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大火8人死亡 当地政府涉嫌"软禁"记者
2008年01月08日 15:0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何亮亮] [时事亮亮点] [言论控制]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20:15--21:00  

重播:(周二)03:15--04:00 14:15--15:00

何亮亮:不久前江苏省盐城市发生一个事件。那么实际上这个事件呢,是有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就是当地发生的一个突发的这个事件,发生了,有一场大火,那么造成了这个8个人的死亡,数十人的这个重伤,那么已经开始有媒体的记者知道了这个消息,就赶到了这个盐城,这是第一件事情。

第二件事情呢,就是盐城市的这个有关方面为了捂盖子,为了不让媒体的记者采访和报道这个事件呢,可以说是“无所不用其极”,用尽了各种办法。

欲盖弥彰  无所不用其极

何亮亮:首先呢,就是把这些记者全部都控制起来,他们当地也有当地的这个紧急事件的这个应急的这个预案,那么这个预案呢,它实际上就是“瞒上”,就是“欺上瞒下”。

一方面他不愿意向上面迅速地通报这样的一个案件,因为通报了这样的案件以后,就会影响到这个地方领导人的这个官运,他们更不愿意被媒体公开这样的一个事件,虽然中国有相应的这样的一个法律,而且媒体也有报道这样的一个事件的这个天职,那么当地用什么办法来阻止媒体呢?

首先就是把媒体的记者,外地来的这个,本地的媒体就不用说了,马上就控制住了,这个大家都是不问都可以,可想而知的,那对于这个外地来的,特别是中央来的媒体记者呢,先把他们控制起来,先把他们集中住在,让他们集中住在一个酒店,每个人给了一个信封一千块钱,一千块钱啊,这个说的好听,可能是个什么“辛苦费”,实际上就是一个“掩口费”,就是你不要报这个消息,那么但是呢,当地的这个有关当局呢,也是挺“人性化”的,这个“人性化”我想当然是要打一个引号的,那么一方面就是实际上把这些记者软禁起来,不让他们外出,让他们在酒店里面。

另一方面怕他们在酒店里面太寂寞,就找来了性工作者,每个房间派了一个性工作者,说的好听点,说的不好听点就是妓女啊,那么这些记者们,当然知道这是怎么回事,记者们就不要,不要这个性工作者的这个服务,因为你,一旦这个得到了性工作者的服务,你的报道不仅不能完成,而且很可能今后成为有些人讹诈他们的一个很有利的武器,你怎么知道,或者你怎么就不知道那个酒店的房间里有没有装上这个摄像头呢?

但是无论如何呢,这些记者们还是难咽这口气,他们不能要这一千块钱,他们更不能要性工作者的这个服务。那么有位《中国青年报》的记者回到北京之后呢,在自己的博客上面就透露了这件事情。

上级如何处理这一事件?

何亮亮:虽然这件事情好像官方也不希望让它得到太大的一个张扬,但是因为后来看不到有关的这个报道了,我不知道这件事情后来到底是怎么处理的,我觉得最重要的是盐城市的这个上级,他们这个,或者说是这个省里面,到底是怎么处理这件事情的,出了这么大的事情,不往上报,而且还企图用各种方法来控制、来收买,或者是来威胁记者,不让他们这个向媒体这个报道,这样的很严重的违法乱纪的这个事情,盐城市的这个上级的部门,到底是怎么处理的,处理的结果有没有必要向中国的公众,至少首先是向这个江苏省的公众做一个交代呢?

如果上级部门也无作为,那么今后像这个盐城市这样的这个情况,其实在中国各地呢,可以说是常常都在发生的,地方官为了掩盖自己这个地方上的出现的一些突发的事件,其实这些突发事件并不是他们蓄意想要造成的,出了事情谁也没有办法,你就把它应该按照这个国家的有关的规定,一方面要向上级迅速通报,一方面,应该让媒体来报道,那么以绝后患,以便以后预防这样的这个事情的发生。但是如果盐城的这样的这个严重违法乱纪的这个事情,得不到处理的话,那么只能鼓励各地的这个地方当局,有样学样,以后也照着盐城的这个办法,一定就能够防止媒体记者来报道地方上的这个突发事件。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