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一鸣:两岸政党层面交流仍偏“务虚”
2008年06月02日 10:5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 [马英九] [时事开讲] [两岸交流]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按照日程的安排,中国国民党的主席吴伯雄率领的代表团,今天就要结束主要的访问行程,从而为此次为期五天的登陆之旅画上一个句号。

那么此次“胡吴会”的一项内容,就是有关设立国共两岸和平论坛,我们昨天的节目,其实对这个问题,已有所涉及,不过考虑到这两天,两岸的媒体好像都高度的关注这一论坛,我们今天节目就请来时事评论员郭一鸣先生,重点的探讨这个问题。

郭一鸣:两岸双平台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两会复谈旨在解决具体事务

鲁韬:郭先生,这次“胡吴会”之后,应该说无论是海基、海协两会的会商,还有包括这个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以及这个周末包机,好像都应该是没有什么疑义了。但是对于刚才我提到这个国共两岸和平论坛。好像还有一些悬念,您认为这一平台对于,两岸双方来讲,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郭一鸣:这一次“胡吴会”的这个意义,其实可以多方面的。但我觉得,我们看待它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确立了现在两岸未来合作交流,有一种双频的模式,就是党对党的,两个执政党,就是国共沟通合作的一个平台。还有一个就是未来的两会,就是海基会,海协会,两会的这个沟通的平台。

事实上这里面,就我们看到,我们回顾一下两岸的交流,从九十年代初,制度化的这个交流开始,一直都是一个平台,而且整个九十年代是两会,就是大陆的海协会和台湾的海基会在进行磋商,两会受到两岸的政府的授权,就这个两岸的合作,民间以及一些事务性的问题,进行沟通、合作。

但是这样的一个平台有一个问题,就是到了99年的时候,李登辉抛出“两国论”。那么伤害了两会的这个沟通,它的一个基础,受到了严重的伤害。所以市场也就停止了,到了阿扁,民进党上台以后,由于阿扁和民进党都是打的这个台独的这个旗号的,那两会也就无法进行这个合理的这个合作,进行沟通,事实上就停下来了。

那么到了05年的时候,国共两党,那个时候国民党是在野党,国民党的连战党主席到了这个大陆做破冰之旅,建立了国共合作的一个论坛,这样的就建立了党对党的这样一种平台。那是事实上,那个时候也是只有一个平台,因为两会的平台,那个时候已经被废了,形同虚设。就两党作为这个大陆的共产党和台湾的这个在野的中国国民党,两党的合作的平台。那么现在新的情况是这样的,国民党重新成为台湾的执政党。那么大陆的共产党和国民党的这样的一个平台,事实上就是,成了两地政府的两个执政党的,这样一个交流的平台。

那么我们看到这次,马英九上台以后,两岸的关系,出现了一个相当明显的变化。就是在5月26号,海基会发函通知这个海协会,说我们这个人事改选了,江丙坤当了董事长。然后在29号,就是昨天,海协会就复函给海基会,一个是祝贺,一个就是邀请海基会尽快恢复两会的协商。然后在6月11号,到14号邀请这个海基会到大陆去访问,事实上两会的平台也接上来了。

那么这次吴伯雄,我们看到吴伯雄到大陆来访问,其中达成的几点的共识,这个共识其中有一点,就是保留,虽然两会已经恢复了接触,这个运作已经起来了。但是两党的这样的一种合作的平台,仍然要保留。这就形成一种双体平台的作用,这双平台的作用,我看有这么几个特点。

从目前运作看来,第一是未来可能会走一种先两党后两会。这次我们看,吴伯雄到这个大陆来首先他谈的一个,在“胡吴会”的会,谈了一些问题,事实上也把未来两会期间要谈的一些具体的问题,已经点出来了。事实上有一个设定议题的这样一种作用。为未来的两会设定了议题,那就是谈两个具体问题,一、是周末包机;二、是陆客登台观光的问题。这就设定了两个具体的问题,所以我觉得,两党沟通的平台,首先有一个定题的这样的作用。

第二个就是两党的沟通平台是务虚,两会沟通的这个平台可能是务实,因为定了调以后,具体的涉及到所谓公权力的一些问题,必须要两会,或者两岸的政府的授权,具体来落实,所以未来这样一种,就形成双方的一种互动,这样的一种模式,我讲的就是先两党的这个平台,来为这些具体的问题,先定一个调,设定一个议题。然后由两会来跟进,当然两会要处理的问题,是相当具体的。

下一页:两岸交流双平台式 两党会谈凌驾两会之上?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