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印尼辱华妇女大暴乱、苏哈托辞职的幕后
2008年05月13日 16:4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解说:1998年,印尼陷入金融风暴,民生日窘,加上政府提升油价引发反政府浪潮。5月12日大学生在首都雅加达举行反政府示威,防爆警察用实弹对付数以千计的大学生,至少造成6名大学生死亡,结果演变成印尼30年来最严重的暴动。

接下来的3天3夜,包括雅加达在内的数个城市变为死亡之城,华人成为戴罪羔羊,成千上万的暴徒四处纵火焚烧,抢砸华人的汽车、商店、住所,雅加达、苏门答腊等地更有百计华人妇女被强暴,上千人在暴动中死亡。

鉴于局势恶化,印尼总统苏哈托中止参加在开罗举行的十五国首脑会议,提前一天与15日回国,宣布降低燃料和电力的价格,但情势仍未杰出,各国纷纷撤侨,宣告民众远离印尼。

3日后,长期以来终于苏哈托的国会议长哈尔莫科在印尼国会上公开呼吁,总统苏哈托要为这次大暴动引咎辞职,近70万人大游行,誓要推翻苏哈托,最后苏哈托于5月21日正式宣布辞职。

(主持人)何亮亮:10年前印尼的大暴乱,他实际上是一种全国民众起来推翻,要求苏哈托下台,要求要推翻苏哈托的这样的一种群众运动,但是这个群众运动本身有他的合理性,也就是印尼的民众对于苏哈托的模式,就是这样一种权贵资本主义。

印尼的权贵资本主义模式破灭

何亮亮:我们知道印尼他一方面石油资源丰富,另一方面印尼在1968年的反共军事政变之后,苏哈托上台,上台之后,苏哈托一方面非常严厉、非常残酷的镇压印尼共产党,屠杀了几十万的共产党人。

这样的事件,一方面在国际上他得到了美国的支持,在国内他一方面镇压共产党人,同时他也使得整个社会有了一个军政府控制下的这样这种安定的局面,然后大量的引进外资,开始迅速的发展经济,也形成了印尼在60年代、70年代一直到80年代,经济都还是比较繁荣的。

但是同时由于苏哈托用人唯亲,特别是自己的亲属,利用老爸是总统的这样一种特权,把手伸大各个领域,然后就大肆的敛聚财富,这些早就引起了印尼民众的不满。

到了1997年开始的亚洲金融风暴,使得印尼的经济,重创了印尼的经济,而且印尼的货币霍然的贬值,就造成了民众生活突然的就变的非常困苦了,所以民众的怒火爆发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