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胡会达完美预期 两岸互动基于互信
2008年05月30日 11:4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朱文晖:两岸良性互动 需警惕突发因素干扰

鲁韬:请教朱文晖先生。那么朱先生有媒体就认为,我们如果把目光往回撤一点,回到马英九5·20的那份就职演说中来看,当时北京部始终有一些评估就认为,马英九只提不独,没有提反对台独,那么对它的这种倾向有一些担心。那么您认为通过此次“吴胡会”之后,这方面的担心,会有什么转变吗?

朱文晖:我觉得这种担心是有的,我想北京有一句非常有名的话叫“听其言观其行”,而且未来的这种担心,有一段时间,还会继续存在下去,但是从国共两党这个机制来看,同胡锦涛会晤达成的这一系列,这种共识,它也变成国民党的政纲,在一直往前走,那我们到目前为止,台北方面,现在就是很关心,这个两岸关系的走向,就是上次江丙坤来到这边,他已经开始,进行一个很好的互动了。所以这种互动我们要保持住。比如开放观光客去台湾,马上要达到,对吧?

那么第二个,就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两岸要非常小心和谨慎去防止一些突发事件的发生,或者说一些不愿意两岸进行良性互动的这种因素的干扰。

鲁韬:您能不能具体讲一讲。

朱文晖:其实你看就是说,他们两个人在会面的时候,用的词都很小心。那么其实我觉得,有哪些因素,是不乐见,或者是反对两岸进行良性互动,我想第一个就是台湾岛内,那些绿营的人质疑,再说你看今天,比如有报纸,它说什么呢?绿营说国共平台,恐怕掏空台湾主权,那蔡英文质疑吴伯雄出访的时间点,对吧?

但是两岸这种良性,就把那些信息很有效的给压下去,你看台湾的,像《中国时报》这些媒体的话,它基本上还是高度赞同这次两岸的会晤。

而美国方面到底怎么表态,我们看到今天为止,他的表态还算是比较正面的,因为毕竟过去这六、七年来,他也被陈水扁搞的担惊受怕的。那么他觉得马英九他还是比较放心的,特别是马英九他在美国受的大学教育,他的女儿现在又在美国,和美国可以说是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朱文晖:两岸良性互动 基础在于互信

朱文晖:但是还有三个东西我觉得也是值得我们非常关注的,一个就是两岸的外交的空间到底去怎么样处理?其实像这次的胡吴会当中就谈的非常清楚,因为在上次的胡连会的五项共识当中也有一点,就是台湾人民关心的国际活动的空间问题。

所以这次吴伯雄他就非常郑重的提出来,他怎么说,他郑重的指出,台湾人民要安全,要有尊严要有合理的国际空间,这是他上下一致的共识。他也非常清楚台湾一时不能有这种台独意识。胡锦涛他也是有非常明确的回应,我们会有智慧找到可行的方法,这包括大家闹的很厉害的WTO的问题,世卫的问题到底怎么处理?

我想如果说两岸能够坐下来,能够从解决问题的方法出发,而不是用这个作为一个借口,去整对方的话,去挑起一种内部情绪的话,这个问题不是没有办法解决的,而是逐步,他关键是一种互信,而这种互信越累积他就越能够解决问题。

还有就是有没有可能出现突发的事件,但其实我们看到现在这次两岸的良好关系,可以和93年那次做一个比较。当时我总的感觉双方开始接触,也开始有了汪辜会谈,下一步就是很良性的循环了。

但是这个时候就出现了两种因素,一个是突发事件,一个是有心人。有心人利用突发事件来破坏这种两岸的进展。所以你看到什么是有心人呢?当年出了一个千岛湖事件,千岛湖事件因为发生的地方政府,或者是怎么样处理的不够完善,那么就为台北的李登辉作为有心人拿来利用,一下就把两岸关系搞坏了,对吧?

那么另外就是李登辉访美这个事件,你也不能不说是有心人,美国那边的有心人他把它拿来做,这样就把两岸关系从一个很好的局面彻底就推到了96年,那次的导弹演习。

所以我们看到就是未来要防止这种突发事件的发生,现在在国共两党的基础底下,往前走了那么我觉得就是我们为了如果说两岸要良性互动,要有一个正的反馈的机制,就一定是要小心谨慎,不容有任何的失误。

这是我们开启之后,慢慢的才能够两岸人民增加交流,增加经济的往来,两岸才能够真正走到我们所希望的正轨方面去。

鲁韬:您刚刚提到这个互信,我们知道在这次大陆方面是很大方的帮助,应该说协助马英九实现了他的,兑现他第一张的政治的支票。那么您认为台北方面,就是马英九方面是否也应该在反对台独方面,做一些大陆方面希望看到的承诺呢?或者说现在如果是这么着的话,是不是会有点为时过早?

朱文晖:我觉得现在还是为时过早,因为两会,因为我们看下一个指标就是6月11号,对吧?6月11号取得什么样的两会的协商是不是取得了进展?然后根据这些进展,周末包机是不是能够顺利的进行下去?然后经过这个之后,两岸人民的感情是不是能够更快?然后我想在下一次国共再进行峰会的时候,很多事情就可以再一步往前发展了。

下一页:朱文晖:两岸交流 如何以经贸为主轴?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