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小莉专访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
2008年04月21日 15:5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向巴平措] [问答神州] [吴小莉]

本期嘉宾: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

主持人:吴小莉

2008年4月14日,中国的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曾发表谈话,对美国国会众议院近日通过的涉藏反华决议案表示了反对。而也就在同一天,英国首相特别代表、财政大臣达林也在北京公开表示,西藏事务属于中国内政,英国反对任何谋求西藏独立的要求。

其实,在西藏314暴力事件发生之后的这一个多月里,国际上各种关注西藏的声音始终是纷纷扰扰,争议不断。先是各西方媒体对于西藏事件的报道,内容南辕北辙,让很多境外人士难辨真相。而随后,一些国家首脑对于西藏问题发出的不同表态更在国际社会间激起了不小波澜。

于是有不少境外人士不禁产生疑问,正值北京奥运前夕,在主流舆论纷纷反对奥运政治化的同时,抵制甚至破坏北京奥运的杂音究竟会有多大的影响力?而在中国高层明确表示仍然和达赖喇嘛存在对话可能之后,西藏问题的解决之路又将伸向何方?

2008年4月15日,带着这些疑问,凤凰卫视记者在北京约访到了专程赶来出席国务院新闻发布会的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

部分僧侣被劝回寺庙

主持人:主席好。

主席:小莉好。咱们那次见的面嘛,咱们不是一块吃饭吗,那次见面,非常欢迎啊。

主持人:谢谢谢谢,这段时间您好忙。

主席:事多一点,但问题不大,挺好。

向巴平措说,在314暴力事件后,2008年4月9日的发布会已经是他第五次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关于西藏的各方面信息,而目前,如何尽快恢复各项事业的运转以及对于伤亡群众和受损商户的补助是他最为着力的问题。

主持人:我们来回顾一下,您刚刚说这个事情是逐渐演变发生的,3月10号是一个很关键的日子,您也提到那时候寺庙里首先有躁动,所以很多的警力在维持寺庙里面的安全,那时候您说也有人,也有一些喇嘛要冲撞警力,到街上进行一些他的活动,那时候是3月10号的事情吗?

主席:3月10号那天啊,就是哲蚌寺,是西藏最大的一个寺庙,这里面啊,300多个喇嘛,这个分批次的逐渐下山,我们非常清楚他们下去啊,走到市区闹事,由此引发社会上的这种,他们的意图是引起社会上的这种动乱。

主持人:实际上那时候您都是在北京,都在开两会,您一开始知道3月10号就告诉有300多喇嘛希望离开希望到市区来的时候,您第一个反应采取什么样的形成。

主席:那么那时候啊,我们一再要求他们要忍让克制要文明执法,甚至于我们最终提出来,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因此当时呢,我们非常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把他们积极地劝回去,回到寺庙。

主持人:成功了吗?300多个喇嘛都回去了吗?

主席:都回去了,回去了以后呢,这个,那么后来呢,也冲击过几次,冲击过几次,那个呢咱们就不能让他们再出来,采取了一种比较适度的一种防空的方式。

然而,令当时身在北京的向巴平措全然没有料到,3月10日的这一幕,仅仅是一个更大规模血腥事件的开始。从3月11日到3月13日,越来越多的僧人开始在拉萨市区聚集。2008年3月14日上午11时,拉萨小昭寺附近开始发生骚乱。

主持人:你们后来知道314这个事件发生的时候,当时的第一个反应第一个做法是什么?

主席:我们这个态度非常明确,因为那个时候一度这个局势比较混乱,那鱼目混珠,泥沙俱下,这个什么人都一有,我们这个措施不当,必然也更多的会伤及无辜,因此在这方面,我们对我们的公安干警,跟我们的武警部队也提出明确要求,明确要求,第一个我们绝对不能使用杀伤性的武器,这个因此咱们通过很多的图象,资料,都可以看得出来.

相关阅读:

从糖到矿 广西经济的甜头如何品?

海上丝绸之路 东南沿海财滚滚 广西的春天?

《问答神州》吴小莉手势特辑

王乐泉赴任新疆17年 讲述90年代分裂斗争

香港“财爷”唐英年 从“钱”到“权”的福将

汪啸风:长江三峡不会重蹈黄河三门峡覆辙

三峡:毛泽东半个世纪前的指示 老话题新问题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