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频派大使 中应见好就收
2008年04月29日 15:0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亮亮点] [何亮亮] [萨科奇]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萨科齐一周内派三位特使访华

解  说:法国媒体对西藏事件的不公平报道和奥运火炬在巴黎的遭遇,给一向友好的中法关系蒙上阴影,法国总统萨科齐及其他政要从上周开始展开危机公关活动,以缓解两国间紧张关系。

4月21日,法国参议院议长科里斯迪安·蓬斯莱,专程前往上海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看望中国奥运火炬手金晶,并宣读和转交了法国总统萨科齐致金晶的慰问信。萨科齐在信中写到,对于火炬手金晶4月7日,在巴黎所受到的袭击,他感到非常震惊,金晶的勇敢表现为中国争得荣誉,他对金晶和中国深感敬佩。

萨科齐信中强调,在巴黎发生的事件让中国人民非常愤怒,他表示理解。但少数人所挑起的事端,不代表法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最后萨科齐还邀请金晶再到法国做客,蓬斯莱也祝愿身为击剑运动员的金晶在未来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仅仅两天之后,萨科齐专门派第二位特使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赴华斡旋,拉法兰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转交了萨科齐和前总统希拉克的信函,并就近期中法关系出现的风波交换意见。

萨科齐感到中国民意的压力

上周末萨科齐的第三位特使首席外交顾问,莱维特到访北京,传达萨科齐总统的口讯,而在法国萨科齐上周四在接受五家当地电视台联合访问时表示,中法关系和北京奥运是外交问题中的重中之重,他强调西藏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而就会否出席北京奥运会时,他表示还需征求欧盟各国的意见。

何亮亮:在大国的双边关系当中,一个大国在一星期之内,向另外一个大国三次派遣特使,这是非常少见的事情。从这里我们也看得出来,法国总统萨科齐对于改善法中关系的迫切性。就是他迫切地希望能够改善这样一个关系。从这里也可以看出,萨科齐的这个行政,我觉得还是有他可以称道的地方,因为这一次发生在巴黎的,针对奥运圣火的袭击事件,引起了全中国,乃至于全世界华人的不安,愤怒。

那么在中国发生的一些针对家乐福的请援,实际上是通过对家乐福向法国的这种反华的民意上升的这样的一个事件,那么在这种民意背后呢,当然是不能够忽视的中国民族主义的力量。

萨科齐或者说法国的主流、精英们,也明显的感受到了这样一种压力,因为这样的一种针对法国的中国民族主义浪潮呢,不是由于中国做了什么对不起法国的事情,而是不管法兰西的文化,还是法兰西商品,在中国一直有很高的声誉,中国人是很喜欢法国的,很喜欢法兰西的。

所以正因为中国人喜欢法国,所以当法国发生了这样的一种无礼性的针对中国的事件以后,中国人愤怒了。这样的一种愤怒很可能,产生严重的后果,无论是在经济贸易方面,乃至于在两国关系方面,都可能产生很严重的后果。而且这样的一个严重后果,如果不及时的加以处理的话,你要修复到过去那种关系良好的时期就很困难。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