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亚洲之最 新的煤炭基地带给宁夏1000个亿
2007年09月02日 11:49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在中国,宁夏一直都不是一个资源丰富的省区,然而,今年年初的一条消息却引起了各方震动:在中国总体区域布局方面,"宁夏升格为与山西、陕西、内蒙古并列的煤炭主采区"。--这一切,都源自宁夏正在投巨资建设的亚洲最大的煤化工基地--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这一建设项目被宁夏称为"一号工程",在2006年至2010年间,总投资将超过1000多亿元人民币。

吴小莉:宁东能源基地您去看之前您就跟我说,宁夏的下一个希望就在这里。为什么这样说呢?

王正伟:宁夏将来全国要实现小康,2020年实现小康,人均达到3000美金,那么宁夏要在2020年实现小康,全国翻两番,宁夏要翻三番,靠什么翻三番就靠宁东,现在我们按照这个测算到时候需要两千个亿啊,人均三千美金,宁夏需要两千个亿,我们现在GDP才有707个亿,那么还差1300个亿,宁东建设以后,就要解决拿回来1000个亿,还有其他的一二三产业可以再发展,这样就是我们实现小康的希望,就在宁东,再造一个宁夏的希望就在宁东,而且完全是有可能的,所以我们把它作为1号工程来开发。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以宁东煤田为基础。宁东煤田位列中国13个亿吨级大型煤炭基地之一,已探明储量270多亿吨,占宁夏煤炭总储量的85%以上,居全中国第六位。其实早在上世纪50年代,宁东煤田就已经被列入了国家煤炭战略储备区,但却一直没有进行大规模的开采。

吴小莉:我们什么时候知道宁东的地下都是宝的。

王正伟:这个探明底下有煤我们可能解放就探了,但是宁夏过去的重点在石嘴山开矿发展,后来石嘴山这的资源枯竭以后,我们随着后来科学技术的发展,进一步探明这个地方的储量很大,而且煤质很好,这次开发就不像过去挖小煤窑小矿,一个现代化的井都是年产一千万吨的,而且没有污染环境,都是花园式的,这就是我们建成以后仅仅在宁东基地才建设三年多时间,已经投入了128个亿。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将由3个分基地组成:一是宁东煤炭基地、二是宁东火电基地,包括9座大型坑口电厂,数座变电站,以及超、特高电压等级的输电网络等,到2020年,成为中国主要"西电东送"的电源点;第三个分基地是宁东煤化工基地。如此大规模的化工基地建设,使得它对环境的影响,成为人们关切的焦点。

王正伟:我们现在可以说宁东的发展,我们在发展的同时就考虑了环境问题,所以宁东上项目不上污染环境的项目,要上也是同行业当中单耗最低的,这就是上次总书记来强调,宁夏起码在国内单耗是最先进的,领先水平的,比如我们现在上煤气烯烃的项目,都是国际先进水平的,就是你即使有一点污染也是最小的,就是国家标准,世界标准最小的就是这样的水平。////而且宁东这个基地是国家环保局总体评价通过的唯一的一个省区,全国没有哪一个省说一个基地,一个开发区国家去环评通过的,唯独宁夏这个是国家环保总局通过。

宁东基地规划时间跨度为15年,总投资规模超过2000亿元。到2020年全部建成后,每年可以新增工业增加值近300亿元人民币,拉动相关产业产值近90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再造一个新宁夏"。

吴小莉:您刚才提其实宁东的发展,可以是一个可持续性的,煤炭还是个不可再生的资源,有没有担心有一天宁东的所有资源都用完的时候,我们下一步会在哪里,您觉得宁东的寿命会有多长。

王正伟:按照目前的这个开采量,我们计算起码还得400年,所以我们现在为什么要限定一些小煤窑去浪费资源,如果光去卖煤我们的资源可能寿命缩短200年就卖完了,所以,我们有些资源宁可现在不开,条件不成熟,小的浪费不要开,留着,也不能都为这一代人服务,给子孙万代都得留下。

※返回原文

相关阅读

主攻“伊斯兰经济制度”的宁夏新任代主席

专访远华案总指挥牟新生 我被朱镕基亲自点将

专访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我与赖昌星交锋的日子

问答神州: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的奥运战役

问答神州:吴小莉专访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

   编辑: 孙艳娜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