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的“联共”与“反共”》从国共两党角度反醒历史
2008年04月08日 12:5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多方面思维注意国民党的资料

何亮亮:所以国共双方在叙述国共双方的时候呢,它基本上都是一种不够全面的,不够客观的,都只是引用自己的资料,而且完全是妖魔化对方的,那么这个情况到现在这本书。我们《国民党的“联共”与“反共”》这本巨著,我们说它是巨著就已经有了一个彻底的改变,这样的一本书。

首先我们知道这个作者杨奎松教授,他原来在这个中国人民大学北大担任教授,现在在上海的华东师范大学担任这个特聘的教授,它多年来一直是对现代中国持有极大的兴趣,它首先特破了这个局限,突破了这个框框,它搜集了这个大量在台湾才能够看到的就是国民党方面的这个史料。用这样的史料和这样的我们现在已经知道的这个中共所提供的这个史料呢,互相加以参照,从一个新的角度,从一种比较平静的、客观的这个角度,而不是只是站在哪一个党派的角度,来展开了对于一个国共关系史的这个叙述。

作者这个态度是很严谨的。它完全不像那种所谓的这个纪实的这个作品,也比迄今为止这本书之前的中国大陆官方所出版的那些有关中共的党史特别是这个涉及到国共两党历史的这个著作,都还是比较片面的,这本书就有了很大的突破。

从国共两党角度反醒历史

何亮亮:这本书长达将近76万言呢,一般的民众如果你要读的话,你会觉得其实这本书要读起来的话是很有欣慰的。因为现在在中国大陆,你凡是受过教育的,受过中等以上教育的这个人,对中国现代史都有相当的,一定的了解,那么如果是读过这个大学的特别是读文科的这个科学,特别是读过这个受过系统的这个有关中共党史,有关这方面读过比较深的课程的,这个青年人。那么应该对于从1921年,从这个辛亥革命以后,然后到1921年中共成立以后国共两党的这个最大的框架,大的历史方面应该都有一个了解。但是所接受的观念肯定是中共这一方面的观念。

那么,现在有了这样一本书,它给你提供了一个新的角度,它既不是完全站在中共,但是它也不是站在国民党的角度,而是能够超越国共两党的这个角度来反醒。首先它是来梳理这个历史,它告诉了我们很多过去我们以为我们知道,但其实是我们不知道的一些史实,一些我们知道的史实,但是用一些新的角度去考证,去观察,去分析。这样的话放在今天来看呢,放在这个中华民族正在寻求一个新的和谐,和谐的前提已是双方国共这个中国的两大势力,它会将要有包容对方的这样的一种胸襟,那么我觉得这本书在这点上是做的相当成功的。所以读者、观众朋友们如果有兴趣的话,大家一定要来读一读这本书,读了这本书,你一定会有很多新的想法。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20:15--21:00  

重播:(周二)03:15--04:00 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往期《时事亮亮点》精选:

何亮亮:“容忍”中华台北名称 邓小平显智慧

解密“中华台北”名称如何产生

小日本如何打败大俄国?报复日本斯大林如何谋局?

何亮亮:邓小平为什么提出“杀开一条血路”

公安部记者会 对3·14拉萨事件捕捉进展做通报

西藏问题会否刺激台湾选情?

秦刚:望媒体理解封藏采访政策

拉萨街头神秘符号引发关注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