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湖南人 一个新班子
2008年04月29日 16:0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亮亮点] [何亮亮] [刘兆玄]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何亮亮:九万兆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译头,就马英九执政的团队来说,我想最重要的是,萧万长因为是副领导人。但是就实际执政的情况来看的话,马英九作为总统,就是台湾的最高领导人和行政院长,也就是相当总理的刘兆玄,台湾已经有媒体在开玩笑说,两个湖南人在管台。

马英九是湖南人,但马英九其实在香港出生的,当然他的父亲是湖南湘潭人,这个大家都知道的。

刘兆玄他根本就是出生在湖南的,这跟马英九不同,马英九实际上从来没有跨上过中国大陆的土地,更不用说是湖南了。但是刘兆玄确实是出生在湖南的,他是在童年时代,随着父母亲来到了台湾,为什么我们会对湖南这种省籍,或者他们所继承的湖南文化会有兴趣。因为我们知道,湖南在近代中国历史上是一个人才辈出的省份,这跟湖南的民风跟湖南人的文化性格有绝大的关系,从曾国藩到毛泽东,从朱镕基到马英九。

虽然马英九不是出生在湖南,但是马英九的父亲——马鹤凌对他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而马鹤凌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湖南人,湖南人性格当中有一种很明显的特点,那就是“敢为天下先”。而且做事情非常执著,有一种不达目的、誓不甘休的特性,而这样的一种特性,我们看作为这个政治人物的马英九和现在要从这个学者,实际上已经是从学者转型成为一位行政者的这个刘兆玄身上,其实也是表现的非常明显的。

刘兆玄这个人我们说他的家庭也说是相当难得,一门六杰,兄弟六个人,全部都是博士。虽然我们不是说,博士就代表了最高水平,但是一门六个兄弟全部都是博士,真的是还是很难得。而且这六兄弟全不是空头博士,全都是在毕业之后,扎扎实实在做事情的这样的人才。刘兆玄本人不仅是一个化学家,也不仅是一个好的交通部长,他还是一个业余的武侠小说家,他在大学时代就开始创作武侠小说,而且还是出版的,不是业余水平,不是菜鸟水平。

刘兆玄在做这个交通部长的时候不仅积极推动台湾交通建设,高速公路的建设等等,最重要的我想就是他作为一个学者从政,他能够非常坚决挡住那些黑金集团的这个游说,其实我们知道,像高速公路的建设,不要说在台湾,两岸都有这个情况。高速公路的建设非常容易陷入腐败深渊。

但是刘兆玄没有,所以这点上,他反映出了湖南人做事情,坚持原则,而且坚决不向恶势力妥协的这样一种性格。我想马英九很可能就是看重的这种的一个性格,而台湾的民意,也是对刘兆玄这样一种不讲情面的铁腕人物的性格,有很大的期待。

所以他一生的情况来看,他一方面是一个成功的学者,但是他不仅是一个成功的学者,他不是一个书呆子,这一点很重要。其实大部分学者是很难成为成功的执政者的,但是刘兆玄身上确实有这个潜质,因为特别是,他无论是在做这个交通部长还有在那个国科委的主委的时候都显示出了他有相当好的这个管理的才能,而最主要的就是他能够坚持原则。

所以他如果能够秉持这点,坚持原则,一切从公出发,能够大公无私,他又有好的行政管理能力的话,未来他这个行政院长的这个表现,人们有理由对于他有比较高的这个期待,至少他一定能够胜过前头,胜过他前几任那个行政院长。


相关阅读<<<<<<

解读马英九执政后领导风格

湖南焉有马英九?

新闻资料:马英九简历

国民党首批“阁员”大盘点:5女11博士4外省籍

刘兆玄的太太 另一个周美青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20:15--21:00

重播:(周二)03:15--04:00 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