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吴伯雄启动两岸最高层首度实质性互动
2008年05月27日 10:4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郑浩: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今天率领代表团下午是抵达南京,展开对大陆为期6天的访问,在后天预计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进行一个会晤。这也是两岸最高层的一个首度的接触,意义十分重大,相关的话题我们来请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为大家做一个分析。

我们知道这次吴伯雄的大陆的参访应该是说意义还是很大的,你是怎么看?

邱震海:对,吴伯雄今天下午抵达南京,他第一站选在南京也是有所暗示的,因为我们知道他明天上午要去拜祭中山陵。孙中山先生我们知道是国民党的创建人,然后也是至少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都是两岸共同认同的一个,共同的一个领袖人物。

这次吴伯雄他作为国民党的主席来,首先第一站去拜祭中山陵,当然有多重意思,一个是向总理,就是向当年国民党的创始人来表示我们已经重新夺回政权了,来告祭先祖可以说;另外一个也有另外一层含义就是回归正统。

郑浩:嗯。

邱震海:因为我们知道过去若干年,无论是过去8年陈水扁时代,还是乃至再早的李登辉时代,所谓的中国国民党已经几乎变成不是中国国民党了,现在是重新夺回政权之后,他要拜祭中山陵来告祭他们的之前的领袖,就是显示他的正统,我是中国的国民党,我跟中国大陆也好,我跟过去的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是有传统的纽带联系的,我想这是非常重要的。

后天他当然要见到胡锦涛,见到胡锦涛之后我们知道,这是两岸的执政党的最高首脑的首度接触,因为我们知道三年前连战来,后来连战前前后后,包括今年4月底又来过。他无论是三年前来,作为当时国民党主席,但是国民党是在野党,这次来虽然国民党已经是执政了,但是连战现在已经是荣誉主席了。

就是作为国民党的正式的首脑,执政党的首脑是没有来过,这次吴伯雄来跟胡锦涛见面是国共两党作为执政党的首脑的一个首度的接触,我想这个是在无论在国共历史上,还是在两岸历史上都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的。

吴伯雄大陆行程

这个当然是国共两党作为执政党的首度接触,我想这个非常明显是每个人都会看的很明显的,关键问题现在是有人说吴伯雄这次来到底是虚的还是实的?因为之前我们也分析过现在毕竟台湾所谓的总统,最高领导人是马英九,吴伯雄是国民党虽然是执政党,但是他作为国民党的主席,他有没有实际的公权力?

所以在马英九和国民党的首脑之间,最高首脑之间呈现出一种何种的关系?之前我们大家也有种种分析和揣摩,至少到目前为止我们可以下一个基本判断,在马英九和国民党之间,虽然双方各有情结,但是基本上目前为止在两岸政治上磨合的还是可以的。

郑浩:嗯。

邱震海:有一个细节,有几个细节我们可以看出,第一个是前天马英九、萧万长和目前新任命的国安会的秘书长苏起亲自为吴伯雄饯行。

郑浩:对。

邱震海:第二,在马英九前几天说,他说吴伯雄是能够代表他的,他说吴伯公能够亲自向大陆方面尤其是胡锦涛方面当面来说明,我们现在所采取的政策以及对未来的整个的期待。换句话说,就是吴伯雄现在虽然说他没有正式的一个公权力,是一个执政党的主席,但是他相当程度上是可以代表马英九的。

还有最关键的是吴伯雄这次来,他也不光是务虚的,不光是国共交流平台等等,他也替马英九承担了一些实质性的一些使命,具体来说就是谈未来的周末包机,以及大陆观光客赴台等等这些在未来几个月马上就可以落实的这些问题。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这次吴伯雄来一是作为执政党的主席跟共产党的首脑,国共最高首脑首次见面,这是党对党的层面;第二他也负有实际的使命,所以他不完全是一个虚的一个层面。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吴伯雄这次来既是国共两党作为执政党的首度接触,同时我注意到现在有一种评论,我个人也是非常认同的,就是两岸政府最高层次透过国共关系的首次直接活动。

这个听上去有点拗口,因为我们知道现在吴伯雄是国民党的主席,他没有公权力,他的背后现在又是马英九,虽然说他跟马英九之间不能完全吻合,但是现在马英九已经说了,吴伯雄可以代表他。所以基本上我们可以认定是马英九通过吴伯雄在跟胡锦涛进行互动,进行一种相对来说比较微妙的互动。

所以我们这个标题把它定义成是吴伯雄登陆是两岸最高层的一种首度的实质性互动,我想这个并不过分。因为之前我们知道,上个月4月12号,萧万长在博鳌跟胡锦涛见面,虽然是当时萧万长已经是后任的台湾副领导人,但第一他没有上任,还在后任阶段。

第二,当时双方只是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没有谈到很多具体实质性的东西,这次吴伯雄来既谈党对党的层面,同时也代表马英九,同时也谈一些包机、包括大陆观光客赴台等一些实质性的一些具体的议题,所以我认为这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的意义不光是在两岸作为执政党,最高首脑的互动方面。

郑浩:嗯。

邱震海:当然,两岸现在双方对这个也很重视,我刚才讲到了,在马英九对此非常重视,大陆方面也很重视,我们知道最近两个星期,今天正好是四川大地震两个星期的日子,最近几天其实在四川大地震的灾区情况还是非常危急。

胡锦涛他目前在一方面在领导四川前线的救灾,同时据说国民党方面当时曾经提出,由于四川的灾情是不是吴伯雄访问大陆相对有所推迟,据说是中国方面说不,还是按照原定计划,显示出大陆也非常重视。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