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问答神州——宁夏大当家王正伟的“三把火”
2007年09月03日 08:55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六17:45--18:10   重播:周日11:45--12:10

第一把"火"

沙逼人退,天然草场全部封育禁牧

宁夏,作为中国荒漠化问题最突出、生态系统最脆弱的省区之一,天然草场曾经约有九成左右出现了退化和沙化,部分甚至变成了毫无生产能力的沙地。2003年5月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一道禁令,全区3480万亩天然草场全部封育禁牧,380万只羊不再"信天游",全部下山舍饲圈养,这在宁夏历史上是头一遭,当时在全中国也还没有先例。禁令一出,立刻引起轩然大波。

王正伟:实际上这个封山禁牧是一场革命,应该说还是比较难的,是农民生产方式的一种变革,我过去自由放牧,现在你给我这么多限制,这确实有难度,这个难度不应该说难我们就退步,退步了就没有后路,这个地方生态如果破坏了,今后没有出路,所以必须坚定不移地做好各种工作。点击查看精彩内容)

第二把"火"

执政理念 要有挑战"潜规则"的勇气

进药拿回扣、放贷拿分成、审批收"红包"。诸如此类的潜规则在经济、行政、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暗波汹涌,人们对此似乎也早已经司空见惯。然而今年5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代主席王正伟却语出惊人:"潜规则"没有什么了不起。对行业不正之风,既要敢管,还要善管,要有挑战行业"潜规则"的勇气。

吴小莉:我们对于您前段时间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印象深刻,您提到了潜规则这件事情,提到了官员不应该,或者各个行业应该打破潜规则,您是看到了什么看到了这样的想法。

王正伟:我们工作当中感受到有很多制度是这个单位自己制定自己执行,就相当裁判员和运动员是一个人一样,实际上影响到这个社会的风气,或者是廉政建设问题,也就会造成一些腐败问题,所以时间长了大家都认为成为一种潜规则,我认为这种规则应该从我们的实际出发,按照现在的形势,还是要进行一些调整,或者叫改革。(点击查看精彩内容

第三把"火"

亚洲之最 投资1000多亿宁夏“一号工程”

在中国,宁夏一直都不是一个资源丰富的省区,然而,今年年初的一条消息却引起了各方震动:在中国总体区域布局方面,"宁夏升格为与山西、陕西、内蒙古并列的煤炭主采区"。--这一切,都源自宁夏正在投巨资建设的亚洲最大的煤化工基地--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这一建设项目被宁夏称为"一号工程",在2006年至2010年间,总投资将超过1000多亿元人民币。

吴小莉:宁东能源基地您去看之前您就跟我说,宁夏的下一个希望就在这里。为什么这样说呢?

王正伟:宁夏将来全国要实现小康,2020年实现小康,人均达到3000美金,那么宁夏要在2020年实现小康,全国翻两番,宁夏要翻三番,靠什么翻三番就靠宁东,现在我们按照这个测算到时候需要两千个亿啊,人均三千美金,宁夏需要两千个亿,我们现在GDP才有707个亿,那么还差1300个亿,宁东建设以后,就要解决拿回来1000个亿,还有其他的一二三产业可以再发展,这样就是我们实现小康的希望,就在宁东,再造一个宁夏的希望就在宁东,而且完全是有可能的,所以我们把它作为1号工程来开发。点击查看精彩内容)

相关阅读

主攻“伊斯兰经济制度”的宁夏新任代主席

专访远华案总指挥牟新生 我被朱镕基亲自点将

专访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我与赖昌星交锋的日子

问答神州: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的奥运战役

问答神州:吴小莉专访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



   编辑: 孙艳娜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