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财爷”唐英年 从“钱”到“权”的福将
2008年01月28日 11:51 】 【打印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六17:45--18:10   重播:周日11:45--12:10

名门之后 见证改革开放三十年

在很多人的眼中,唐英年是一位带着福运的人。

他出身于工商世家,名门望族,十多岁的时候赴美留学,毕业于密歇根大学。24岁完成了硕士学业回国,进入家族企业,从最基层做起,一步步成为企业集团主席,并且出任香港工业总会主席。1989年唐英年获颁香港青年工业家奖,1993年又获选世界经济论坛明日全球领袖。

就在商界挥斥方遒之时,1991年,一个偶然的机缘,唐英年开始涉足政界,到2002年,完全弃商从政。从立法局的议员、到工商科技局的局长、再到财政司司长、政务司司长,他同样是一路凯歌。期间即便是2003年,香港刚刚经历了SARS等连串的打击,经济跌至低谷,唐英年临危受命走上了"财爷"的位置,一切也都奇迹般地开始扭转,到他离任的时候,香港财政不但转危为安,甚至已经是"库满溢水"。

2008年的1月中旬,香港大学一份最新的民调显示,唐英年与特首曾荫权一同,被民众评定为"表现成功"的官员。此时,距离他履新香港政务司司长刚刚半年。

唐英年,1952年9月出生于香港。

祖上唐荆川曾任明朝兵部侍郎。清朝晚期,为避战火,唐氏家族从江苏常州,迁至相对偏僻的江苏无锡严家桥。就是这个典型的江南水乡小镇,成了唐家发迹的风水宝地。从布商起家,从无锡到上海,从经商到办实业,唐氏家族最终成为了中国民族工商业界,著名的大家族之一。

唐家子孙似乎都有经商的遗传基因,经商办实业的能力一代比一代强。唐英年已故祖父唐君远,将家族事业从无锡拓展到了上海发扬光大,并曾任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被内地视为爱国资本家。

新中国成立之后,唐氏家族的重点选择在香港发展。1974年,唐英年的父亲唐翔千打破美国棉垄断提供的局面,成为首位使用内地棉的香港厂商,之后,他也成为了香港最早一批赴内地投资厂商中的一员。

1976年,在美留学的唐英年,应父亲之召唤回到了香港。

吴小莉:听说您本来还要想要念博士,结果呢就因为父亲把您劝回来了,要接家族的生意,那时候的确是这样吗?怎么考虑的?

唐英年:是啊,因为那个时候是刚刚1976年,是在文化大革命的末期的时候,他已经看见内地刚要开始发展的时候了,机会一定,机遇一定非常多,因为机遇非常多呢,要业务再进一步地扩充呢,他很希望我可以回去帮助他扩充业务的。

吴小莉:其实你后来决定要回到自己的家园,改变了从此你的一生,你现在回过头去想,是不是很值得。

唐英年:我现在回过头去想,当然我认为这个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决定,因为要是我不是回家去帮家里的业务的话呢,变成了我可能像变成了走学术界那一条路的,所以呢这个发展是会完全不同,所以1978年这个是刚刚好改革开放的开始,就到内地去投资,我可以说呢,我们是每一步路,我都是亲自有这个机会,是亲自见证三十年的改革开放的成功,所以我认为这个当时是一个非常好的决定。

下页内容:人生拐点 香港回归步入政坛 

相关阅读

三峡:毛泽东半个世纪前的指示 老话题新问题

陈德铭 花新加坡的钱建设苏州

张云川:出身神秘军校 掌管国家“胸膛”

面对"三万多个定时炸弹"的部长

资产年增1万亿的"老板"

专访远华案总指挥牟新生 我被朱镕基亲自点将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孙艳娜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