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救灾看战力:解放军有同时打两场仗的能力
2008年05月30日 10:4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汶川地震] [时事开讲] [杨锦麟]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郑浩:紧贴时事,现在开讲,欢迎您收看红云《时事开讲》节目。

四川汶川5·12大地震发生之后,凤凰卫视也是在第一时间派遣了记者和评论员到第一现场,到灾区现场进行报导和评论,凤凰卫视的评论员杨锦麟先生也是刚刚从灾区回来,今天我们也请他为我们讲述一下他在灾区的一些感受。

灾区感受:见证民族灾难亲历悲伤与震撼

我们知道您也是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的第一现场,进行了大量的评论,而且还有很多独家的一些报导,在这个灾区您的感受是怎么样的?

杨锦麟:我觉得除了悲伤之外,就是震撼。

人跟自然之间的互动关系,人会显得微不足道,那么我们经常会用人定胜天来勉励自己,这当然也是一种精神的鼓舞,但我想跟自然的互动人还多一点,人定顺天的这么一个理念可能会更好,这是一点。

这次也很感谢我们的管理层,我们的同仁给我一次近距离能够接触和感受这次民族灾难的机会,我想我和我们很多很可敬、可爱的一些同事们,我们能有机会去见证这段的苦难,这段苦难的记忆是刻骨铭心的。

当然我们作为一个新闻从业人员,无论是谁,前方、后方,我们同心协力来一起用我们凤凰卫视有限的资源来打一场,我们不知道要打的什么时候的一场持久战。

在灾区作为一个从业人员的所作所为,我认为就是一个本质,就是我们一个职业的本分,当然我们做的还不够,我们只是忠实的利用我们的摄像师,我们的现场看的所见所闻,来跟我们的观众分享。

这里面我觉得也无所谓功,也无所谓过,唯一感到有过的话,我们应该有更多的时间留在现场,来为我们灾区的人民,我们救援部队,还有所有的人来分担他们的苦,来分担灾后重建的所有的一切,所以我们最重要的就是说灾后重建进入一个关键阶段。

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第一时间进入现场的是其他的同事,曹先生他们,何亮亮先生他们也在前面,还有很多很好的一个东西。我觉得在这一段的大灾难面前,无论是新闻从业人员,或者是其他,我们充其量就是一个见证者,我们是一个记录者,因为我们也是有血有肉的,我们是人。

当我们作为一个完整的人进入了这个现场以后,我们受了很多的感染,有人说新闻从业人员的现场应该要更多的冷静、客观和严峻。但是坦白讲看到我们的同胞在流血、在受难,看到废墟地下的孩子们的无助,看到那些到现在还没有办法从瓦砾之下挖掘出来的尸体,其实我们的心都在流泪。

郑浩:对。

杨锦麟:我觉得那个满天的黄沙还有空气中洋溢的腐尸臭味,其实我们都有亲身的见证。这一点来讲,我觉得从灾区回来以后,这么多天来,我觉得多了一些感悟,就是之前我们觉得对人生的感悟会更通透,对世间万事会有一些新的认知。

比如说在此之前和在此期间,有一些对你的不理解或者误解,或者有一些各种各样的流短言长,刚开始的时候会很愤怒,当你从灾区的现场回来以后,你就会觉得很淡定,这一切无所谓。我们会宽恕一切,我们会包容一切,我觉得从个人来讲,在这次的新闻现场过程中会有这样的感受。

我们也看到很多无助的人,看到失去儿子的父亲;看到在废墟中捡拾自己孩子,寻觅自己孩子的课本的母亲;我们看到了80多岁的老奶奶天天背个竹篓子在映秀镇的一个废墟中苦苦等着那位永远回不来的孙子;我们看到了很多。

而这些东西我觉得我们也看到人民子弟兵、武警战士还有很多救援人员的在一线中的英勇,他们的忘我,他们也都是孩子。我跟着随访了很多战士,都是17岁、18岁的一个孩子,他们也都是独生子女,在一个部队里面有九十多个、上百个川籍的子弟兵,但是他们很多人的家都在灾区,他们义无反顾,我觉得这点也让我们有深深的感叹。

我们只是一个短暂时间的见证,他们还在现场,他们还在日以继夜的斗争,还在跟大自然,还在救灾过程中,我觉得是有一些,对人生会有一些沉淀,当一个人活到了50多岁,快到60岁的是时候,你终于有一个机会去见证一个大灾难,见证共和国这段历史,我觉得不能说可遇不可求。

所以我会非常的感谢我所在的这个话语平台,让我有这个机会在这个现场中做一些报导和评论,我觉得是微不足道。而我们很多的同事,很多年轻的同事,现在还在第一线奋战的,尤其是那些摄像师,那些海事卫星的那些同仁,他们不在画面中,但是他们都是我们的无名英雄。

凤凰卫视的所有的同仁,前方、后方大家都用有限的资源来见证和参与这一段的民族共和国以及中国人、中华民族一个大灾难。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只是用我们的镜头,我们的话语来忠实记录了点点滴滴,我觉得这一点就是我们作为从业人员的一个职责。

郑浩:对,在这个到处都是瓦砾,到处都是废墟,空气当中还充斥着尸臭味的这样的一个大灾难环境,你有一个这样的感悟,有这样的一个经验,应该说其实是每一个新闻工作者,特别是在灾区进行坚持报导的那些新闻工作者都会有的。

杨锦麟:我觉得你也经历过海啸、印尼、东帝汶,其实我们都会每次从灾难现场回来,我们都有一些,自己有一些对人生的一些感悟。比如说台湾的9·21我们也在现场,然后这个两岸之间的面对天灾的种种,我觉得中华民族的坚韧度,那种人跟自然之间那种矛盾,那种天人交战,其实我们也一个真的是有一些感触,在一片废墟中我们想像会很多。

郑浩:对,您刚才有句话我觉得我是非常的感动,就是首先我们是作为一个人,其次我们才是新闻工作者,因为人在那样的一个灾难情况下,特别是看到我们的同胞在流血、在牺牲、在死亡当中挣扎,有这样的一个感悟,真的是每一个人其实也感受到在这样的一个大灾面前,我们中华民族仍然是这么坚强,感受到人生的可贵。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