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专访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我与赖昌星交锋的日子
2007年08月13日 11:19  【
相关标签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世纪之交的2000年年初,中国海关总署曾经发布了这样一个公告:1999年中国海关税收大幅增长,增幅高达80.8%。这个异乎寻常的增幅背后,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那一年中国政府打击走私、遏制非正常进口所取得的战果。

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走私历史上,迄今为止最令人瞩目的惊天大案“厦门远华走私案”,就是在那一年被掀开了盖子。尽管远华案至今已经过去了七年多,但是其错综复杂的案情、触目惊心的内幕,众多的钱权交易、情色交易,使它至今仍然是人们热衷的谈资。在逃的主犯赖昌星,现在仍逍遥加拿大,引起许多人的关注。现任中国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当年就曾同赖昌星有过一段惊心动魄的交锋。

惊天大案 立案后赖昌星曾携带3000万进京打点

牟新生,1998年底从公安部调任海关总署任副署长。上任后的主要职责是反走私。未曾料想,到任不久,就有不少人给这位昔日"老公安"敲起了警钟。

牟新生:我到海关工作以后,有好几个部长跟我开玩笑说,老牟你海关你可能会碰到福建厦门有一个姓赖的,说你肯定会碰到他,就他会成为你的对手,开始我当玩笑话。后来不幸言中了。

1999年4月的一天,牟新生收到一份从中共中央办公厅信访局转来的举报材料。就是这份材料,开启了之后的惊天大案

牟新生:计算机打印的这么厚74页,举报材料整个把这个远华集团的内幕啊,差不多都揭示出来了,后边还附着走私的单据,还附着一个腐败分子的名单。

这封署名为"一群伸张正义的人"的举报信,反映的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以赖昌星为首的远华集团,走私成品油、植物油、香烟、汽车、化工原料等货物,案值高达500多亿元人民币。举报信中形容说:赖昌星一伙走私的成品油之多,足以满足厦门人游泳用。而随信列出的涉案人员涉及党、政、军厅局以上领导干部16人,包括当时的公安部副部长李纪周、总参二部部长姬胜德、厦门海关关长杨前线和厦门市委、市政府几位领导干部。

牟新生:我当时看了以后很震惊,觉得不像假的,我让有经验的我们海关的领导同志帮我,他看完以后他说肯定不是假的,因为海关的领导同志也知道厦门管区的走私状况比较严重,但是不是到这种程度也说不准,因为它涉及内部太深了,这个案件太大了,光海关自己办有困难,我就建议我们总署党组给中央写个报告,由中纪委牵头,有关部门公检法都参加,中央就采纳了我们这个建议。

十几天之后,1999年4月20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就在海关总署提交的报告上做出批示,要求以海关为主,组织力量查办此案,公检法参加,涉及内部人员职务犯罪的,由中纪委牵头彻查。远华案由此也简称为"四二O"案件。

牟新生:中央正式定了以后要办这个案件,让我先组织先查走私,后来中纪委就牵头了,共同组织一个联合办案领导小组,我是副组长。

然而让牟新生没有想到的是,事后查证,就在中央领导批示下发前六天,远华案核心人物赖昌星就已经知道了消息,并立即行动了起来,除了通过厦门的渠道掌握事态发展外,赖昌星也启用了他在北京的关系网,先后携带三千万元人民币巨款进京活动。

牟新生:他到北京拿着几千万到北京就是准备打点,主要对象是我。到北京以后他找了公安部的一位局长,也是我的同事,公安部这位局长因为对我很了解,告诉他,赖老板您拉倒吧,姓牟的不会吃你一口饭的,所以他后来就作罢了,他把我作为主要目标这是真的,想要把我摆平了。

1999年6月20日,牟新生带领办案人员飞抵福州,当晚,专案组便与福建省纪委、省政法委、厦门市纪委和公安局的负责人一起开会,进行战前部署。与此同时,对手赖昌星也通过内线了解到了专案组的工作动态。赖昌星扬言:中央来人办案也需要当地配合,我们不怕!来一批我搞定他一批,就不信中央专案组的人是金刚不坏之身!此刻,牟新生与赖昌星的交锋正式拉开。

惊心动魄 赖昌星曾经想要“灭了我”

赖昌星在北京准备"摆平"牟新生没有结果之后,回到厦门并没有死心。一方面继续四处活动,另一方面开始销毁证据,他甚至把自己办公室的电脑硬盘也拆了下来,扔到了白鹭洲湖里。并聘请律师,为他提供法律"援助",后来又通过北京一些记者写信申诉远华被诬陷、诬告的"冤情"。而对于远华案,其实早在此前大半年,1998年8月中旬,也是"一群伸张正义的人",曾将举报材料寄给了当时的厦门海关关长杨前线,但是这位赖昌星的好兄弟,却转手就把这封信交给了赖昌星。

相关阅读

加联邦法院接受赖昌星遣返前风险评估复核申请

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谈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赖昌星消失于侦查人员的视野外

问答神州: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的奥运战役

问答神州:吴小莉专访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孙艳娜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