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日本如何打败大俄国?报复日本斯大林如何谋局?
2008年04月01日 14:4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1904年3月俄舰队遭日军重创

解说:甲午战争结束后,俄国为遏制日本势力,在华绵延,联合法的两国迫使日本向中国归还辽东半岛,为了对俄国所谓的一举表示感谢,中国允许俄国修建横穿东北的铁路,并将辽东半岛租界给俄国,日本对此极为不满,利用从中国获得的巨额赔款疯狂扩容军备,并于英国缔结军事联盟,准备在远东联合抗衡。

在军事势力高速膨胀,又得到英国支援的情况下,日本向俄国发出挑衅,要求俄国承认日本在朝鲜的占优势利益。

俄国沙皇拒绝了日本的要求,日本于1904年2月6日,向俄国发出最后通牒,并宣布断绝日俄外交关系,与此同时,日本海军开始行动,2月8日晚,日本海军联合舰队在总司令东乡平八郎中将率领下,对旅顺港内的俄国舰队发动偷袭,不宣而战。

时日,日俄两国政府分别相互选战,日俄战争正式开始。俄军在八号的偷袭中受到重创,被日军击沉两艘最大最先进的战舰,一艘巡洋舰,退守旅顺口,为了完全掌握制海权,减轻日方海上交通线所受的威胁,东乡平八郎决定仿照美西战争中的做法,将船沉在旅顺港出口处,封锁俄国舰队,并不断炮击俄舰。

1904年3月31日,俄国在远东的海军力量,实际上已经完全被歼灭。

小日本如何打败大俄国

何亮亮:日俄战争是一场让中国人觉得非常没有面子的战争,战争的这个主要战场是在中国,而这个交战的这个双方特别是日本方面,利用了从中国得到了巨额的战争赔款,来打这场仗。

这场仗对中国当然是一点好处都没有,但是那么另一方面,从日俄两国的关系而说,小日本打败了大俄罗斯,那么这个是在亚洲近代史上第一次一个小国打败了大国。

当然我们说,像这个日本打败大清,因为大清本身已经是腐朽不堪了,它不是一个先进的国家,它不是一个资本主义国家,还不是一个现代的国家。

所以这个日本打败大清,它的这个意义跟日本打败俄罗斯是不一样的。日俄战争,那么是以日本,小日本的这个大获全胜而告终的,那么俄罗斯也因此得到了一个全新的一个机会,就是后来,有了后来的这个二月革命,有了后来这个十月革命。

但是日本由于打败了俄罗斯,所以可以说民族这个自信心是大为的增强,也可以说是大为的这个膨胀,那么也就奠定了,因为既然能够打败俄罗斯,我也能够打败美国。

那么从这个角度来看,日俄战争的这个胜利,也使的日本的上层萌发了一种想要称霸整个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这样的一种野心。

一页:斯大林如何向日本报复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