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中华台北”名称如何产生
2008年04月08日 12:5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89年4月7日中华台北名称诞生

解说:1984年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通过决议,确定1990年第十一届亚运会在北京举行。台湾当局破天荒给予极大支持,已经阔别亚运会10多年的台湾积极准备组队参加。但参赛前在台湾代表团的名称问题上,两岸发生争执,虽然英文名称Chinese台北早已在国际奥委会上得到一致认可。但是翻译成中文,是叫中国台北,还是中华台北,双方各执一词。

经过多次会晤商讨,1989年4月7日中国奥委会和中华台北奥委会最高领导在香港签订了海峡体育文化交流与合作的第一份协议书。即台北地区体育团队体育组织赴大陆参加比赛会议或活动。将按国际奥委会有关规定办理,大会所编印之文件、手册、寄发之信函、制作之名片,以及所作之广播等等。凡以中文指称台湾地区体育团队与体育组织时,均称之为“中华台北”。

自从签订了这个书面协定后,海峡两岸的体育交往开始了新的一页。2004年8月26日,中华台北跆拳道女将陈诗欣在希腊雅典奥运会女子跆拳道比赛中,为中华台北代表队夺得奥运参赛史上的首枚金牌。在男子58公斤级跆拳道决赛中朱木炎战胜墨西哥选手赢得第二枚金牌。去年9月20日,中华台北奥委会单方面的中止了2008年奥运火炬传递活动的会谈。拒绝奥运火炬传递入台。

往期《时事亮亮点》精选:

何亮亮:“容忍”中华台北名称 邓小平显智慧

北京如何处理中华民国定位?

小日本如何打败大俄国?报复日本斯大林如何谋局?

何亮亮:邓小平为什么提出“杀开一条血路”

公安部记者会 对3·14拉萨事件捕捉进展做通报

西藏问题会否刺激台湾选情?

秦刚:望媒体理解封藏采访政策

拉萨街头神秘符号引发关注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20:15--21:00  

重播:(周二)03:15--04:00 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