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神州:吴小莉专访“政坛黄飞鸿”范徐丽泰
2007年07月06日 08:04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问答神州] [吴小莉] [范徐丽泰]

播放时间:

[中文台]
首播:7月7日17:45--18:10
重播:7月8日01:15--01:45,11:45--12:10

[资讯台]
首播:7月8日15:30--16:00
重播:7月8日23:30--24:00,7月9日11:30--12:00

吴小莉:“7月1日,香港经历了回归十年的全城欢腾,而我也在十载之后,再次有幸成为历史的见证者,与同仁一起参与了凤凰卫视香港回归36小时特别节目的直播。作为香港回归十周年庆典的一部分,7月1日,香港特区政府公布回归后第10份授勋名单,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名列其中,获颁特区最高荣誉的大紫荆勋章。这让我联想到,仅仅在半年多以前,这个被香港人亲切称为范太的政界名仕,也曾获得过另一个难得的美誉,以高票当选香港电台评选的全港“No.1好老婆”冠军。

香港回归十年庆典前夕,我再次拜访了我的这位老朋友,与她一起追忆这十年的难忘岁月。”

被评为“NO.1”很诧异

主持人:立法会这个建筑物,大概有多少年的历史了?

范徐丽泰:差不多有一百年的历史了,九十几年。

主持人:您在这里工作有二十多年了?

范徐丽泰:是,如果做到明年就刚好二十年,因为在回归前九年开始做,回归后到现在是刚好十年,到明年才有二十年。

主持人:去年年底您被选为是NO.1的母亲,听说你很诧异。

范徐丽泰:非常诧异。

主持人:而且你说其实在你年轻的时候,孩子小的时候,没有太多时间陪他们。有没有遗憾,有没有内疚,如果重新来过您会改变吗?

范徐丽泰:除非我就不做立法局,要不然这个很难改变,如果我做了一件事情,我就必须尽我的全力去做好它。

就职宣誓,“我一定要挺起腰好好的念”

范徐丽泰1945年出生在上海,4岁时随全家迁居香港,1964年考入香港大学理学院,毕业后在香港理工大学任教。1983年香港立法局换届,38岁的她被选为立法局议员,从此步入政坛。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范太宣誓就任香港特别行政区临时立法会主席。谈起回归那一天的景况,范太至今历历在目。

主持人:1997年的7月1号的凌晨零时,您在回归的现场看到英国旗降,中国旗跟特区旗升,那一刹那您心中的感受是什么?

范徐丽泰:一个新的时代诞生了,心里边就觉得。以前如果香港做的不好,我们可以怪人家,以后香港做的不好,只能怪自己了。有兴奋,也觉得是一个很大的责任,到了我们香港人的肩膀上。

主持人:您那时候是临时立法会的主席,然后没多久您就带领着全体议员一起跟特区政府宣誓就职了,那天有没有精心打扮?

范徐丽泰:我记得我是穿了一套黑色的套装,里面有一条围巾,好像琥珀的图案。当时也不是什么精心的打扮,而是作为立法会的主席,你也不能够大红大绿的吧,所以我就决定穿这个比较沉的颜色,稳重一点。当时我没有上去宣誓之前,其实很担心,因为前一天我们彩排。

主持人:还有彩排?

范徐丽泰:有彩排,那么在彩排的时候呢,我就念了这个誓词,后来我们有一位临时立法会的议员,他的普通话非常好,他就写了一个纸条给我,告诉我哪个字念得不大纯正,叫我好好地改正,我很感谢他的好意,所以回去就看了一大轮,也学习了,可是心里边始终有一点担心。我说如果到上面,我这个舌头不受控制,讲错了讲坏了怎么办,有点担心。后来我就想,你越是担心越会出错,不如想着今天是我们的大日子,我们要开始历史新的一页,香港人在全世界的视线之下。那我必须要很有自信地来念完我那一段的誓词,一定要挺起身,挺起腰,好好地念。

主持人:现在回过头去看,您说是人生最重要的一次、全球都在看的表现,你自己评价怎么样?

范徐丽泰:我其实不知道,因为我没机会看,后来人家告诉我,那天我的样子好像是有点自信。

点击进入问答神州节目博客

点击进入节目表查看节目播出时间

点击进入凤凰卫视频道查看更多节目详情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