人。

当年在他的劝说下马英九终于点头答应参选台北市长,2007年2月,正在国民党摩拳擦掌为08大选作准备时,马英九因特别费案辞去党主席职务,在国民党最紧急的关头,远离政治专心理佛的吴伯雄重出江湖,参加国民党主席选举,4月7日以绝对优势击败洪秀柱当选国民党主席。

当时为了化解马英九和王金平心结,吴伯雄可谓是用心良苦,2007年春节期间吴伯雄以理佛的名义邀请马、王齐赴自己老家改建的佛堂,以佛教的处世态度来试图化解马王之间的矛盾,随后又分别穿梭于马王之间,晓以大义,并展现其强势的一面。尽管最后没能促进马王配,但吴伯雄还是化解了两人之间的矛盾,国民党出现了空前团结气氛。

吴伯雄曾多次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会面,进行疏通和磋商,最终国亲达成高度共识,团结一致,令民进党无机可乘。对于马英九来说,吴伯雄就好比是一瓶超级有效的党内润滑剂是马英九理顺党内关系和赢得党内支持不可缺少重要的主手。

08年大选前夕,吴伯雄又凭借其丰富的从政经验而过人的应急能力替国民党化解了踢馆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国民党高层担心踢馆事件影响马英九选情,吴伯雄马上陪同四位闯祸立委召开记者会,向社会大众鞠躬道歉,尽快平息了风波。

今年3月22日马英九不负众望赢得大选,吴伯雄激动得热泪盈眶,也博得了众人的掌声,身为国民党主席他顺利地帮马英九获选,功劳自然不在话下,吴伯雄因为饱受骨刺之苦,无法久站,甚至常常会腰酸腿痛,但是遇到造势场合,吴伯雄总是努力出席,如果实在支撑不住,后面就会有人随时准备扶着他的腰,让他撑满整个场子。

上星期吴伯雄率团抵达北京,对大陆进行为期6天的访问,访问期间吴伯雄不断强调,中华民族概念,明确指出要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搁置争议,求同存异,争取双赢。胡锦涛高度肯定吴伯雄为什么促进国共两党交流对话和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

吴伯雄这次访问大陆,可谓是圆满地完成了马英九政府拓展两岸经贸前景的重任。

>>>吴小莉专访吴伯雄 两岸关系“彩虹之旅”的背后

>>>延伸阅读:

吴胡会达完美预期 两岸互动基于互信

郭一鸣:两岸政党层面交流仍偏“务虚”

评:吴伯雄启动两岸最高层首度实质性互动

《时事亮亮点》往期精彩节目

1998年印尼辱华妇女大暴乱、苏哈托辞职的幕后

两个湖南人 一个新班子

何亮亮:撞车事件暴露铁路管理问题多

和毛泽东一样晚年孤独的法国伟人

中国大陆第一起劫机至台湾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20:15--21:00

重播:(周二)03:15--04:00 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