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专访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我与赖昌星交锋的日子
2007年08月13日 11:19  【
相关标签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牟先生:他说跟我说了句心里话,我们沿海沿边的这十多个大官在前些年可以说没有一个干净的,只是程度不同而已,还说如果都像你办厦门案件这样办的话恐怕很多人要进监狱,第三句话是说不知道你同意不同意我的观点,我觉得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发生这种情况,是不是中央可以采取网开一面的办法,不一定都这么翻腾,这得多大的精力啊,再一个效果怎么样也很难说。我赞成他的观点,因为这确实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发生的事情,应该面对这个现实。

截至2001年6月底,检察机关共对厦门远华特大走私案中的173起案件提起公诉,涉及被告人279人。人民法院已对其中的167起案件、269人做出判决。牟新生说,远华案中,厦门海关涉案人员303人,占到全关人数的23%,但最后真正给予刑事处罚的不到60人,获纪律处分的70多人。

牟新生:那些犯错误的同志很激动,我也教育他们,互相教育,我说你们应该感谢党中央,但是必须得下定决心不能再干坏事了,必须总结教训,立地成佛,要不然法律不会饶恕的,这样做的结果是很不错的,因为教育了大多数。

2004年海关总署举行了一个五年回顾教育活动,并出版了两本书。用牟新生的话说,就是要用海关自己的经历,曾经走过的路,曾经的坎坎坷坷,来回顾历史,总结历史。

牟新生:开始的时候有同志有异议,跟我说好不容易你把海关带到今天,大家现在都高兴了,你怎么回过头来又揭疮疤啊,我说不是为了揭疮疤,为了叫大家不要好了疮疤忘了痛,后来这个五年回顾教育搞得有声有色,有些关长亲自动笔写的回顾文章,非常深刻,很能教育人。

五年回顾教育活动中,像深圳海关原关长赵玉存,全家收受贿赂被判刑这样的案例也成了深刻的反面教材。

牟新生:我到海关接触最多的一个大关关长就是赵玉存,我对他的印象很不错,这个人挺能干。后来我感觉他心里有事,我就跟他说深圳这个地方风险挺大的,前些年咱们海关面临复杂的执法环境,有什么事您不要怕,我说只要你比较干净,主动讲出来没关系的,到时候我可以替你说话,你要相信中央会实事求是的,他不吭气,我觉得他心里确实有事。

2002年12月13日,深圳海关原关长赵玉存因为收受贿赂九百万元人民币,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并处没收全部财产,同案起诉的赵玉存的两个女儿赵莹和赵萍也被判处有期徒刑。

牟新生:赵玉存关长很可悲,他小女儿长的不够漂亮,上学上的也不好,找对象有困难,谋职也不太顺利,杨改青先生很关照赵关长,把他的女儿放到公司里边,给了两套房子还有一辆奔驰车,那就完全天上地下了,这就等于把赵关长套牢了。赵关长在别的方面都可以,一到这就不行,后来我们的副关长发现了,在杨改青面前他说不起话,等于杨改青指挥关长了。他就是从他的女儿开始的,为了女儿放弃原则,最后走到斜路上去了,成了阶下囚,中纪委办案的同志也替他公道说话,他的态度配合非常好,本来是判死刑的,留了一条命,现在头发全白了,人完全变了一个样。

牟新生说,远华案是他从警生涯三十多年中,遇到的最大一桩案件,他把它看作中国海关的一个分水岭,一个历史转折点。如今几年过去了,在很多人看来,牟新生掌舵的中国海关这艘大船似乎早已经进入了一片平静的海域。但是牟新生却告诉我说,在海关,这个很容易与渎职腐败相关联的高风险行业里,其实并不平静,甚至可以说是暗波汹涌。就在2004年海关总署五年回顾教育活动正在进行的时候,一桩加工贸易走私案再度震惊全国。而回想当年朱镕基亲自点将、从公安来到了海关,几度风雨的峥嵘岁月,令这位有着31年警龄的铁面人物几度落泪。下周,我们将继续问答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

相关阅读

加联邦法院接受赖昌星遣返前风险评估复核申请

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谈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赖昌星消失于侦查人员的视野外

问答神州: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的奥运战役

问答神州:吴小莉专访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孙艳娜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