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专访远华案总指挥牟新生 我被朱镕基亲自点将
2007年08月21日 08:38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六17:45--18:10

远华案虽然已经过去了8年,但它至今仍然牵动着无数人关注的目光。而对于远华案前线总指挥牟新生来说,那也是他人生旅途中,刻骨铭心的一段岁月。回想9年前从公安到海关,素有"铁面"之称的牟新生几度动容,他说对他而言,那完全是一个意外,但因为一个人的重托,却同样令他永生难忘、刻骨铭心。

牟新生:我上星期去看朱总理,说到你要采访我,他还笑。

吴小莉:那时候从公安系统到海关是不是总理一手希望您过来的。

牟新生:他提名的吧,亲自找我谈话。

总理点将 四句赠言让我流泪

牟新生:那天有点戏剧性,贾春旺部长的办公室挨着我的办公室,平常进我的办公室他都一推门就进来了,熟悉嘛。那一天他没有直接进我办公室,到外边屋跟我的秘书说:你通知牟部长,临下班前五点钟请他到我办公室去一趟,我有事找他。

吴小莉:很正式。

牟新生:很正式,我听见了,我想老头子今天怎么了,平常没有这样。我也挺纳闷但是也不好问,五点钟就去了。他说中央决定调你到海关去工作。我说开什么玩笑。他就告诉我是罗干同志打电话让他通知我,说:老牟脾气很直啊,说告诉他,不要发表任何意见绝对服从。我当时一句话都没说,有几分钟就没说话。

吴小莉:后来你有没有知道中央为什么请你来帮忙。

牟新生:这个贾春旺部长告诉我,为什么罗干同志不让你提意见,说是朱总理点名让你到海关去工作。

尽管早就被领导提醒过,不能就调任提意见,但是"脾气很直"的牟新生还是没忍住。思考三天之后,他提笔写下一封信。

牟新生:星期天的凌晨吧。四点钟,我爬起来斗胆给朱总理写了一封信。我想,让我干了,中央总得听听我的意见。早晨八点钟通过公安部的机要室发的。星期天啊!下午五点钟,公安部的指挥中心给我打电话说,牟部长您在家吗,我说在,他说总理办公室一个亲启件,就是我们不能打开的一个件,我们看信封好像是朱总理写的,我们给您送到家里面去吧。

发信仅仅9小时,就收到了朱镕基总理的亲笔回复,这是牟新生完全没想到的。他说,当时捧着这封信,心里边就是那种七上八下的感觉。

牟新生:朱总理的字是很有力的。一看信封,是牟新生同志亲启。打开以后我的信上端,朱总理用毛笔写了四句话:委以重任,寄予厚望,力挽狂澜,共闯地雷阵。书赠牟新生同志。我一下子眼泪就下来了。我一看信上总理在我发牢骚的底下都画了一道一道杠。我当时在想为什么要写这封信。后来一想,写也是对的,发表意见,总理没有批评我。还给我这么大的鼓励。后来我想这不是对我个人的,是对将要组建的缉私警察部队,甚至对整个海关的一种鼓励。

牟新生:过了一个多星期朱镕基总理亲自找我谈话,这我没有想到的。朱总理说:牟新生啊,我看了看你的档案,你在公安部当副部长快七年了,把你从公安这个大衙门调到海关这个小衙门委屈你了,这是第一句话。第二句话,钱冠林同志是海关的一把手,他比你小三岁,中央调你去主要任务是负责组建缉私警察部队,负责打击走私工作,第二个任务是给钱冠林同志当个政委,协助他管理队伍,你的主要任务就是这个。希望你不要有野心,没有准备提拔你。我说总理,您看我有野心就别让我去啊,还哈哈一笑。当时虽然开玩笑,但是压力大得很.

组建缉私警察 开枪是动真格的

牟新生在给朱镕基的信中,就组建缉私警察提出四点设想,核心内容是希望从公安抽调优秀干警与海关人员共同组成缉私队伍,以利于专业执法。这些建议后来被采纳,现在的中国缉私警察队伍,实行的就是海关和公安的双重领导,以海关领导为主。

相关阅读

专访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我与赖昌星交锋的日子

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谈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赖昌星消失于侦查人员的视野外

问答神州: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的奥运战役

问答神州:吴小莉专访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孙艳娜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