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问答神州:吴小莉专访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
2007年03月26日 16:46  【
相关标签

提起河南,人们就会想到人口第一大省,农业第一大省。而在近几年来,人们谈河南人色变,从1999年至今,诈骗案、洛阳大火、郑百文事件、爱滋病村、原阳毒米、郑州抢劫杀人案等相继被媒体报道,大众对河南人的印象成了诸多事件的叠加,被“妖魔化”的河南人几乎成了“恶人”“坏人”的代名词。 2005年3月,也就是在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上任的第4个月,发生了一件事,深圳市龙岗警方在其辖区的大街上悬挂了“坚决打击河南籍敲诈勒索团伙”横幅,这一事件让河南人承受着前所未有的歧视。如何被妖魔化了的形象,重塑河南人形象,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走近了河南省省委书记徐光春。

吴小莉:那个时候您是怎么知道这个事的,知道之后第一反应是什么?

徐光春:我是从网上看到这样一个信息,看到这个信息,我当时就做出了批示。我要求我们有关方面要跟深圳方面要进行交涉,不能有地域歧视,这是不符合和谐社会建设的这种精神的,希望他们能够得到很好地纠正。后来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这个问题很快地平息下来了。当然了,你说我们河南到今年已经有9812万人口,那么多的人,有那么一些品行差的,素质低的人,那是免不了的,恐怕哪个省哪个市都会有。

吴小莉:那个时候和深圳交涉困难吗?您回过头去看这个事件怎么评价它?

徐光春:这个事情交涉不困难,马上得到广东省和深圳市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而且立即把这样的不适宜的标语给撤下来,并且表示这种做法是对河南人的不尊重。我想这件事情本身,对深圳人,也对我们河南人都是一个教育。对河南人来说,应该怎么样争气,要争光,为河南人树立良好的形象。那么对深圳像这样相对比较发达的城市来说,应该以平等、公道的这样一种态度来看待外省市的人。

吴小莉:我记得两年前采访您的时候您很诚实地说在接任河南这个父母官之前,您没有到过河南,后来您到了河南之后,您几次在多个场合提出对河南的集体性格高度的评价,能不能告诉我们,有什么样的故事在这两年当中,您碰到的河南人集体性格的优点让您这么有印象。

徐光春:河南人,其实跟我们中国其他地区的人民也没有太大的差别,保持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的一些美德,比如说忠诚、爱国、仗义、勤劳、友爱等等。

吴小莉:能不能举个例子?

徐光春:你看我们前不久,我们有一位郑州籍的飞行员,在我们西北某地出航的时候飞机出了故障,当这个飞机出故障的时候,原本他可以跳伞下来保全自己的生命。但是这个时候,他发现这个飞机坠毁的地方是一片村庄,在这个时候他放弃了逃生的机会,依然驾驶着飞机躲开了这个村庄,最后与飞机同归于尽。这种用自己的生命来换取更多人的生命,这样一种高尚的品德,就充分说明了河南人也是我们中国人所普遍具有的那种舍己为人的高尚品德。

吴小莉:有了这样认识的时候,当初有没有想过那时候您接任河南的省委书记的时候,是“河南惹了谁”的风潮最盛的时候,要改变这样的形象,当时有没有想过是不是容易的事?

徐光春:我是有那么一个认识,要改变河南的形象不是就事论事能够解决的,还是要抓住根本的问题。河南形象上面出现一些问题根子上还是在河南相对比较落后,所以我就提出来,要用发展赢得尊重,只有真正发展起来了,人们就会高看你一眼,你在人们心中的形象也会发生变化,而且发展了,人的素质也能够得到提高,人的素质提高了,形象也会得到有效地改变。所以抓发展还是一个根本。

串场:徐光春说,为有将近一亿人口的大省工作,心情是很开心的。但是,毕竟有近一亿人口,要做的事情很多.面临的困难也还很多很多。谈到自己上任两年来的政绩,他说为老百姓做的好事还不够,还要继续努力,怎么样使河南的经济更好更块的发展,满足一亿人的需求是目前摆在自己面前最大的困难。而在采访徐光春之前,我们随意在郑州街头做了采访,看看河南的老百姓对于这位做了两年多的父母官,有着怎样的评价?

同期: 小片(街采)

吴小莉:怎么看河南人对你的评价?

徐光春:我觉得这是我们的群众对我们的鼓励,应该说这些年来,特别是这两年来河南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但这个变化,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两条,一条是有中央的正确领导,还有一条有河南9800万人民的团结奋斗,这是我们河南之所以能够发生巨大变化的重要原因。至于我们来说我们是做了一些事情,但是我们做得不够。

吴小莉:像刚才听见这样的评价您意外吗?

徐光春:这些评价呢,我并不感到意外,因为我刚才看了这些镜头,里面讲的一些话,我平时收到的群众给我的来信里面也有这样的一些话,当然了这个镜头里面是你们随意采访的,来信是专门写给我看的,我觉得应该说镜头里面更真实。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shibi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