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候任行政院长刘兆玄其人其事
2008年04月29日 15:3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亮亮点] [何亮亮] [刘兆玄]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刘兆玄,1943年5月出生于湖南,父亲是台湾空军将军,母亲毕业于师范学院,家中兄弟六个,除了老大高中毕业就留学美国,其他五个全部毕业于台湾最高学府台湾大学,六兄弟全部成为博士。

刘兆玄从台湾大学化学系毕业后,远赴加拿大雪布克大学化学系,多伦多大学化学系深造,先后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

1971年,28岁的刘兆玄返回台湾,就教于台湾清华大学化学系任副教授,之后更一路当上理学院院长和校长等职务。

1979年,刘兆玄进入台湾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工作,出任企划处处长,就此开始政府官员生涯。

1993年,被连战委以重任,出任交通部部长,大力推动如今贯穿台湾南北的雪山隧道工程以及多条高速公路。在三年任期中曾挡下很多黑手介入重大交通工程的建设,由此得罪了一批高层,最终被调任国科会主任委员,而这三年恰恰是马英九出任法务部长的三年,查黑过度的马英九在强大压力下,一离开部长行列转任政务委员,同朝为官,马英九和刘兆玄就此相识。

1997年,萧万长组阁,继续邀刘兆玄出任行政院副院长,两人也在工作中建立了很好的默契。隔年,马英九参选台北市长,刘兆玄义不容辞多次鼎立协助。

2000年,台湾大选国民党失利后,刘兆玄辞去行政院副院长一职,受连战邀请担任国民党改造委员会执行长,并多次力劝国民党进行大幅度改革调整。然而其主张对国民党的冲击过大,引起重多派系势力反弹,导致连战任内改革成果有限,国民党也未能在2004年台湾大选赢回执政权。

2004年8月,刘兆玄出任东吴大学校长,重回学术界工作,但对政治仍有其个人的观点和立场。

2007年,马英九得到国民党选举的提名权后,在刘兆玄的帮助下,马英九成功邀请萧万长重出江湖,联手竞选台湾领导人。

2008年,国民党胜出大选,取得失去8年的执政权后,刘兆玄成为行政院长的大热门。4月11日,他亲口证实将出任行政院长。台湾媒体称,新当选的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副手萧万长和刘兆玄,组成九万兆梦幻铁三角,等刘兆玄一上任,九万马上升级为九兆。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20:15--21:00

重播:(周二)03:15--04:00 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