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面对"三万多个定时炸弹"的部长
2007年09月24日 09:56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六17:45--18:10   重播:周日11:45--12:10

水利部长 "波涛汹涌"的开始

2007年的夏天,伴随着入夏的连绵降雨,中国再次经历了一场应对洪灾的考验,淮河流域迎来了自1954年以来的第二次大洪水。一个半月后,这场中国人与老天爷的较量终于分出胜负。各大报章纷纷转载了中国水利部部长在这次洪灾过后的自信总结:"淮河流域暴雨虽强,但应对有序,洪水虽大,但防范有力,灾害虽重,但损失不大"。也是在那天,到任仅4个月零3天的水利部长陈雷正式走入公众视野。2007年的9月10日,我在北京约访到陈雷,据陈雷说,这是他上任后第一次接受媒体专访。

吴小莉:部长好。

陈雷:欢迎你,吴小莉,到我们部里来采访。

陈雷,1954年生于北京,父亲是中国水利专家。和那个时候的许多知识分子家庭子女一样,17岁陈雷就参加工作,在宁夏905厂当了一名工人。文革结束后,陈雷子承父业,考取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由此开启了30年的水利人生。陈雷曾历任水利部农村水利司司长和规划计划司司长,并官至水利部副部长和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委员。2005年3月,陈雷调任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边疆锻炼两年后,今年4月,一纸调令,陈雷再回北京,接替退休老部长汪恕诚,正式执掌水利部。对于这次的履新,外界更乐意称之为陈雷的"回归"。并把他上任将面临的形势比喻成为一个"波涛汹涌"的开始。

吴小莉:您上任之初没有预想到今年夏天会是这么复杂的一个汛情和旱情?

陈雷:没有想到,但是我的前任已经给我打了招呼,说今年有没有大的洪水,就看你的运气了。

吴小莉:想不到淮河一带出现了50年以来最大的洪水?

陈雷:是建国以来,仅次于54年的第二位的流域性大洪水。

吴小莉:那时候汛情是不是已经有预兆,今年在淮河流域会有洪水?

陈雷:今年没有,今年原来预报的时候是长江的部分地区,还有北方的部分河流,今年淮河一直都没有预报有大的降雨过程。

淮河水患 万亩良田变汪洋

2007年6月29日至7月8日,中国河南东南部,安徽北部和沿淮地区,江苏里下河地区连降大雨,累计降雨量200到300毫米,局部地区甚至达到了300到500毫米,比常年同期多出了1到2倍,部分地区超过3倍。淮河干流上,有淮河第一闸之称的王家坝,7月3日的20时超过了警戒水位,7月6日5时首次出现洪峰。

相关阅读

央企整体上市年 为牛市添火

资产年增1万亿的"老板"

问答神州——宁夏大当家王正伟的“三把火”

主攻“伊斯兰经济制度”的宁夏新任代主席

专访远华案总指挥牟新生 我被朱镕基亲自点将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孙艳娜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