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容忍”中华台北名称 邓小平显智慧
2008年04月08日 12:5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两岸关系的重大突破

何亮亮:有关这个中华台北名称的确定,有关当事人,台湾方面的吴经国最近也有一个会议回应,他说这个决定据他所知,当时他到北京去呢,还是邓小平本人下的一个决心。因为在此之前呢,中国大陆方面都是把这个Chinese台北翻译成这个中国台北。那么实际上那个以后在中国大陆出现的凡是两岸共同参加的这个比赛的场合,出现这个台湾选手这个牌子呢?中国大陆方面还是写得中国台北,但是台湾方面自己用的是中华台北。

那么实际上的这个也是一个最早的一中各表,也是九二共识的一个基础。因为如果中国大陆坚持说要用中国台北,不能用中华台北,那么中华台北的选手就是台湾的选手,他就不能到中国大陆去参加比赛。这个对于台湾选手当然是一个非常大的损失,可是对于中国大陆来说,又有什么好处呢?如果坚持要说中国台北,不说中国台北你就不要来,所以还是邓小平做了一个决定,中华,他说中华也是中国嘛。就这么简单的道理,但是有的时候呢,政治决策者如果他不能够与时俱进,如果他不能够采取一个实事求是的态度的话,那么就会陷入一个僵局。

实际上,中华当然也就是中国嘛。虽然有人说你说中华台北,可能让人家联想起中华民国,可是就算是中华民国它也是中国嘛。它并不是台湾共和国。这个道理现在大家已经看得非常清楚了,所以我们看这个现在,在马英九当选之后,海峡两岸的这个双方呢,是完全有可能以九二共识的基础,来展开一个讨论。

中国、中华都有一个“中”

何亮亮:而九二共识我们知道就是大家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那么至于这样一个中国的含义呢?这个大陆方面有大陆方面的理解。台湾方面有台湾方面的理解,那么虽然这可能是一种权宜之计,但是这是一个双方都能够接受的一个办法,特别是台湾的民众也能够接受的一个办法。那么这从马英九的一个当选,就可以看得很清楚。

那么这个九二共识我说了,它实际上还是从这个中华台北而来的,所以这个我们说,19年前的中华台北名称的诞生呢,它应该就是九二共识的最早的一种尝试。那么现在,这个在一中的这样的一个框架下面,这个一中它可以是文化的中国,它可以是民族的这样一个中国。它可能暂时还不是一个政治的中国。但是只要大家都承认一中,那么海峡两岸它就可以坐在一起。

像这次最新的我们看萧万长,他可以以非官方的身份,他可以以台湾民间团体的这个身份的代表,到博鳌去参加这个博鳌论坛。他很可能会跟胡锦涛见面,但是萧万长当然他还是台湾的副总统的当选人嘛。那么所以胡锦涛,而且萧万长是马英九的副手是作为国民党的候选人参加台湾的这个大选,而且经过这样执政的。所以胡锦涛跟萧万长的这个见面,也是在这种一中的这样的一个前提下面,大家的一个见面,这个一中可以不强调这个一中的内涵是什么?它的概念是什么?大家在可以解决的问题,特别是这个经济,通商、三通的这个问题上面。先来展开一个对话,而且我相信胡锦涛很可能也会通过这个机会向萧万长并且通过萧万长向马英九表达某种祝贺之意的。

所以我们看这个从19年前的中华台北这个名称为中国大陆所接受,到现在这个两岸关系又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特别是中国国民党又执政的台湾地区的这个行政的这个大权,包括这个立法的大权,那么也就使得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这两岸的两个执政党之间,也开始了一个展开关系的一个新的时代。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20:15--21:00  

重播:(周二)03:15--04:00 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往期《时事亮亮点》精选:

何亮亮:北大学子就不能崇拜大小S吗?

小日本如何打败大俄国?报复日本斯大林如何谋局?

何亮亮:邓小平为什么提出“杀开一条血路”

公安部记者会 对3·14拉萨事件捕捉进展做通报

西藏问题会否刺激台湾选情?

秦刚:望媒体理解封藏采访政策

拉萨街头神秘符号引发关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