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沙逼人退,宁夏天然草场全部封育禁牧
2007年09月02日 11:41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根据联合国的统计,中国是现存荒漠化面积之大、受危害人口之多形势最为严峻的国家之一。全中国荒漠化面积达260多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四分之一强,相当于73个台湾。有人形容:如果把荒漠化比作"地球癌症",中国就是全世界最为危重的病人之一。而不合理的人为活动是其最主要的病因。

宁夏,作为中国荒漠化问题最突出、生态系统最脆弱的省区之一,天然草场曾经约有九成左右出现了退化和沙化,部分甚至变成了毫无生产能力的沙地。2003年5月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一道禁令,全区3480万亩天然草场全部封育禁牧,380万只羊不再"信天游",全部下山舍饲圈养,这在宁夏历史上是头一遭,当时在全中国也还没有先例。禁令一出,立刻引起轩然大波。

王正伟:在2003年五一的时候,就是全区要禁牧,一禁牧很多人有怀疑的眼光,有的说能禁住吗,这样禁了畜牧业不发展了怎么办,那么老百姓的利益怎么办,?

吴小莉:专家反对的是什么?

王正伟:专家反对,这样禁牧以后,这个羊的发展速度会减少,原来有那么多的草场去发展,现在到家庭养能不能还发展,他不但是可能不发展,他认为是在退步,或者是缩小

吴小莉:但是我们也很好奇,千百年这种放牧的习惯,我们的牧民让他变成饲养员,这个过程他们调试的相当困难吧。

王正伟:有一个过程,也不是说开始大家说你说禁了就禁了,开始照样有放的,照样有放的,后来我们一下乡看到羊群在那就看是谁的交界,就给那个县上领导打个电话,你们羊群怎么还在外面,就这样认真,这样一看层层抓落实抓得很紧,而且有责任制,有通报有处理,所以这个层层领导都抓得很紧你上有政策他下有对策,你白天干部监视不让我放,我晚上可以偷着去放,所以他们白天休息晚上加夜班,上夜班,晚上把羊就赶出去了,大家开始也不可思议,后来说明老百姓还有些问题没有解决。

王正伟说,老百姓没有解决的问题,主要就是禁牧之初,一些专家质疑的"百姓利益问题"。对于牧民来说,禁牧后要建饲舍、要备饲料,饲养成本相比传统放牧增加了3倍。于是在禁牧初期,许多农牧民忍痛将羊只大批宰杀,宁南山区一度羊存栏减少了40多万只。

王正伟:后来一调查以后很多问题还没有解决,自治区拿了一笔资金,筹集一笔资金,每年投入一个亿,给老百姓人工种草,苜蓿呀这些喂羊喂牛比漫天遍野那个草要质量好得多,以后给老百姓又配了一些设施,铡草机啊,粉碎机啊,不让老百姓在山里面放养,在家里面要建这个圈棚,这些事做了以后老百姓也理解了,

吴小莉:您有没有特别看一下变成饲养员的农牧民们,他们怎么跟您反应的。

王正伟:现在比较好的就是成规模,过去比如说养上二三十只羊得一个人跑这事,还得去放牧,现在这一个人在家里面他可以养100多只羊,我上次去看了一个农户,他以前人均收入就一千来块钱,现在人均达到了三千多块钱,过去养30多只羊,现在养到120多只羊,他可以把草集中起来放在那,他也感到很踏实,像秋天草多的时候他可以储备很多草,原来一些种粮的地我们退下来让他种了草来养畜。因此不仅是一个简单的这个禁牧,而是帮老百姓发展了一个产业。

经过8年的退耕还林和5年的退牧还草,宁夏已经成为沙化治理速度大于沙化速度的省区,生态恶化的局面得到扭转。

王正伟:实际上这个封山禁牧是一场革命,应该说还是比较难的,是农民生产方式的一种变革,我过去自由放牧,现在你给我这么多限制,这确实有难度,这个难度不应该说难我们就退步,退步了就没有后路,这个地方生态如果破坏了,今后没有出路,所以必须坚定不移地做好各种工作。

目前,封育禁牧作为生态恢复的有效措施,在中国很多地方都得到了推行。而生态渐次恢复的宁夏又开始了新的试点,在一些草长得丰盛的地方,允许牧民在盛夏季节轮牧,而冬天继续回棚圏养,既适当地利用了草场,又在一定范围内沿袭了牧民千百年来的放牧传统。

王正伟说,因为宁夏生态的脆弱,这一试点目前还只是在小范围内试行。而作为新上任的代主席,王正伟面临的挑战,不只是恶劣的自然环境,还有无处不在的潜规则。

※返回原文

相关阅读

主攻“伊斯兰经济制度”的宁夏新任代主席

专访远华案总指挥牟新生 我被朱镕基亲自点将

专访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我与赖昌星交锋的日子

问答神州: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的奥运战役

问答神州:吴小莉专访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

   编辑: 孙艳娜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