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撞车事件暴露铁路管理问题多
2008年05月07日 17:1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亮亮点] [何亮亮] [胶济铁路]

山东胶济铁路发生特大撞车事故

解说:山东淄博胶济铁路4月28日凌晨,发生特大火车相撞事故。一列从北京开往青岛的旅客列车,在行驶至山东境内胶济铁路周村站至王村站之间,尾部多节车厢突然脱轨,翻侧在另一条轨道,与一列从烟台开往徐州的旅客列车迎面相撞。造成至少70人死亡,416人受伤,伤者中有4名法国籍旅客。胶济铁路交通一度中断,当局调派大批人员紧急营救,并强调事件非恐怖袭击,而是人为责任。

现场初步查明,胶济线周村至王村间限速为每小时80公里,而出事火车以高达131公里的时速飞驰,如果火车在该路段可以减速行驶,这次悲剧原本可以避免。铁道部当天免去济南铁路局局长陈功和党委书记柴铁民的职务,对两人进行审查,同时指派调查组到场调查。

事故发生后,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做出重要批示,并指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立即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善后工作。

几百名伤者分别被送往附近医院救治。淄博市紧急启用30多处临时救助站。同时派出上百辆救护车,以及700多名救护人员赶赴现场,分担救援任务。与此同时,经过一千多名铁路工人一天一夜的抢修后,胶济铁路已于29日凌晨2时许恢复通车,但仍有数千名工人和军人在现场清理。

撞车事件暴露铁路管理问题多

何亮亮:这本来是一桩可以避免的事故,一辆是高速行驶的火车,一辆是慢车,两个都是客车,怎么就会相撞呢?特别是我们知道T字头的快车,它是从北京到青岛的一个快车T395号,它有一个很美丽的名称叫“海之情”,把北京跟青岛联结在一起。

我们知道青岛是今年北京奥运会举行航海项目的一个美丽的海港城市。那么胶济铁路大家也知道,它是一条超过百年的这么一条老铁路,也是中国最老的铁路之一。

那么现在看来,各方面情况都已经比较明确了,就是这样一起事故,完全是由于人为的疏忽造成的。比方说胶济铁路这条老铁路,本来T字头的列车在这个路段是不能够高速行驶的。而且有关部门也已经发出了相应的文件,但是居然这样的一个应该得到严格的、迅速执行的这样的一个通知,就没有送到相关的部门,所以T395号的司机他根本就不知道这个情况。它所经过的路段,这些相关的人员,操作者也没有一个及时通知司机,所以就酿成了这样一个大祸。

胶济铁路是非常繁忙的一条铁路运输线。由此看来,发生这样的一个事故,说明线路管理确实是存在很多漏洞。至少我们看到了在中国铁路是一个效率很高的部门,从这次抢修当中也可以看得出来。一旦出现重大事故,不仅铁路全线动员,地方上也全线动员,出事的这条路段很快就修复了。所有的遇难者,当然都及时的安葬了,伤员也都及时的得到了治疗。但是另一方面,人们还是追问的是:不应该发生的一个车祸,它为什么就发生了呢?

亡羊补牢 从根本防止事故再发生

何亮亮:中央成立专门的调查组。相关的官员,济南铁道局的局长和党委书记都已经被免职了。另外济南铁路局有5个中层的官员也受到了处分。

我想接下来,就是相关的这起事故的责任者,很可能还要面临一个形式的起诉和处分。因为这件事情,是由各种错误累计相接而成的。错误一环接着一环,结果酿成了这样的一个大祸。

这个事故发生之后,中国内地,无论是舆论还是网民,对铁道部都有很多严厉的批评。我想铁道部无论是作为铁道部的领导人,还是到各级铁路部门的这些工作人员,他们的心情也一定非常沉重。因为今年以来,首先是雪灾。那么这次胶济铁路又出了一个如此重大的事故。但是我想现在当务之急不是呼吁谁下台,谁来承担责任的问题。责任一定要分清,相关的责任者一定要该处分就要处分,该要接受法律制裁的就要受法律制裁。应该从根本上、从制度上,防止和杜绝类似事故的发生。

今年3月全国人大已经通过了大部分的改革方案当中,没有包括铁道部,铁道部就应该在现在维护现在的体制。这是全国人大做出的一个决定,不对它改革。那么铁道部也就应该在现在这个体制里面,迅速的找出这次事故的原因。而且在整个铁路系统看来要展开一次大检查,检查各种隐患,防止再次发生事故。这不是一个政治口号,这不仅是为了要迎接奥运会。因为中国的铁路实际上是全世界最繁忙的铁路。一方面效率很高,一方面也存在着一些隐患,每天都要运送大量的乘客,运送大的货物。它每天都应该是安全生产的。

所以我觉得,我们有理由期望铁道部通过这次对事故的调查,把这件坏事变成好事。所谓好事,就是从上到下都要更加重视安全生产,都要更加重视规章制度的严格的执行,防止再出现这样的一个事故,以安全生产的新面目,来回答全国民众对铁道部门这样的一种殷切的企盼。

相关阅读<<<<<<

调查组公布胶济铁路事故原因 引发记者质疑

胶济铁路恢复通车[组图]

民政部:全国7786万人受雪灾

期待温暖人心的春运旅程

无旅客大量滞留才是好的应急预案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20:15--21:00

重播:(周二)03:15--04:00 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