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胡会达完美预期 两岸互动基于互信
2008年05月30日 11:4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5月28号的下午3点30分,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举行会谈,这次令人瞩目的“吴胡会”,其意义何在?从国共的历史来看,这是两岸执政党领导人,六十年来首次高峰会,也是2005年4月29号“胡连会”之后,国共两党领导人第二次正式会谈。

而从两岸的关系来看,这是陈水扁时代的终结,两岸关系开启新篇章的重要里程碑,也是马英九5·20就职以来对两岸关系走向的一些悬疑做出了澄清。有关这次“吴胡会”的相关话题,我们请来时事评论员朱文晖。

朱文晖:吴胡会目前成果达到完美预期

鲁韬:朱先生这次吴胡会的主要成果,其实是在最短的时间之内,恢复海基会,海协会制度化的协商,定七月份实现两岸周末包机,以及大陆民众赴台的旅游,那么您认为吴伯雄此行,是否达到了他预定的目标呢?

朱文晖:总的评价,经过今天这一天的各地的新闻反馈来看,应该说是吴伯雄比较完满的达到了他的目标,甚至就是如果用比较谨慎的观点,在此前进行预测的话,那么吴伯雄的这次大陆之行已经超出了很多人对他的预期,我们比如说今天像这个香港的报纸有很多,这种社论,一个名字叫做《吴伯雄登陆使两岸关系进入正轨》,走入正轨了。那第二个是以智慧务实开启两岸和平发展的新局,国共峰会有成果,两岸外交休兵,所以它这些题目其实我看都是高度的评价。

鲁韬:这个我们稍微,可能有一些异议,可能大陆看来就是说不应该是两岸外交了,可能是两岸的这种大陆事务,或者台湾事务。

朱文晖:对。像你说的,是不是有异议。但是总的来说,就是高度评价,这次两岸的这个峰会,就是香港的左、中、右的这个报纸都是这么高度评价的,那么为什么说,它超出了预期,首先就我们看到这次这个吴伯雄来大陆访问,他是作为执政党的,执政的国民党的主席过来大陆给他一个高规格的接待。那么按照这个外电的分析,吴伯雄接待的这个规格,就是一个元首级的接待规格,所以他是非常高的,所以他就是象征两岸在很大时候是,就是北京是把这个台北当成一个平等的谈判的,并没有很多人的说什么矮化,这么一种迹象。

那么第二个就是说从5·20,或者说3·22以后,就是国共双方做的很多细致的工作,所以这次从这个形势上看,从行程上看,都是很完美的一次,包括从南京一路走下来。

那么其实内容呢,其实看的非常清楚,首先它的出发点是,你刚才说到的2005年4月29号,“胡连会”达成的五项共识,是以那个为出发点的。

所以2005年胡连会所达成的和平发展五项愿景,已经是国民党的党的政纲,而国民党所依据的东西是根据这个政纲来做的,所以这里面,当时达成的五个共识:第一项共识,就是尽快促成两岸的谈判,共谋两岸人民福祉。所以我们马上就,跟这个出发,就是两岸确定海基、海协两会复谈,海基会刚刚改组完嘛,改组完,它就给北京发了一个信,就通报改组的情况,江丙坤当董事长,那么高孔廉当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那么同时希望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尽快恢复两岸谈判,所以这个海协会,马上就给它复了一个函。

那么再已经确定了,谈的时间,就是6月11号到14号,而且这个谈,现在看来,基本上达成协议,好像没有什么悬念,所以按照今天台湾的报道说,说6月11号,他们过到北京来,那么可能此前是副秘长,然后是副会长,副董事长谈,那最后呢,就是董事长和会长谈个协议了,所以我们现在在北京这边,好像正式的海协会成员没公布。但是现在都已经说了,这个要签协议的,那个时候会长他自然就会出来了。

那么在当时“连胡会”的第二项,就是这个要促成终止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我觉得这个就是这次还没有特别谈到。但是我觉得它未来会有很大的这个发展空间,所以吴伯雄谈了一句话说“两岸之间,那个地震可能是防止不了的,但是战争是可以阻止的”。

鲁韬:而且我们也注意到在吴胡会中,吴伯雄首度提出了,要提建立一个国共两岸的和平论坛,那么目前两岸实际上沟通的渠道是不少的,包括三次,你刚才提到的那个经贸论坛,三次台商保障权益会谈,已经即将恢复这个两会的协商,那您认为这些渠道,是不是多多益善呢?

朱文晖:现在的情况来看,就是首先比如说达成和平协议,就是你刚才吴伯雄,你所引述的就是已经谈到了,就是和平这方面到底怎么处?

那么然后就是促成两岸经济全面交流,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所以海基、海协复谈之后,就要达成的。一个就是周末包机,现在明确定的时间就是7月实现的两岸周末包机。那么另外就是在两会的复谈之后,要达成的第二项,就是大陆游客到台湾来观光旅游。几年当中,很多技术的细节,它已经通过两岸的民间的业者,用政府这个委托,或者副委托的方式,已经算基本上达成了,首先就是两岸的这种,应该是两岸最高的领导人的意志。

然后第二个就是整个工作的流程,其实这次像这个地震灾害发生之后,又在客观上拉近了两岸人民的心里的距离,特别是这个台湾用直航的方式给四川成都送救援物资。那他已经做了一个非常好的这么一种尝试了,所以就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就是可以得出,我刚才说的那个结论,就是这次胡锦涛和吴伯雄的会面是超出了预期的。

下一页:朱文晖:两岸良性互动 需警惕突发因素干扰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