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毛泽东一样晚年孤独的法国伟人
2008年04月29日 17:0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亮亮点] [何亮亮] [戴高乐]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解  说:1968年的政治危机对法国造成深刻影响,当年5月突然爆发大规模学生和工人运动,使夏尔·戴高乐总统的威信极具下降。
   
    1969年4月27日戴高乐要求再次通过全民公决的方式,对他认为势在必行的区域改革方案和参议院改革方案进行表决,结果令他大失所望,
有52%选民反对他的改革方案。
   
    1969年4月28日,戴高乐正式辞去法国总统职务,并发表了一个简短声明,他将停止执行共和国总统的职务,这个决定自今日中午生效。
   
    其实戴高乐冰并非是非辞职不可,他把个人声望统统压在改革方案上,他的态度令许多同盟者身处尴尬。他们支持戴高乐,但反对公民投
票,同盟者渴望改变戴高乐总统辞职的决定,但戴高乐认为个人的威望和国家的荣誉是一回事,他忠实自己的承诺,也尊重法国人的意愿。辞任后,戴高乐拒绝享受离任总统的薪俸和住房隐居在科隆贝双教堂村开始撰写执政期间的回忆录,直至1970年11月9日,因心脏病猝然逝世。

高傲而孤独的戴高乐

何亮亮:我们今天常常感慨,为什么我们当代就缺少像20世纪中期那样一些伟人型的政治家。当我们在想起那些伟人型的政治家的时候往往想起的就是什么人,就是像这个罗斯福、丘吉尔,像这个斯大林、毛泽东,当然还有就是戴高乐。那么其中我觉得夏尔·戴高乐在20世纪中期的这批伟人当中,是非常特别的一个。

为什么这样讲?我们知道罗斯福总统是他在任内就是他第四次的任期的开头因病去世的。那么丘吉尔,丘吉尔英国首相,他在二次大战英国打完胜仗之后,他立刻被选民赶下了台,因为民众们很清楚,丘吉尔这个人,虽然他很可能是一个伟大的政治家,但是那种他对民众对于普通老百姓的那种藐视,确实大家也看的出来,所以老百姓也藐视他。

斯大林和毛泽东我们知道,他们都是终身制,都是死在自己的任期之内,他们不是在这个。因为国家的这个政协不同,那么在几个巨人当中,只有夏尔·戴高乐是采取一种了什么的,急流勇退,他把一个重要的改革的方案交给法国人民全民公决,结果全民公决的结果,他非常失望。但是他接受这个结果,并且马上就辞职了,就像我们在刚才这个片子里面看到的,然后他就回到乡下,回到他的这个故乡,过着非常俭朴的生活,他甚至拒绝接受依法,他应该受到的法兰西退休总统的这个相应的待遇,就这点来说,就已经是非常人能够企及的。

我们知道戴高乐实际上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开国之富,他在这个当年作为法国国防部的一个副国务秘书,在法国政府向纳粹德国投降的情况下,他毅然的挑起了领导法国人民反抗纳粹德国的这样的一个重任。在伦敦成立了自由法兰西运动,成为自由法兰西这个领袖,那么我觉得当代法国的振兴,可以说是首先就是夏尔戴高乐的功劳,正是在他的领导下,法国人重新成为西欧的一个主要大国,并且实现了和德国的和解。

选民抛弃他  历史记住他

何亮亮:但是,另一方面我们知道这个夏尔·戴高乐身上我想也凝聚了法兰西民族,甚至是法兰西贵族的一种传统,就是高傲。但是高傲的结果就是孤立,因为高傲的,这个高傲的前提它不是在藐视人民,而是他认为,戴高乐他认为,他代表了法兰西的方向,他代表了法兰西的文化和精神,他做的事情是对法国是有利的。

但是人民显然不这么认为,法国人民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面,支持了戴高乐。人民在建立第五共和国的这个问题上,支持了戴高乐,但是人民并不永远支持戴高乐,所以戴高乐晚年他是相当孤独的,这种孤独正是伟人的孤独,但是戴高乐他能够坦然的面对这种孤独,他在孤独中度过了自己的晚年,在这点上他跟毛泽东有某种心心相息的心态。

毛泽东非常能够理解戴高乐这种心情,虽然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文化,中法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民族,毛泽东也并不具有像戴高乐那样一种民主的这种素养,但尽管如此,两个伟人之间,他们的这个心灵是相通的,戴高乐晚年曾经认真的考虑要到中国去旅行,他想看一看那个一个能够跟苏联这样一个超级大国对抗的中国领导人毛泽东,因为他对于超级大国的美国和苏联他都保持了一个独立的,保持了距离,保持了自己独立的姿态。

所以戴高乐身上确实是体现出了法兰西民族的这种最优秀的精神,所以以后戴高乐之后,无论是法国的社会党人,还是保卫新共和联盟,就不管是左翼还是右翼,在这个负责人当选了总统,他们实际上都还是在戴高乐所设计的这个内政、外交的框架里面,来推行他们自己的这个治国理念,就从这点上来说的,我们有理由来纪念夏尔·戴高乐这位伟人。

相关阅读<<<<<<

揭秘:英媒透露丘吉尔一度想搞掉戴高乐(图)

法兰西守护神-戴高乐将军传奇

美国为什么压迫人民币升值?

戴高乐的福星:神秘英国人帮法国造出氢弹

法国五月风暴深受中国文革影响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20:15--21:00

重播:(周二)03:15--04:00 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