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资产年增1万亿的"老板"
2007年09月11日 08:50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六17:45--18:10   重播:周日11:45--12:10

吴小莉:初秋时节,一个爽朗的午后。温文尔雅的李荣融带我站在了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大楼的顶楼,远眺着北京金融街上一幢幢摩天大厦。如数家珍地给我指点着国资委旗下的中央企业--中国石化、中国建筑、华能电力……这其中不乏跻身世界500强的国际性大公司。而目前由国资委直管的155家中央企业,总资产已经超过12万亿元人民币。凭借这么雄厚的家底,当家人李荣融被称作全中国乃至全世界最有实力的"老板"。而更令人瞩目的是,国资委成立短短4年多的时间里,资产总额平均每年以1万亿元人民币的速度增长,这是一个足以令世界上任何一个老板都艳羡不已的数字。也因此,李荣融和他所掌舵的国资委,被染上了层浓浓的传奇色彩。

2002年11月召开的中共十六大,做出了一个广受各方关注的决定:"国有资产一家管到底"。五个月后的2003年4月,一个全新机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挂牌。时任原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的李荣融,成了这个独一无二的国务院直属特设机构的掌门人。

温家宝上任寄语:不当婆婆加老板

李荣融:国有企业改革到这一步,也确实要成立国资委,就是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不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的路也走不下去,原因是什么呢?原来管人的管人,管资产的管资产,管事的一大堆,就是常说五龙治水,九龙治水,但是谁也不对这个资产负责,这个我经历得太多了,好多投资项目,就是投产之日就是亏损之时,谁负这个责,没人负责。

与李荣融共事多年的同事评价说,李荣融身上有一股传统的中国文人的气质,重情守信。共事多年的旧雨同仁纷纷离去,让他极为不舍。担负重任又不容他多想。也就在那时,各方面的评论又纷至沓来,人们普遍有一种猜测,猜测大权在握的国资委将会怎样行使手中的权力,更有一种担心,担心这个机构会不会成为企业的婆婆加老板,使企业变成受气的小媳妇。

李荣融:非典完了我们开了个全委的会,我就讲了一次话,当然这个讲话我也是动了一番心,因为关键我就是说我也担心犯一些以前政府犯的这些部门犯的错误。犯什么错误?把企业管得太多,所以温家宝家宝在我上任的时间,黄菊同志宣布的时候都有这个话,就是不要婆婆加老板,我跟温家宝总理表态我也说的我说我绝不当婆婆加老板,因为那个小媳妇的日子我过够了,我跟我的企业都讲,我说我绝不让你们吃二遍苦。

吴小莉:您说您做这个小媳妇的苦呢没少吃,是什么样的经历?

李荣融:经历说出来是,应该说给我印象是很深的,我公开跟他们说过,我两个基本建设项目都跑了八年。

解从上世纪60年代起,李荣融从工人做起、车间主任,厂长一直到局长,足有18年在企业工作的经历。说起当年一个项目的立项之艰难,他至今记忆忧新。

李荣融:当时我们都有一句话,要跑穿三双鞋才能把项目跑成功,跑跑什么啊,就是看脸啊,看谁的脸,看审批人的脸啊,人家高兴就给你批了,不高兴就给你不批啊,原因有没有?有啊,他一会儿给你找点毛病,一会儿给你找点毛病,你回去改啊,改了再来啊,当然你来也不能空手来啊,那总得带点东西来,所以我也说的不太好听的话,好像不是我们公务员应有的风度

央企是要踢世界杯的,不在状态就换人

在国资委成立之前,经济界一度流行所谓的棒冰理论。比喻国有资产在市场经济中像棒冰一样融化、流失。2003年10月31日,国资委正式公布《中央企业清产核资工作方案》,以摸清中央企业"家底",核实中央企业资产质量。而这个前所未有的大动作,在一开始就阻力重重。甚至很多和李荣融私交甚厚的部长们也曾经善意地对他提出了警告。

李荣融:他说这件事你千万不能做,就是清产核资啊,他说你进得去出不来,意思是什么呢?你搞得清吗?你能搞准吗?将来你搞完了人家说这个账本实的吗?但是我想我总得跟国务院交账啊,家底不清我怎么能交呢,所以我还是下决心必须做,

吴小莉:在查的过程当中有没有发现真的有一些小金库,被查处?

相关阅读

问答神州——宁夏大当家王正伟的“三把火”

主攻“伊斯兰经济制度”的宁夏新任代主席

专访远华案总指挥牟新生 我被朱镕基亲自点将

专访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我与赖昌星交锋的日子

问答神州: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的奥运战役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孙艳娜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