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大选结果迟迟宣布有内因
2008年04月08日 13:0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津巴布韦大选反对党声称获胜

解说:津巴布韦3月29日举行总统议会和地方政府联合选举,这是自1980年4月建国以来,津巴布韦举行的第四次总统选举。也是首次总统议会和地方政府联合大选。根据宪法津巴布韦实行总统内阁制,内阁成员由总统任命,津巴布韦议会则实行两院制。这次大选是在津巴布韦连续七年经济衰退并遭受西方国家多年制裁的情况下举行的。选举结果对津巴布韦未来局势有重大影响,因此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津巴布韦全国1300万人口中,有590万人进行了选民登记,全国各地设有9000个投票站,投票活动从当地时间29日早上7时开始,持续12个小时。在总统选举方面有四位候选人参与角逐。包括现任总统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的穆加贝。反对党争取民主变革运动派的茨万吉拉伊,独立候选人马科尼和吐温加那,民意调查显示除吐温加那的支持率较低外,其他三名候选人的支持率不相上下。根据津巴布韦法律如果无一候选人的得票率达到51%,得票率排名前位的候选人将进入第二轮总统选举。

津巴布韦选举延迟公布选举结果,执政党民族联盟表示,准备进行第二轮选举,而反对党候选人就指责总统穆加贝企图动员军队操控选票,改变3月底大选的结果。

何亮亮:津巴布韦的这个大选结果呢,其实包括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议会的选举结果,另一个就是总统选举的结果。我们现在说的这个是总统选举的这个结果,迟迟未能公布。

津巴布韦大选结果为何迟迟宣布?

何亮亮:那么至于议会选举的结果呢,津巴布韦的选举委员会已经给出了一个正式的结果,那就是反对党是略占上风。穆加贝所领导的执政党原来的执政党已经失去在议会的这个多数的这个席位。所以这是津巴布韦政局变化的一个很重要的一个标志。

但是,另一方面,更重要的就是津巴布韦的这个大选这个总统选举的结果,为什么迟迟未能公布?那么这方面呢,看来目前津巴布韦的政府呢,还不能够拿出一个有说服力的能让这个津巴布韦国内以及国际社会都感到满意的一个说法。那么这当然也就引发了这个不光是西方媒体也包括这个非洲的这个舆论普遍都是质疑,就是穆加贝他不愿意放弃自己的权利。因为他过去有过多次的这个前歌,或者是宣布这个选举结果是不合法的。或者他干脆就可以推翻这个选举的结果。那么重新再来一遍,一直到选出自己为止。

因为有过这样的先例呢,所以人们都在质疑穆加贝是不是要想改变目前已经是由这个反对党胜出的这样一个总统选举的结果,所以这方面的风波呢,还没有停息。目前从舆论来看,总的来看对穆加贝是非常不利的。但是这个对穆加贝来说,他好像也无所谓,因为他已经是习惯于在国际这个媒体主要是西方媒体长期对他批评,对他指责的这种情况下,他只要能够掌握自己的权利,他只要能够控制这个国家,所以别人的批评来说对他无所谓,好官我自为之。

可是,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的就是我觉得津巴布韦的人民,津巴布韦的选民,他们渴望有一个改变,因为这个国家的情况实在是太糟糕了。当人民有权利用投票的方式,用和平的方式,用宪法所给予的权利,让他们能够做一个选择的话,他们当中的很多人会选择反对党。

反对党都来自原来的执政党

何亮亮:而我们知道这个其实现在反对党的两个候选人,一个是独立的(身份),另一个是反对党的领导人,他们实际上都是原来穆加贝的执政当的这个成员。那么这也就反应出了一方面过去穆加贝他长期是一党执政,过去并没有一个有效的反对派。但是他自己党内特别党内比较年轻的那些有改革思想的那些官员呢,他们一方面对穆加贝的这个执政的政策不满。

另一方面他们认为非洲民主联盟,就是这个穆加贝的这个执政党呢,他现在已经没有,在穆加贝的领导下,已经没有办法改变了。所以他们就干脆就退出了这个执政党,自己另外组织反对派,或者是以独立候选人的方式,来跟这个穆加贝对抗。

那么,现在看来这个反对党无论是在议会的选举,还是在总统的大选当中呢,很可能就是说者肯定已经是取得了这个多数。后者他很可能也已经取得了一个多数,即使是一个就是胜出的比数不是太大,但是很可能按照反对党自己的这个宣布,大家是已经当选了。但是自己宣布当选当然还是无效的,毕竟必须是由津巴布韦的政府由他的选举委员会才能够给一个最后的这个说法。

现在的问题是当这个民众已经接受并且挑选了反对派,来组织新的政府,来组织新的议会的时候,穆加贝接下来他会采取什么措施呢?他还是像以前那样的这个拒不承认合法选举的结果,然后又要重新再来一次选举。重新再来一次选举,如果还是让反对派上台了,那么在那种情况下,穆加贝要怎么办呢?

所以,虽然津巴布韦是一个小国,人口只有1000多万,在经济上他基本上就是能附属于这个南非的。但是在政治上它非常的独特例行,特别是穆加贝长期执行的这种仇视白人的政策,剥夺白人的这个政策,他不但没有能够改变黑人的这个生活的生活。反而使黑人的这个生活更加恶化了。所以未来津巴布韦的局势会怎么发展呢?都是大家在关注的。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20:15--21:00  

重播:(周二)03:15--04:00 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往期《时事亮亮点》精选:

何亮亮:“容忍”中华台北名称 邓小平显智慧

解密“中华台北”名称如何产生

小日本如何打败大俄国?报复日本斯大林如何谋局?

何亮亮:邓小平为什么提出“杀开一条血路”

公安部记者会 对3·14拉萨事件捕捉进展做通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