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主攻“伊斯兰经济制度”的宁夏新任代主席
2007年08月30日 08:15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六17:45--18:10   重播:周日11:45--12:10

穆罕默德说:爱国是信仰的一部分

在中国西北内陆广袤辽阔的土地上,有一个中国内陆面积最小的省区。虽然面积不大,但是它自古以来,就是东接中原,西通西域,北连大漠,是一个多民族,南来北往频繁,多文化,东西交融汇聚的地方。如今它的总人口中有三分之一是回族,省区内3000多座的清真寺,营造出浓郁的伊斯兰氛围,它就是被称为是"中国穆斯林省区"的宁夏回族自治区。

宁夏的新任代主席王正伟,是一位生于斯长于斯、地地道道的回族人。不仅如此,他还是一位回族民俗学的专家,一位伊斯兰区域经济学的博士。前不久,在王正伟的家乡宁夏,吴小莉与他有了一次愉快的问答。

吴小莉:你好。

王正伟:1998年你来过,我那会儿当宣传部长。

吴小莉:是,谢谢您那时候的热情接待,我还印象深刻,他们跟我说宁夏来过没有,我说来过,而且过得非常好。

吴小莉:那这九年变化很大吧。

王正伟:对,这几年是发展最快的几年。因为这个变化我们自己看着在变化,也在参与这样的建设。所以这个进步也是觉得,是实实在在的。

1957年6月,王正伟出生于宁夏同心县一个普通的回民家庭,他告诉我说,自己从小就喜欢回族民间文学。1977年,中国因"文革"中断了11年的高考制度恢复的第一年,20岁的王正伟考入了宁夏大学中文系。毕业之后,进入宁夏党政机关工作,工作之余就倾心于回族经济和文化的研究。王正伟十多年前撰写的《回族民俗学概论》,至今仍然被认为是系统阐述回族习俗礼仪的重要专著。

吴小莉:我们知道其实1994年出了一本书,叫回族民俗学概论,这是最早的版本,已经绝版了,现在听说一出版就卖断,一出版就卖断,最近要再版。

王正伟:对,出过五版,在国外出了一版。

吴小莉:当初为什么想要出这样一本书。

王正伟:出这样一本书的目的,当时就在于民族地区工作吧,不仅回族应该要把这些问题说清,很多汉族干部他在这也需要了解回族一些东西,过去我们很多报刊上,并不是这些汉族同志不,有意识的,而是不懂不了解往往出现一些问题,大概曾经因为这个报刊上发一些,不合适的与猪有关的东西,往往引起一些误会。所以我觉得应该有一本东西,让大家去了解这个源头,回族的这些习俗是怎么来的,不要因为一些无知造成一些误会,出于这样一个指导思想,我就写了一本这个小册子。

吴小莉:我们发觉呢,其实您写了很多的诗歌,也收集了很多回族的小说,而且呢还做了很多的词。

王正伟:都是一些业余爱好。

吴小莉:但是写出来的都还谱成曲了,而且还很流行。比如说这个回回人。当时为什么要写回回人。

王正伟:因为我就觉得这个,让人们能够了解一下回族,同时能够弘扬回族的一些传统文化,再一个就是他还有很多特长,比如回族善于经商,回族干净,像这些好的特点,我觉着要让大家都去弘扬它,再一个"爱国是咱回回人的根本",这个穆罕默德就讲过一句话,就说爱国是信仰的一部分。

伊斯兰教影响下的现代化之路

同样让人惊讶的还有王正伟这位宁夏"大当家"的经济学研究方向。2000年9月,时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的王正伟,考取了中央民族大学民族经济学博士研究生,当时中国学界的研究热点集中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欧美经济学,而王正伟却选择了一个与众不同的主攻方向——伊斯兰经济制度。

相关阅读

专访远华案总指挥牟新生 我被朱镕基亲自点将

专访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我与赖昌星交锋的日子

问答神州: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的奥运战役

问答神州:吴小莉专访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

2007年地方党委换届实录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孙艳娜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