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婚变事件”看俄媒体新闻过度自由化
2008年04月29日 16:3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亮亮点] [何亮亮] [普京]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俄罗斯新闻自由的标志?

何亮亮:两个星期前看到这样的消息,说普京已经和他的结发妻子柳德米拉·普京娜秘密离婚,而且准备迎娶一位年轻的美女,俄罗斯的著名女体操运动员卡巴耶娃。当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我不信这个消息,凭我对俄罗斯社会的观察和对弗拉基米尔·普京总统的了解,我相信他不会做这样的事,因为对于俄罗斯总统来说,离婚和再婚这不是私人的事情,这是一件国家的大事。第二个反应就是,俄罗斯社会今非昔比,真是和过去不一样了。我们假设把时光倒回到30年前,当时的苏联有没有这种可能性,绝对没有这种可能性。当时的苏联虽然是在它这个社会的停滞的阶段,整个国家像铁桶一般,既没有自由的报刊,更没有可能传播什么对领导人的这个家庭消息,但是社会政治笑话却是很多的。

所以,从这里面也可以看得出来,这家莫斯科的小报刊登了有关这个普京总统婚变的消息,而且已经遭到了普京的本人的愤怒的这个否认。从这里可以看的出来,俄罗斯现在的这个新闻自由跟30年前的这个苏联相比,那确实是不可同日而语,在某种程度上就传播总统婚变消息的这个自由程度来说,俄罗斯这个新闻自由跟西方任何国家没有什么差别。

但是另一方面,我们看到,新闻自由它毕竟不是一个绝对自由,你散布什么样的,散布什么样的虚假的新闻,你就要承担怎样的法律的责任。虽然俄罗斯无论是在新闻自由或者是在这个法制方面呢,进步的这个空间仍然很大,但是我想这家《莫斯科记者报》,这家小报,它如今面临的应该就是这样的一种前景,就是因为它这个触犯了法律,我们不知道最后俄罗斯法律会怎样惩办它,但是这张报纸现在好像已经是信誉扫地了,已经是到了快关门的地步了。

普京不是萨科齐

何亮亮:另外方面,我们再回到第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不信普京会做这样的事情,因为俄罗斯不是法兰西,普京不是萨科齐,俄罗斯跟法兰西这是两个文化不同的民族。不是说俄罗斯人不能离婚,今天的俄罗斯的那些,特别是那些富豪们,那个离婚、结婚是家常便饭,你看看那个阿普拉·母维齐就知道了,但是政治家,毕竟不是富豪,特别像普京这样的一个人。大家都知道俄罗斯有一种很有名的流行歌曲,就叫做嫁人要嫁普京这样的人,从这里你可以看得出,他普京他已经成为一种象征了,他甚至是一种道德象征,无数的俄罗斯妇女就这样在热爱着普京。在一定程度上,他还超过了台湾的妇女对马英九的这种热爱。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普京他为了保存,他保存的不仅是自己的形象,为了保存现在俄罗斯的这样的一种大国领导人,而且试图让俄罗斯这个重振雄风的这样一些领导,这样的一个领导人,或者是这样的一种政治形象。光是为了这一点,普京就不可能跟自己的结发的妻子离婚,更何况从这个相关的报道来看,普京这个家庭生活是相当正常的,这一点跟法国,跟意大利那当然是不一样的。

另外这个俄罗斯人,其实他们对于男女关系的这个看法是相当开放的,但是这不等于他们希望他们的总统也是一个在对于这个婚姻和家庭问题是可以采取像萨科齐那样的,当然我不是在批评萨科齐,法国人有法国的这个标准。

总之,普京他会很谨慎的对待自己的私生活,更不可能让自己的私生活来影响俄罗斯政治,成为俄罗斯的这种小报的话题。虽然普京很快就要走出克里姆林宫,而成为俄罗斯的总理,不再是总统了。但是即使在那种情况下,我相信他对于自己的这个家庭生活以及他保护自己两个女儿,他都是非常重视的。当然未来也有可能俄罗斯的这个小报,已经有了新闻自由的小报,可能会把他们的注意力转向一位更年轻的总统,梅德韦杰夫。

相关阅读<<<<<<

普京否认将迎娶体操运动员卡巴耶娃

谎报普京婚变再娶美艳体操冠军 俄小报遭停刊

首位在任总统高调离婚 萨科齐成钻石王老五

俄总统普京新欢PK旧爱 新欢比霍尔金娜美丽(图)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20:15--21:00

重播:(周二)03:15--04:00 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