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专访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我与赖昌星交锋的日子
2007年08月13日 11:19  【
相关标签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对于赖昌星的这些能量,牟新生已有耳闻,但和这样一个"对手"较量,会有什么样的后果,牟新生说,开始连他这个老公安都估计不足。

吴小莉:在远华案查证的时候据说有一个传闻,赖昌星到处去打点把这个案子抹平,他觉得应该要弄点黑资料把老牟诬蔑了,免得这个案子再查下去。不知道您有没有听说这样的一个传言。

牟新生:这是他和我们厦门海关的前任关长杨前线通话讲的,他实际上确实这样做的。因为我已经进驻了,杨前线跟他说那个公安部来的姓牟的最坏,他不把你抓住是不会罢休的,后来赖说不是正在搞三讲吗,我们给他搞点黑材料,那个材料寄到中央去,先把他恶心一下,实在不行将来想办法把他灭了。

吴小莉:您是什么时候知道的?

牟新生:情报部门的领导告诉我的,开始没跟我直接说,开始就说牟部长您一定要注意安全,我有散步的习惯吗,他们就说你最好不要散,我说至于吗,我不相信赖昌星有这么大的能耐,中央已经成立专案组要办他了,他还有这种能耐,真的有点不太相信。所以在福建办案期间中央很关心我的,中央领导同志亲自给福建省委的领导说新生同志在福建的安全由你们全权负责,还给我配了两个警卫。

吴小莉:那两个警卫跟着你大概多久?

牟新生:到我离开厦门,回到北京。

牟新生说,远华案的侦破最开始从查帐入手。涉及到哪一项业务,就抽调哪一个部门的人员参加。办案人员最多的时候达到1300人,包括银行、税务等各相关部门。

牟新生:他走私的规模实际上是800亿,为什么只查了500多亿,因为他把整个单据全部销毁了,在海关的单据没有了,但是我们海关的这些老同志很有经验,海关单据没有,但口岸是相关的,口岸相关部门组织了十个调查组,在一个早晨的十点钟,同时扑向这十个单位,把所有的单据全部弄回来,最后有证据的,光粮油走私110亿,这应该说是战果辉煌啊,给中央一报告,中央就下定决心把这个案件办到底的。

然而,就在案情一步步查实的时候,包括赖昌星在内的所有远华骨干却神秘消失了。后经查证,从1999年6月开始,几乎是中央专案组进驻福州的同时,赖昌星就开始分批安排70多个走私份子外出避风。

赖昌星的这一招"走人"的绝杀,几乎把查处工作"将死"。迫不得已,专案组做出大队人马撤离福州的决定。同时秘密派人暗中监控。两个月后,放松警惕的赖昌星潜回厦门。

1999年8月10日晚12时30分,专案组实施抓捕赖昌星。200名警员分成5个组,同时扑向赖昌星可能落脚的5个点。这本是胜算极大的抓捕行动,却因当地个别官员的通风报信而再次"扑空",留下了长远的遗憾。

感慨万千 远华案涉及众多重要部门官员

吴小莉:你曾经提到过这个案子是您从警生涯三十多年来碰到最大的一个案子,而且是惊心动魄、感慨万千。惊心动魄在哪?感慨万千又在哪?

牟新生:惊心动魄就是它走私的案值和危害程度,不仅是经济上的,更重要的是政治上的,因为他涉及到我们很多要害部门的官员,包括执政党的党员,这最让我刻骨铭心,开始我都不相信怎么会这样,因为在公安几十年工作,我也办了很多案件,一般涉及内部不会这么深的,这是我没有想到的,所以我非常震惊。

2000年,远华案专案组查明:自1996年以来,赖昌星走私犯罪集团及其他走私犯罪分子在厦门关区大肆走私,案值达530亿元人民币,偷逃税款300亿元人民币。厦门海关公职涉案人员160余人。

2000年至2003年,中国犯案关长六人:

杨前线厦门海关原关长死刑,

曹秀康湛江海关原关长死刑,

赵玉存深圳海关原关长无期徒刑,

朱浩棠惠州海关原关长无期徒刑,

耿永祥杭州海关原关长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黄贵兴三亚海关原关长有期徒刑十五年

牟新生:给中央领导同志汇报的时候,我说太可悲了,我们有六个大关的关长出问题,赖昌星本身就是走私犯罪分子不奇怪,问题是我们内部的特权部门高级领导干部拉我们海关的关长下水,这个事情让我是很难接受的,你比方我们让人非常尊敬的总参情报部常务副部长姬胜德犯罪,他把我们六个关的关长拉下水,所以我说可悲啊,太可悲了,让人很感慨。

远华案逐步被查实,然而当真相渐渐浮出水面的时候,一些在海关工作了几十年的老人,找到牟新生,跟他说了一番心里话。就是这番话,再次在牟新生的心里掀起了波澜。此时,在牟新生这个远华案前线总指挥面前,出现了两条绝然不同的路:一条是把案件彻查到底,挖出所有的案中人;而另一条路则是接受海关老人的劝告,手下留情。这是一道考验智慧的难题,牟新生做出了一个出乎不少人预料的决择。

相关阅读

加联邦法院接受赖昌星遣返前风险评估复核申请

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谈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赖昌星消失于侦查人员的视野外

问答神州: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的奥运战役

问答神州:吴小莉专访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

 



   编辑: 孙艳娜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