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的“联共”与“反共”》从国共两党角度反醒历史
2008年04月08日 12:5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国民党的“联共”与“反共”》

解说:新书《国民党的“联共”与“反共”》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设,今年1月出版。是杨天石主编的中国国民党史系列之一,作者杨奎松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该书利用国共双方大量可靠详实的历史档案,和许多重要人物的日记、回忆录,从国民党的角度论述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国民党从“联共”、“反共”到最后“国共”内战的历史事件,深入研究国共两党关系的发展。

书中对一系列重大问题做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包括大革命时期,孙中山及国民党内阁派系在不同时期对国共合作的态度,从孙中山以实用的态度制定“联共”政策,宣传他的三民主义,到孙中山去世后,蒋介石、汪精卫以“联共”和“反共”路线之称作为权利斗争的手段。

1927年国共合作的破裂,与第一次大革命失败,国共两党,关系破裂。1936年“西安事变”之前,中共整体实力严重削弱,发展前景受到局限,“西安事变”之后情况发生意外扭转。国民党蒋介石改变了对共产党的策略,开始从过去的收编,变成了后来的改编。

抗战爆发下,国共妥协。在军事与政治上合作,这是出于当时共同的敌人,也出于共产党当时的力量非常之弱小。到了1938年,共产党利用日军向国民党统治区推进过程中,在敌后不断的扩大自己的势力,军队以及地盘,这是导致1939年蒋介石被迫出台,所谓防共策略的最主要动机。书中细述抗战时期国民党对中共政策的演变过程。皖南事变前后,国民党的态度,抗战后国民党发动内战的决策。

1949年国共北平谈判等,毛泽东对蒋介石有肯定,有批评,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虽然有过两次合作,但也有过两次分裂。关系不同,彼此对于对方的评价,也因之不同。

抗战初期毛泽东曾肯定国民党有光辉的历史,有光明的前途,而后来指责其统治集团代表的是大地主,大银行家,大买办集团的利益,对蒋介石,毛泽东在1938年曾经誉之为国民党历史上继孙中山之后的第二位北大的领袖。然而蒋介石爆发“反共”内战以后,就被指示为独夫、民贼和人民公敌。

换位思考,利用国民党方面的史料,结合参照共产党方面的史料,系统考察和研究,国民党对共产党政策以及策略演变经过。引发读者一些新的感受和思考。

大陆学者研究国共关系的力作

何亮亮:这本书就是国民党的“联共”与“反共”为什么值得大家认真的来读一读呢?因为我们知道在20世纪上半期的这个特别是1920年到1950年这30年间,中国的历史它基本上就是从内部来说,就是国共斗争的这个历史。所以这个国共斗争,它就构成了中国现代历史的主线,过去我们知道在中国大陆出版的相关的著作,不管是历史的著作,中共党史著作,还是这个两党就是国共两党的这个关系的这个著作呢,它有一个特点就是基本上它就只用中共单方面的资料。

那么,后来我们知道中国的教育,不管是这个中小学的历史教育,一直到大学的这个历史教育,它全部是采用中共的单方面的这个史料。那么这样的话呢,有关这一段时间叙述的这个历史它有是不够客观的。也是不够全面的,那么后来我也有机会在香港、在台湾也找一些台湾那边出版的一些书籍,但是台湾那边出版的书籍有个前提,它基本上是用国民党的史料。

下一页:多方面思维注意国民党的资料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